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袁小林解读:沃尔沃全面电动化,底气在哪里?

2023年04月27日 13:03: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4月16日,在沃尔沃汽车科技日(VOLVO TECH DAY)上,沃尔沃汽车发布了面向电气化时代的全新安全技术“世界树智能安全体系”,纯电车型EX90也首次在中国市场亮相。

发布会以后,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和沃尔沃首席商务官兼副CEO安伯扬接受了媒体群访,向我们沃尔沃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战略。

2025,全面电气化!

面对电动化浪潮,各大传统巨头和豪华品牌都推出了自家的电动化战略。

其中,奔驰的“Ambition 2039”,计划预计在2039达到碳中和。而宝马则将目标设定在2030年,纯电动车型达到总销量的50%。

相较之下,沃尔沃汽车在电动化转型上,不仅转型更早,且更彻底!

首先,是转型更早。

根据沃尔沃的规划,到2025年,沃尔沃汽车将实现全面电气化,届时纯电车型占比将达到50%,其余为混动车型。到2030年,沃尔沃汽车将成为纯电豪华车企。相较于宝马“纯电车占总销量50%”的目标,沃尔沃的电动化转型速度显然更快。

其次,是转型更彻底。

沃尔沃方面还表示,到了2040年,沃尔沃汽车力求成为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同时,纯电车型将只采用线上直销的商业模式。

可以看到,在追求全面电动化的过程当中,沃尔沃不仅是在产品上实现电动化,同时希望能够成为气候中和的公司。

首先是到2025年减少 40%的碳足迹,变成全面电气化;其次是希望能够让整个供应链都是环保的,并且我们要去处理塑料和铝的问题,加强这方面的回收。此外,还要带动供应链、供应商一起去实现减少碳足迹的目标。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

在追求全面电气化的过程当中,沃尔沃始终坚守可持续发展,循序渐进的原则。袁小林表示。“它是一个体系,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一个结果,不是光有一个蓝图自己去做,因为这个汽车的价值链太长了。”

他认为电气化已经是一个大的趋势,沃尔沃会按照自己的规划和节奏去实现,同时以开放的心态,灵活应对变化。

沃尔沃的底气:产品、品牌和体系力

随着电动化进入下半场,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

大家都知道,今年的车市最先迎来的就是一波价格战,为了吸引客户,各车企推出了不同的优惠政策,极度内卷。

针对如此局面,袁小林认为,任何时候都有竞争,竞争是很正常的。对沃尔沃来说,就是坚持三点:产品、品牌和体系力,把这个系统扎扎实实的做好就行了。

首先,产品力的驱动。

产品本身的强大永远是获得市场份额的关键所在。目前,沃尔沃在中国市场已开启全系新能源布局。

电动系列包含纯电系列C40 RECHARGE、XC40 RECHARGE和刚刚发布的EX 90三款车型,以及混合动力系列XC90 RECHARGE、XC60 RECHARGE、S90 RECHARGE、S60 RECHARGE四款车型。如此全面的电动化矩阵,在豪华品牌中并不多见。

当然,沃尔沃在产品方面,不只是“全”,同时也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那就是安全。

在电动车时代来临时,电动安全仍是其核心标签。从上海车展完成首秀的沃尔沃EX90身上,我们就能发现。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EX90是基于沃尔沃世界树智能安全体系的首款车型。

“世界树智能安全体系”是沃尔沃汽车基于原生纯电平台推出的汽车智能安全技术体系,它将交通出行的安全从传统的主被动安全,融合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时代趋势,进一步扩展为车内、车外、车身和人本四个不同的安全空间,构成一个新时代全面的安全体系。

具体到产品方面。沃尔沃汽车率先搭载了DUS双目摄像头驾驶员感知系统,配合UI设计简洁有序的车机系统,最大程度降低因驾驶员注意力不专注带来的安全隐患。而在车外安全空间方面,沃尔沃汽车将硬件与软件深度融合,通过Luminar激光雷达和Zenseact驾驶辅助算法,打造出全新的安全防护体系,可以将重大伤亡事故减少至高20%。

车身安全空间方面,沃尔沃汽车为旗下电动车量身打造新一代笼式安全车身,全栈自研BMS电池管理系统,还针对电池系统进行全新安全标准设计,有效提升车身安全。

在人本安全空间方面,沃尔沃汽车率先提出并实施内部碳定价机制,致力于在2040年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同时,坚持使用不挥发有毒有害物质、不易过敏的安全材质,时刻守护车内人员健康。

