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策划:8万株郁金香和大人物“难题”| 沪联网车展

2023年04月26日 15:17: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柴小娜

上海滩最不缺大人物,也从不缺故事。

2023上海车展,有趣的故事,火药味的互怼和大人物的难题,一同摆上台面,共同的背景是,智能电动化浪潮汹涌而至,大人物的每一棋局,都在深刻影响自身带领企业的航向,要么顺利远航,要么被搁浅。

01、8万株郁金香也抵挡不了沃尔沃“开炮”新势力

几乎所有的展台都是声、光、电的结合,单调且雷同,唯独来自北欧的极星,展台四周布满了8万株茂盛、自由、热情的郁金香,被花朵包围,你一定是头次见。

这种感觉就像嗅到了人文、自然的气息,顿生好感,展出结束后,鲜花将被捐赠给当地的护理院,球茎将被捐赠给浦东郊外的小农村,借用一位媒体人的说法:“那一瞬间,你会觉得,自己站在科技与人文、艺术与自然、科幻与现实的三重十字路口。”

要说极星是最注重设计的汽车品牌也不为过,极星车型与场馆一脉相承的同样是亮眼的设计,作为全球豪华纯电高性能汽车品牌,此次带来了极星4,在上海车展正式上市,售价区间34.98-53.38万元。

新车采用了400kW双电机,并搭载一块102kWh的电池,0-100km/h加速3.8秒。更重要的是,新车搭载魅族Flyme Auto车机系统,且售价是所有产品序列里最亲民的。

然而,铺满鲜花的舞台,温柔的花朵,依旧敌不过一场嘴仗。

在本届上海车展举办前夕,沃尔沃汽车负责大中华区销售业务的总裁钦培吉说,“新势力会的,我们三年就能学会;我们会的,新势力十年都学不会”。

外界一片哗然。

当下沃尔沃的现状是,追赶BBA无望,背后被造车新势力紧逼,2022年,沃尔沃在全球卖出了大约61.5万台新车,同比跌幅达到了12%。

这一刻,你才会明白为何沃尔沃在上海会如此激动,甚至不惜打嘴仗。

此番上海车展带来的沃尔沃最新的纯电旗舰车EX90和 EX90 Excellence,60万以上的售价,放在当下极度内卷的车市,销量会如何呢。

02、王传福:地下铁、109万仰望和自燃危机

2023上海车展,最出圈的车企和人物非比亚迪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莫属。

先是车展现场,比亚迪展台被人流围的水泄不通,是所有展台里人流量最大,人气最高、最拥挤的展台。

比亚迪高端车型仰望U8更是整个场馆最火爆的车型,这款采用了比亚迪汽车两大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 “易四方技术”和“云辇-P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的高端硬派越野,还刷新了自主品牌价格新高。

U8现场人山人海,从媒体日延续到了观众开放日,网传订单破1.3万辆,虽然不是官方数据,但这款售价高达109.8万的车型如此火爆可见一斑。

另外一个刷屏的事件是王传福乘地铁参加2023上海车展,比亚迪非执行董事夏佐全在个人微信朋友圈介绍称:“王传福同志依然保持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领导比亚迪不断前进,在全球开疆拓土,令人钦佩!”

这背后透露出的信号显而易见,除了王传福如此身价还乘坐地铁形成鲜明反差外,更是比亚迪2022年坐稳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销售新能源汽车超180万辆以及比亚迪超7000亿元市值的体现。

不过,王传福和他的比亚迪也不是没有烦恼。

近日,社交媒体正在转发一篇《被烧焦的比亚迪》,一辆行驶的比亚迪汉撞到了包茂高速岑溪东出口的指示牌左侧铁杆,最终造车车毁人亡的惨剧。

要知道,王传福在刀片电池发布现场,曾信誓旦旦表示,刀片电池将把“自燃”一词从字典里抹去,然而现实很快被打脸。

从概率上说,比亚迪2022年销量186万辆,是其他车企电动汽车的数倍,发生一些极端事件的概率自然要高,不过这并不能解释屡屡被曝出的自燃现象。除了消费者,对于比亚迪本身的另一大隐忧是,比亚迪正在全力开拓全球市场,任何质量问题在国外市场除了有严苛的标准外,都会被放大和针对。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朱玉龙对此分析道,随着迪王出口全球,很容易被打上中国一哥的标签,到时候出口全球在欧洲来个这事,被欧美的律师界盯上(这可是名利双收的事情),罚金可是几十亿美金起的。这事情不难想象,真的是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

