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售价百万的仰望U8用增程技术,增程混动是落后技术吗?

2023年04月27日 20:26: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在上海车展,仰望U8正式开启了预售,预售价109.8万元,超过百万的定价早在大家的意料之中。还有,仰望U8使用增程式技术路线同样得到证实,最开心的可能是李想,李想为了证明理想汽车的增程路线不是落后技术,曾捆绑仰望U8发几次微博引起了大讨论。

当前混动路线主要有串联,并联、混联式。理想汽车采用的则是最为普通的增程式串联,发动机只负责发电,电机负责驱动,两者互不干涉。增程式的发动机不参与直驱,因此,串联增程式与混联式的主要区别,主要是高速行驶阶段,前者不如后者。

增程式混动是怎么样的混动技术路线,是不是落后的技术路线?2022年混动大爆发的元年,一直成为一个争论不休的话题,魏牌李瑞峰与李想、余承东的互怼曾让人津津乐道。兵哥曾经也详细聊过该话题,在此不再详细介绍。

如今,比亚迪悄然已成长为自主品牌的一哥,宣布进军百万级豪华车市场的仰望品牌,在上海线车展迎来了高光时刻,仰望U8在车展开启预售,109.8万元的预售价,依然阻挡不了购买者狂热的心。

此届上海车展,想近距离观看仰望U8的观众排起了一条长队,成为上海车展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仰望U8现在订单早已过万,无疑成为上海车展最具热度的新车之一。

如今,仰望U8在动力系统方面,基本被证实使用的是增程式动力系统,李想看到此,似乎为证实自家品牌技术路线的正确性,找到了一根救命稻草,可能还想告诉那些瞧不起坚持增程式混动路线造车的友商,你看看,连百万级的仰望U8都采用增程式混动,你们懂个啥?

事实果真如此吗?当然不是!仰望U8选择增程式混动路线,因为它是一款很特别的插混式增程新能源SUV,仰望U8基于易四方技术平台打造,搭载一套以四电机独立驱动为核心的动力系统。

仰望U8的轮边单电机功率大概是220-240kW,四轮电机总功率是880kW,系统总扭矩高达1280N·m,该车0-100km/h加速只需3.6秒。强悍的动力性能,媲美百万级超跑才有的零百加速成绩,显然,仰望U8无疑成为百万级越野SUV的天花板,奔驰大G显得黯然失色。

值得一提的是,仰望U8的动力系统匹配的是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发动机功率暂时未知,不过参考当前2.0T发动机的功率水平,以及基于现在的技术分析,其发动机功率输出是难以满足880kW电机总功率的极限性能输出需求的。

仰望U8配备了独一无二的四电机独立驱动系统和云辇-P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两项功能,结合上述说到的880kW电机总功率参数,注定仰望U8必须要选择纯电或增程式技术路线,否则很难达到仰望U8当初宣传的效果。

比如,官方宣称仰望U8可以做到120km/h时速下爆胎继续行驶、原地掉头、横向移动、浮水模式等多种功能,如果仰望U8不是采用四电机独立驱动,而是搭载了DM-i混动系统,上述很多功能难以落地。

所以,即使售价百万,仰望U8同样需要做出“取舍”,相较于追求极致的“节能”,倒不如追求极致的“性能”,否则如何凭借120km/h时速下爆胎继续行驶、原地掉头、横向移动、浮水模式等多项创新功能出圈?如何做到与奔驰大G、路虎卫士的差异化?如不这样做,仰望U8便没有存在的价值,因为,我们不缺乏百万级的“第二款”奔驰大G,但是缺乏一款与众不同的仰望U8。

需要说明的一点,仰望U8选择增程路线,追求极致的性能,并不意味着仰望U8放弃了“节能”。怎么理解呢?众所周知,混动技术路线有差异,但是差异更大的往往是各大车企对于该技术路线的钻研,究竟能够开创出多少真正具备创新性技术,如混动专用发动机、混动专用变速箱,以及电机的传递效率优化等等。

日常行驶(不含高速行驶)的情况下,仰望U8如果能够匹配一款专注于高效发电的增程器,仰望U8的节能效果不输于当下许多并联式混动系统的一款混动车。

毕竟,并联式混动系统也分三六九等,比亚迪在两年前便能够打造出DM-i系统,以及开发出早已商用的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3%,足够证明比亚迪的研发能力。所以,仰望U8搭配的2.0T发动机是值得期待的一款发动机。

由此可见,混动技术路线的确存在明显的区别,但是造车不是一味追求好的技术路线,而是基于产品定位,在技术路线与产品功能之间做出取舍,如“易四方”和“云辇”的运用,仰望U8具备了原地掉头、横向移动等多项强大功能,正是基于技术的创新,比亚迪在不断地发挥其技术所长。

甚至,运用技术创新去弥补路线的不足,这才是一家有实力的品牌不惧怕的混动路线之争。再反观李想为增程路线的歇斯底里,多少还是缺了点信心和底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