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东风日产两任销售总经理都挖上汽人?看看刘新宇与辛宇履历

2023年04月27日 13:00: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点击上方“道哥说车”关注

·这是第4033原创首发文章字2k+

·关注道哥说车 ID:daogeshuoche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听风吟】4月26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公布最新人事任命:刘新宇将出任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藤木稔大将出任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英菲尼迪事业总部总部长。因任职到期,辛宇不再担任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英菲尼迪事业总部总部长。

有趣的是,从履历来看,无论是辛宇还是刘新宇都出自上汽体系,并于上汽大众干过一段时间,似乎东风日产“挖墙脚”挖出了规律。当然,这只是玩笑,而严肃的是,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日产汽车中国区销量为16.20万辆,同比下降36.8%,其中东风日产(包括日产启辰英菲尼迪品牌)销量为15.15万辆,同比下滑37.7%。

在此背景下,东风日产的重大人事调整也就显得格外重要。过去几年,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巨大的变化,2018年开始国内汽车市场总量开始停滞不前,自主品牌的崛起以及电动化的转型也都在无时无刻给这东风日产这样的合资车企压力。2018年上任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宇更是完整的见证了这样的历程,在大变革时代辛苦维持着东风日产的销量。

时下,辛宇卸任,但大变革的时代并没有结束,只不过压力给到了新任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新宇。

五年任期,四年风霜 辛宇赶上了“好”时代

资料显示,辛宇曾任职上汽大众市场营销高级总监、高端车营销高级总监,在经销售体系、销售业务管理、汽车产品规划、品牌传播及创新营销等方面,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2018年1月,东风日产原销售总部总部长刘宗信正式离职,次月辛宇加入东风日产,并出任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总部长,后出任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经验丰富的辛宇没有辜负东风日产的期待,上任第一年,日产在华创下销量巅峰,全年销量156.4万辆,同比增长2.9%,超越丰田在华销量,其中,东风日产乘用车(含日产/启辰)全年销量130.11万辆,同比增长2.8%,2018年也成为了日产在中国市场历史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不过在2019年之后,日产或者说东风日产在国内市场的销量是逐步下滑的,但客观的说,和谁来主导东风日产销售并没有太大关系。在2019年到2022年的这段时间里,中国汽车市场先后经历了市场增长停滞、自主品牌崛起、电动化转型、疫情等多方面影响,其实不止东风日产,很多合资车企在这几年的销量表现都难说出色。

不过,直至2021年东风日产仍维持着百万辆销量以上的规模,并于2022年达成1500万累计销量的里程碑。可以看到辛宇在担任东风日产乘用车销售公司一把手期间的成绩还是不错的。"为东风日产市场销售体系能力提升、品牌向上升级、助力公司高质量跨越1500万产销规模,作出了重要贡献。"东风日产在公告中也对辛宇的任期给予高度评价。

至于2022年,东风日产的失利或主要来自于新奇骏(三缸)的失败,导致东风日产在SUV市场丧失了主动权,但这很难归咎于辛宇,毕竟即便辛宇卖力解释三缸发动机,“以前有很多误解和偏见,不建立在理解和体验的基础上是不行的”,也还是难以改变市场偏见。

根据相关报道,辛宇离任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后,也仍在日产体系内,接下来将赴日产汽车总部任职,从这一点也可以侧面看出日产对辛宇的肯定。

压力给到刘新宇 技术日产如何在电驱化时代开花结果

从履历上看,辛宇的继任者刘新宇算是他半个同事,公开资料显示,刘新宇曾在上汽大众供应链和采购部门担任各种管理职位,后又担任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业务执行董事。2020年3月,刘新宇被任命为MG法国公司首席执行官。2022年3月,刘新宇接替Matt Lei担任MG欧洲公司首席执行官。

而对于刘新宇来说,此时接手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是压力颇大的,时下正值电动化变革的关键阶段,几乎每个合资公司都在同时面对自主品牌挤压、本公司在华推进电动化转型迟滞的压力,东风日产自然也不例外。不过,刘新宇毕竟接手的是一个拥有1500万用户基数的车企,且目前来看东风日产已经加快了电动化转型,在面临压力的同时,也有足够的底气去面临接下来的竞争。

日前开幕的上海车展,东风日产携旗下超混电驱奇骏、Max-Out概念车、Arizon概念车、ARIYA艾睿雅、超混电驱轩逸等全系电驱化车型亮相,其中超混电驱奇骏更意味着东风日产电驱化的主力技术正式进入东风日产SUV阵营。与此同时,根据“日产雄心2030愿景”日产汽车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投资2万亿日元,加速推进电驱化产品布局和技术创新,到2026年,日产汽车会在中国市场推出7款电驱化车型。

而刘新宇要做的就是怎么样让东风日产的转型更加有效果,至于他要怎么做,我们暂时不知道。不过从其在上一份工作岗位上的成绩来看,刘新宇显然是能力不低的。数据显示,MG去年在欧洲销售了11.39万辆汽车是2021年的两倍之多,算是中国品牌在欧洲市场的一张辉煌的名片,而由此来看,先后担任MG法国公司首席执行官、MG欧洲公司首席执行官的刘新宇显然是有很强的能力的。值得一提的是,MG在欧洲市场的风生水起,与其走在电动化、智能化的赛道前列是脱不开干系的,而这也意味着,刘新宇在电动化、智能化产品的推广上并不缺少经验。

诚然,当前包括东风日产在内的合资公司都在面临巨大的市场压力,但它们转型的脚步也已经迈开。如今东风日产完成了销售公司的高层轮换,在电动化时代,刘新宇能否带领东风日产在销量上迈上新的台阶呢?财圈社编辑不妨期待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