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克世纪MPV在安全性方面表现完美,在小偏角碰撞时没有缺陷

2023年04月26日 20:15:01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汽车行业的“新四化”掀起了浪潮,主机厂宣传重点也随之变化,“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电机助力下的零百加速”等新概念不断出现。

但是,在某些特定时期,“安全”仍是最重要的,就比如近日中保研发布的最新14款车型的碰撞测试成绩。结果表明,主机厂在安全性方面仍保持良好,没有出现“跛脚”的情况。

这14款车型中,还有一款MPV车型——别克世纪,令人震惊的是,它的安全性的测试成绩同其他轿车或SUV车型一样。这显然是与我们就MPV车型安全性的认知有所出入,甚至连以前的碰撞测试也证实了这一点。

MPV与轿车和SUV相比,为了给乘员舱的空间让路,发动机舱和行李舱往往设计得比较短小,所以在发生前后碰撞时风险也更高,纵向空间更大,B柱也更长,更容易弯曲,安全性也是一个大问题。

而要达到与轿车和SUV相同的结构强度,MPV车型的设计难度也更大。通过本次碰撞测试,别克世纪在安全方面有哪些改变?

让我们关注一下车内乘员安全指数,别克世纪评出G级,其中正面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座椅/头枕四项均为G级。最值得关注的是正面25%偏置碰撞,它比100%正面碰撞更可能发生事故,也更能体现安全性。

针对小面积偏置碰撞,车头纵梁及车身缓冲结构都不能传递力量,所以25%偏置碰撞是最能反映车身设计是否合理的。别克世纪以MPV车型获得G级评价,可见工程师在车身结构方面付出了努力。

碰撞发生时,别克世纪前舱能够很好地吸能,A柱牢固,乘客舱的完整度也较高,不过关于转向柱、上下铰链的侵入量尚未公布,但凭借G优秀的安全评价,应该在合理范围内。

被动安全配置方面,碰撞刚发生时,主驾安全气囊、前排侧边安全气囊、侧气帘、膝部气囊都能正常弹出,更重要的是,气囊覆盖面积足够大,可以较好地保护驾驶员的头部等关键位置。

别克世纪在侧面碰撞中也得到了G级评价,尽管不清楚B柱与驾驶员座椅中线的距离,但从碰撞视频来看应该是在安全区间,车内安全气囊和侧气帘及时弹出,为驾乘人员提供了很好的保护。

众所周知,侧面碰撞没有缓冲吸能结构,考验了整车结构和B柱的强度。从结果看,别克世纪的车身设计以及高强度材料的运用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

此外,在顶部测试中,最大载荷达到123483N,载荷质量比为5.48,即别克世纪的车顶可支撑五个半别克世纪的重量。

碰撞测试中,别克世纪MPV车型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让人惊讶。车身采用五环六纵的笼式结构,内部采用高强钢、超高强钢和热成型刚等,其占比依次为65.2%、31.8%和10.1%,这也是它能取得不俗成绩的原因。

别克世纪在本次测试中取得了不俗成绩,车辆辅助安全指数G级,AEB ARU及LSS满分,而且搭载E-call紧急呼叫系统也可以加分,总分110.25,得分率达到96.7%,排名前列。

尽管在本次碰撞测试中,别克世纪在G级评价和A级车外行人安全指数上都有不足,但63%的得分率仍然是可圈可点的。此外,如果把它放在所有中保研测试过的MPV车型中,它的表现也有所改善。

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一直是豪车的痛点,而别克世纪也不例外,只获得P级评价。这就要求我们深入分析,豪车表现不佳的原因是什么?维修费用又为何会更高?

零整比指的是汽车配件价格与整车价格的比值。比如,一辆车原价10万元,其零整比为500%,也就是要使用50万元的配件来拼凑出一辆车。因此,相同价格不可能买到一辆车的所有配件。

豪华车型的零整比更高,有多个因素影响其中。生产规模大小直接关系到单位成本,从而影响利润水平。比如,生产100万套零部件的单件成本要比只生产10万件低得多,因为模具投入费用较高,而且越多越好,原材料采购越多,单位成本也会越低。

销量较高的平价车型,零整比较低,修起来也较实惠;而豪华车型则相反,保有量较低,零整比也更高,国产化率和品牌溢价也会影响消费者的选择。此外,市场竞争加剧,新车销售利润被压缩,以售后配件来获利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见的方式。

可以很容易理解,别克世纪在耐撞性和维修经济性表现不佳的原因。因为它是别克现有最贵的车型,所以在保持造型、轻量性和行人安全的前提下,其耐撞性和可维护性就不能太高。另外,因为它的价格不菲,保有量也不大,从而使得零部件价格较贵,使得维修经济性受到影响。

总结:

MPV的结构难以达到轿车或SUV的高安全性,但别克世纪的碰撞测试却显示它在小偏置碰撞上可以达到零缺陷,超越同类车型。

多年的深耕使得别克品牌不会盲目追求快速发展,以安全为基础,并结合智能科技,回应这个时代的变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