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变革时代的睿智!广汽丰田以普及电动化为目标

2023年04月26日 15:12:05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科技应该进步,但技术却需要普惠。尤其在汽车产业面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新时代的汽车更应该走到千家万户,这是对消费者的尊重,同样也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初衷。而这,就需要车企去推出普惠性的电动化、智能化产品,深入到转型的进程中。

但我们必须要承认,目前的汽车行业中,真正愿意为“老百姓”造车的车企并不多,在电动化、智能化的浪潮中,很多车企更希望自己的车可以代表一个细分品类,以某项或某几项技术去打造所谓的“智能终端”、“第三空间”、“大玩具”。

当然,我们不排斥让汽车市场百花齐放的它们,但电动化、智能化的普及却需要有人来做,它们可能不会在互联网上成为弄潮儿,但同样值得尊重甚至更值得敬佩。如果说谁是这样的企业,广汽丰田可能不是唯一一个,但一定是最坚决的一个。

所谓兵贵神速,其在一个月内连续向市场推出了两款面向A级汽车市场的智能电混双擎车型,全新雷凌3月上市,全新锋兰达也在万众瞩目的上海车展来到了大家面前。同时,bZ全新概念车在上海车展展示,将于2024年拍马赶到。这是一款由丰田汽车、广汽集团、广汽丰田共同研发的纯电车型,股东三方也表示将加强本土化研发,打造更适合中国市场的电动化好车,全面推进电动化智能化布局。

日前开幕的上海车展上,广汽丰田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正式上市,厂商建议零售价为14.98万元-18.48万元。坦白说,这款车在新事物繁多的上海车展算不上多新奇,但却同样引来了无数人的围观。究其原因,则是这款车以入门SUV的身份搭载了广汽丰田最新的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而且全系标配新一代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与雷凌智能电混双擎一样,面向的是“广大消费者”。

透过它们,我们不难发现一个道理,广汽丰田正以自身最成熟的HEV技术推进电动化、智能化的普及。当然,广汽丰田并不只有HEV,无论在HEV还是PHEV、EV、FCEV领域,这家企业都有深厚积淀与布局,在全面电动化、智能化的时代,它并不落后于任何一家企业,甚至更具战略纵深。

电动化终要属于多数人 技术普惠才有价值

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的变革,或许有这样那样的原因,但本质上仍是以技术推动的一场变革。在这一过程中,凭借驱动电机、电池以及芯片、通讯、算法等手段,汽车产品有了更多的新意。不过,对于大多数普通消费者而言,这些具有新意的新时代汽车还比较遥远,想要拥有,就要付出昂贵的代价,甚至有些“天花乱坠”的车型还停留在PPT上。

在此背景下,广汽丰田提出了“科技平权,技术普惠”的企业理念,这一理念的意义并不在于拔高企业的形象或社会责任感,而在于让更多消费者体验到汽车行业技术进步所能带给消费者的红利。我们看到,此次上海车展上市的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以入门级SUV的身份搭载了广汽丰田最新的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值得一提的是,在一个月前上市的新款雷凌,同样也是以入门级轿车的身份搭载了广汽丰田最新的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

这项新技术基于丰田最成熟的HEV进行进化,三电技术全面革新,采用新开发的三元锂电池,电能输出能力更强,更小更轻同时功率提升的电机,还有优化控制逻辑的电控。以更高能的电池、更高效的电机、更智慧的电控,带来无限接近电车的驾驶体验。按理说,这应该是广汽丰田卖“利润”的一大杀器,或者至少也是作为企业的技术象征,先搭载在一些“高级车”上,但广汽丰田却选择了让入门级车型率先搭载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

此举不仅意味着广汽丰田市场竞争力的增强,更意味着广汽丰田在智能化的浪潮中选择了最有利于多数人的道路——推进电动化的普及。当然,“科技平权,技术普惠”的概念并不止体现在这一方面,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以及雷凌智能电混双擎在智能化配置上是标配新一代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这套系统基于丰田125亿公里智能行驶零事故数据开发、具备准L3级的智能驾驶能力,包括世界首创的EDSS紧急驾驶停止系统和PDA预判式主动驾驶辅助系统、RSA道路标识识别辅助等在内的8项功能。