在拼存量的汽车市场里,产品的精度变得愈发重要,而一直以来贴有“安全”和“健康”标签的沃尔沃在这方面具有先天优势,人们对这个品牌的信任感是难以抹去的。

其次,拼品牌,拼体系。

“一些企业由于体系力不足,不能根据市场销售的情况来调整供应链和生产计划,于是发生了问题。”

“所以你的体系能力,整个品牌说要活下去,所有的都要有非常扎实的东西,都是能量化的,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在电动化下半场,袁小林认为接下来需要拼的是品牌,是体系力。作为新势力的代表,何小鹏和李斌同样认同这一点。

何小鹏表示,小鹏正在做的三件事情:全新架构,能在成本、效率、体验、全球化上做到很好的平衡;底层需要很强的全球化组织管理体系;能不能面向全球实现营销,最后做到有规模的硬件和有规模的软件。

李斌则表示:蔚来需要优化的地方,涵盖了销量、供应链、服务等方面。

他们都认为体系力非常重要,企业想要在未来竞争中站稳脚跟,体系力非常重要。对此,沃尔沃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钦培钦培吉举了一个很直观的例子。年初的价格战,沃尔沃在波及范围内,但还是依靠强大的体系力顶住了压力,直到四月才错峰调整了价格。“为什么有些选手全网崩溃了?因为他的体系被击溃了。”

这也是为什么钦培吉说,新势力十年也学不来!而作为百年豪华品牌,沃尔沃在体系力上显然不是新势力所能比的。即使在电动化领域,沃尔沃也建立了强大的体系力。

比如,在销售渠道上,沃尔沃建立探索直售+体验店新模式。

可以看到,面对当下新势力品牌来势汹汹的“直营化”趋势,沃尔沃并没有盲目的跟从。不仅率先推出了直售购车模式,打破了造车新势力才能玩得转“直营”的固有印象,同时基于自身经销商网络的优势,结合新势力直营模式的长处,进行了有别于传统车企和新势力车企的渠道模式探索。

在售后上,不同于大多数造车新势力“顾头不顾尾”,在售后服务方面良莠不齐。沃尔沃凭借完善的经销商体系+行业独有的12项承诺,涵盖销售、用车等全生命周期。

此外,在品牌力方面,根据数据显示,在2018-2021年的NCBS(“New Car Buyer Survey”,即新车购买者调查)中,沃尔沃品牌影响力所占比重持续提升,品牌因素快速增长至20%左右,成为仅次于传统前三的豪华汽车市场领跑品牌之一。

近几年,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销售表现稳定。2022年其在中国市场销售16.2万辆,比2021年的17.1万台同比下滑了约5.3%。不过,纯电车型全年销量同比上涨201%。2023年第一季度,沃尔沃汽车中国市场销量达到36457辆,同比增长2%。在当下复杂环境下仍能稳定发展,这就是沃尔沃产品力、体系力和品牌力的展现。

中国市场是重要引擎

众所周知,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也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数据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25.6%,表现出了极强的市场韧性。

对此,安伯扬提到自己曾多次来到中国,并认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豪华车市场。因此对于中国来说,沃尔沃需要为中国做特别的研发,并整合全球的资源。

安伯扬认为,中国的消费者其实非常懂车,在豪华车使用方面也和全球不太一样。因此沃尔沃就必须要在车上保留沃尔沃的特征,这样才能加深市场对于品牌的认知。

并且,在面对中国市场,沃尔沃也在提升中国团队的领导力,并将推出全新的EX90作为沃尔沃的新品投放,以此将进一步提升其在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竞争力。

袁小林表示,“很多时候我们在谈中国和总部的时候,莫名其妙的好像就会很自然地把二者对立起来。从产品的战略规划阶段,到产品定义,再到后来的研发和落地执行,中国都是全球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它是整个过程当中的一部分。”

为了加速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化转型。沃尔沃表示,未来将会把创新中心、创新枢纽设置在中国,还会继续发挥中国在这方面的优势。

中国市场从供应链的角度,从技术和解决方案的角度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因此沃尔沃可以继续在中国着力,这样就一定会有回报。

“我们有这个能力,无论是中国,还是沃尔沃!”袁小林说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