“做这么大的产业,真需要审慎,该快就快,该稳下来还得稳下来。”朱玉龙更是如此强调。

因此,王传福和比亚迪在上海车展的狂欢后,是需要静一静稳一稳。

03、雷军:连夜奔赴上海 小米汽车是否安好?

古有神农氏遍尝百草,今有雷布斯车展试遍造车新势力。

小米董事长雷军在上海车展现场马不停蹄,结束前一天在北京的小米手机发布会后,19日抵达上海,去了小鹏、蔚来、极氪、飞凡、智己、深蓝、兰博基尼劳斯莱斯保时捷等展台。

试了哪些车呢。蔚来全新ES6、小鹏G6、极氪X、高合HiPhi Y、奥迪A8L Horch等都在雷军试车之列,在蔚来展台还一并体验了充电桩。观摩感受过程中,雷军极为认真,拿着前一天刚发布的黑色小米13 Ultra 拍照,从外拍到里,从前拍到后,被网友调侃就差“拿皮尺去量”。

观摩中,雷军还与蔚来董事长李斌、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小鹏汽车总裁王凤英,极氪CEO安聪慧、高合创始人丁磊、深蓝汽车CEO邓承浩等车企高层进行了简短交流。

从观摩路线来看,造车新势力是雷军考察体验的重中之重,这与小米研发的车型无论是售价还是智能卖点与造车新势力高度重合有关,未来也不排除小米汽车推出跑车的可能。

根据目前披露出的信息,小米首款轿车大小应该介于蔚来ET5和ET7之间,类比比亚迪汉EV,被分为高低配两个版本,低配版或定价26万元-30万元,高配版为35万元以上。第二款车是一台SUV,2024年上市。

不过有意思的是,一向热衷玩转社交媒体的雷布斯,在参观完一堆新车后,在微博上却只见高调吆喝自家的手环、平板、小米13Ultra等,关于汽车没有任何只言片语。从心理分析来看,越汹涌,越平静。雷军本人在体验观摩这么多新车,一定在默默对比自家在造的小米汽车,心头万语千言,只是不便对外发声。

财报数据显示,小米集团全年研发支出达人民币160亿元,5年研发复合增长率达到38.4%。研发人员占比进一步扩大至占员工总数的近50%。2022 年,小米围绕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费用投入 31 亿元,占小米整个研发开支 19.38%。

由于小米宣布全栈自研自动驾驶,预计小米研发人员中有很大比例来自智能驾驶部门,这是行业趋势决定的。新能源汽车下半场的核心是智能化,小米汽车能否在2024年站稳脚跟,智能化是关键。

雷军曾透露,自己一天中有二分之一的时间投入在造车上,四分之一的时间投入在手机、IOT和高端化战略上。十多年前,在雷军的带领下,小米以一己之力改写了智能手机价格,智能电动汽车业务是雷军拼杀商海的最后一战,雷军又能否续写商业奇迹呢。

上海车展的暴走和观摩调研,要么让雷军一颗石头落地,要么提心吊胆,若是后者,小米汽车的同学怕是要继续卷下去。不出意外,小米汽车将出现在2024北京车展的现场,那个时候,就是小米汽车被观摩的时候。

汽势观:中国品牌请抓住崛起的机会

开门迎客让我们发生了沧海桑田的变化,智能电动化浪潮让中国自主品牌迎来最好的崛起机会,风起云涌的汽车产业同样产生了一批“大人物”,不论王传福还是雷军、余承东、李斌等人物,他们的一举一动不仅吸引流量,更是站在整个产业的风口和浪尖,前路没有一帆风顺,难题重重,危机四伏才是最真实的写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