以国内汽车市场目前的情况看,智能驾驶大多作为高配车型的卖点,甚至只作为旗舰车型的卖点,而广汽丰田却让这套系统上车入门级车型锋兰达以及雷凌,且全系标配,为广泛的用户出行提供更多便利与帮助,并让他们享受到了技术进步带来的红利。而说到这里,不由得想到了丰田的一个特点,其TNGA架构下车型在安全上是无差别的,比如7安全气囊的标配,也许这种平权的理念早已深入这个品牌,而这或许也是其能够以看起来并不突出甚至有些平庸的形象成为全球霸主的一个原因。

电动化终将要属于多数人,技术普惠才有价值。广汽丰田正在用实际行动去推进电动化、智能化的普及,让更多人体验到汽车行业技术进步所带来的红利,而这样的企业也更容易在变革的浪潮中稳定前行,完成自己的电动化进化。

尊重市场的电动化 更具战略纵深

电动化的浪潮中,如广汽丰田般的传统车企普遍被市场给予偏见,认为它们并不像造车新势力一般更具面向新时代的决心,但其实不然。从广汽丰田在不到1个月时间里,接连导入两款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新车型,就已经证明了广汽丰田电动化的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将实现全系TNGA车型100%搭载智能电混双擎,实现产品金字塔从入门车到旗舰车的全覆盖,形成车型数量最多、覆盖面最广、产品结构最优的业内最强电混天团。这也意味着,2023年广汽丰田将形成电动化产品的全面布局,比起表决心,显然广汽丰田更在乎实际操作。

更重要的是,广汽丰田的电动化并不盲目。当前市场中,纯电动汽车的呼声最高,但我们必须要承认基于纯电动汽车的产品特性,低温、高寒等地区的消费者无法长时间使用,且纯电动汽车需要以完善的充电设备为前提,这就使得应用场景有所局限,而即便是插电混动在缺乏充电设备的情况下也难以随时保持“有电”的理想工况。而广汽丰田眼里的电动化则更像是一种基于对市场尊重、基于对消费者关怀的电动化,相比纯电动车型、插混车型,它更具普适性、先进且成熟可靠。

从技术角度来看,广汽丰田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无须插电,却实现强电驱,电能输出强劲;全速域电混驱动,加速性能出众,后段加速优于插混;在用车成本、使用便利等方面更胜插混。更重要的是,丰田的智能电混技术已经经历了26年、五次迭代发展,经过全球200亿公里,100多个国家行驶验证——零事故、零爆炸、零漏电。就当前的市场来说,广汽丰田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不失为新能源汽车的电动化最优解决方案之一。

而市场也给出了清晰的反馈,广汽丰田智能电混双擎蝉联全国混动销冠,累计销量近90万台,稳居HEV销量NO.1,领跑合资阵营。并且,广汽丰田在最主流的A级车市场率先导入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将领先的技术满足最广泛人群的需要,以价值升级、降低门槛实现“消费平权”,进一步推进了电动化产品的普及。

当然,这并不是说广汽丰田不具备深度转型电动化的能力,广汽丰田是业内罕见的全方位布局电动化的企业,其产品谱系完整覆盖了电混(HEV)、插混(PHEV)、纯电(EV)、氢电(FCEV)四大赛道。多元的技术路线、丰富的产品选择毫无疑问将成为广汽丰田在电动化转型中的巨大支撑力,也彰显了广汽丰田电动化的战略纵深。而随着本届上海车展全新bZ概念车的首发亮相,广汽丰田将在纯电动汽车方面的布局也将进一步加强,持续强化广汽丰田电动化的能力。

不可否认,当前汽车市场是足够热闹的,有新意的车企、有新意的产品层出不穷,尤其在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更是呈现了百花齐放的姿态。但市场究竟需要怎样的电动化,却始终没有答案,比起很多车企以“引领”的姿态强调自己的电动化,或许广汽丰田这种让技术普及,且尊重市场的电动化更具前景,也更显智慧。

商业资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