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百万仰望到8万海鸥 比亚迪善于打造爆款?|汽势点评

2023年04月27日 13:2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柴小娜

车企的悲欢并不相通,比亚迪与燃油车的爱恨情仇,在海鸥上市这一刻,将燃油与电动的情绪拉到满格。

4月26日上市的比亚迪海鸥,售价区间为7.38万元-8.98万元。拥有305km和405km两种续航里程(CLTC综合工况),4安全气囊、ESP、快充等十二项全系标配。

事实上,109.8万的仰望U8和8万的比亚迪海鸥,都来自同一家车企。从刚刚结束的2023上海车展现场来看,100万元的差价,鸿沟巨大,但人群的热情如出一辙,人山人海,无限拥挤。

新能源车不仅成为2023上海车展绝对主流,今年3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为34.2%,同比增长6个百分点。比亚迪2022年的巨大成功在于10-25万元级别的主流市场和产品碾压,如今,在各个细分区间,比亚迪都想重兵进驻,海鸥的到来,就是要抢占7-10万A0级市场。

到底能不能成为爆款,哪些车型最慌,海鸥的销量目标预期多少,我们从多个维度做个分析。

首先,8-10万的新能源,还有非常充分的增长空间。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A0级新能源汽车共销售近58万辆汽车,同比增速达167%,是去年同比增长最快的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

过去我国新能源市场是哑铃型结构,以五菱宏光MINI EV为代表的A00级车型和特斯拉Model Y为代表的的B级市场增长较快,随着自主品牌的强势崛起,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消费结构发生了变化,由“哑铃型”向“纺锤形”结构转变,这一趋势在2023年发布的多款车型得到了印证。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3月,新能源汽车市场A00级车销量为5.7万辆,同比下降52%,份额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至13%,而A0级车销量为13.3万辆,份额同比增加14个百分点至29%。

因此,海鸥定位极为精准。

对于海鸥的定位,从车企宣传海报也能看出一些玄机。比如比亚迪发布秦PLUS DM-i时,海报重点位置突出“颠覆燃油车”。此次海鸥上市海报,凸显“新一代主流代步车”定位,对消费者来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但对于比亚迪,则意味着军团出战,精准狙击。

比亚迪海鸥的“大哥”海豚已经拿下飞度、Polo之类的车型;五菱宏光MINI EV,熊猫mini、QQ冰淇淋、奔奔EV等车型均在A00级序列,并不构成竞争关系;比亚迪海豹、汉EV主攻特斯拉爆款Model3和Model Y;比亚迪宋家族主攻A级SUV;比亚迪唐、驱逐舰等车型主攻B级市场。

与此同时,比亚迪高端硬派越野仰望U8瞄准奔驰大G和路虎腾势N7、N8、D9主攻BBA和MPV高端份额,比亚迪代号为F的个性品牌和皮卡车型也正在路上。

因此,比亚迪海鸥的使命是拿下7-10万元A0级别的市场销冠,五菱缤果、哪吒V、零跑T03只是其中之一的对手,杀伤该区间的燃油车才是最硬核任务。

显而易见,军团作战的优势在于集结资源,高效出击,覆盖绝大部分主流消费区间,这一打法将是比亚迪2023年冲击300万辆销量的保障来源。正如一位行业资深人士对此分析:“比亚迪在2023年车展为什么如此火爆的原因,就在于主流市场、高端市场、豪华市场同时发力,小孩子才做选择题,比亚迪是全都要。”

第三,本身技术品质。比亚迪海鸥的车长为3780mm,轴距为2500mm,提供5门4座,行李厢容积为930L,搭载55kW电机,支持305km的续航,最高时速为130km/h。可以说,比亚迪海鸥抬高了A0级纯电市场的技术门槛,e平台3.0、刀片电池的技术赋能,十二项全系标配等。

有位先哲曾说过:“ 要从世界的角度来看中国,而少一点从中国去看世界。”对于一款汽车尤其是产品志在全球化的比亚迪而言,外媒的评价也可作为一个参考。

本次车展期间,海鸥吸引了大量外国参展商和媒体的关注,尤其是日本媒体。日本媒体注意到,海鸥主力车型售价约合160万日元,与在日本流行的K-car车型类似,但海鸥的各项性能却明显超过K-car。

此外,海鸥续航里程为305km起步,而日产汽车在年初推出的最新款K-car车型日产SAKURA,起售价178万日元,但其续航里程仅为180km。

说到这,那是不是海鸥一定就是爆款呢,也不一定,只能等待市场给出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