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营销体系易帅,刘新宇出任销售公司一把手

2023年04月26日 16:19: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龚宸芫

编辑 | 李国政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在2023上海国际车展闭幕前一天,东风日产官宣营销体系换帅。

4月26日,经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董事会审批决议,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宣布,辛宇因任职到期,不再担任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英菲尼迪事业总部总部长。

辛宇原岗位分别由刘新宇和藤木稔大接替。其中,刘新宇出任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藤木稔大任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英菲尼迪事业总部总部长。

这是时隔5年,东风日产营销体系再次易帅。

刘新宇同辛宇一样,也出身于上汽大众。1999年,他毕业于同济大学汽车工程系动力专业,2002年获得同济大学中德学院车辆工程专业工学硕士学位。

大学毕业后,刘新宇进入上汽大众,先后在供应链和采购部门担任管理职务,后被任命为上汽大众斯柯达事业部执行董事,负责销售、品牌和营销、网络开发和售后管理,营销能力得到提升。

2019年,刘新宇进入上汽集团自主乘用车品牌上汽名爵,并于2020年被任命为名爵法国公司首席执行官。

刘新宇的能力有目共睹。在其带领下,法国成为名爵品牌在欧洲表现最好的市场。名爵在法国业务发展迅速,拥有超过120家品牌店。作为名爵欧洲公司的副总裁,刘新宇还负责名爵在欧洲的销售和采购业务。

2022年3月14日,由于任期内工作表现出色,刘新宇升任名爵欧洲首席执行官,任务是推动该品牌在欧洲的业务增长。

在其推动下,2022年,上汽名爵在欧洲的销量达到11.39万辆,相比2021年,增长幅度达到两倍。在欧洲市场,名爵同比增幅仅次于特斯拉,拿到该市场增速亚军。

今年一季度,名爵在欧洲市场依旧保持迅猛增长态势,完成销量2.07万辆,同比增长143%,领先于本田Jeep等其他全球化品牌。

刘新宇在欧洲市场销售体系方面颇有建树,为上汽名爵搭建了较为完善的销售网络。目前,上汽名爵已在德国、英国、法国、斯洛伐克等国共建立624家经销商。

从履历来看,刘新宇拥有丰富的汽车行业经验、扎实的市场营销功底,以及对海外市场的预判能力。不过,此次履新,刘新宇面临全新挑战。

当前,整个合资板块都进入转型新阶段,具体到东风日产,今年时逢20周年关键节点。面对行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智电新汽车时代,东风日产开启电驱化全面提速计划。4月18日,东风日产在上海车展上举行发布会上,表示坚持纯电、e-POWER、插电混动等三大动力并举路线,全面进击电驱化赛道。

和欧洲市场不同,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更为激烈。而且,东风日产瞄准的,还是国内自主品牌更占优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这意味着,营销新帅刘新宇要挑战两大难关:一是战场转变,从欧洲市场转战国内市场;二是竞争对象转变,现在面对的是在全球都卷出名的自主车企,以及坚定转型信念的合资队列。

辛宇在进入东风日产前,也曾为上汽大众带来颇多营销业绩,详见文章《独家 | 辛宇执掌东风日产营销总部 他是谁?》。

在学校,辛宇是刘新宇之师弟;在上汽大众,辛宇却是其师兄。2007年,辛宇获得同济大学车辆工程专业汽车市场营销硕士学位,2014年获得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博士学位。工作方面,辛宇于本科毕业后(1997年)进入上汽大众,比刘新宇早5年。

2018年2月,辛宇辞去上汽大众高端车营销高级总监一职,出任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总部长;2019年,开始担任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2022年5月,辛宇兼任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英菲尼迪事业总部总部长。

5年来,辛宇“为东风日产市场销售体系能力提升、品牌向上升级、助力公司高质量跨越1500万产销规模,作出了重要贡献。”东风日产在公告中表示。

辛宇在任期间,东风日产于2021年创下销量历史新高的纪录,达到113.5万辆。旗下热销车型,包括轩逸、天籁、奇骏等,分别坐上过细分市场头部位置。

在各车型和品牌的努力下,2022年12月,东风日产达成1500万辆产销规模,成为国内最快达成1500万辆的合资车企,同时也是唯一达成1500万辆的日系合资企业。

品牌定位也更加清晰。2020年底,启辰结束独立运营,重回东风日产体系。2022年1月,东风英菲尼迪作为独立事业总部,纳入东风日产体系。

至此,东风日产三大品牌协同发展,对入门级、中端、高端市场以及燃油车、新能源领域实现了全覆盖。

其中,日产品牌是基本盘,启辰为新时代探索者,英菲尼迪则是高价值探索者。三大品牌各司其职,为东风日产整体发展构筑起护城河,向多赛道协同发力。

具体表现为,日产品牌作为销量担当,依然起着压舱石的重要作用;同时,日产品牌也将积极拥抱变革,提供多元动力产品。

启辰作为东风日产旗下的自主品牌,承担着年轻化的使命,是东风日产探索电动化、智能化的先锋,后续将实现全部产品电动化,只推插混和纯电产品。英菲尼迪继续坚持豪华定位,为用户提供高价值产品。

东风日产转型发展关键期,上述品牌的合并,也将有效提升刘新宇接下来的工作效率,如三大品牌合力运作下,其营销能力可释放乘法效应。

如今,辛宇为东风日产的燃油车鼎盛时代画上了一个句号,接棒者刘新宇将为东风日产的电驱化新时代而发力。

帮宁工作室获悉,辛宇在日产汽车体系另有任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