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更新辅助驾驶系统,双手可离开方向盘,还增加了拨杆变道

2023年04月27日 20:5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小崔

编辑 | Juice

车东西4月27日消息,据外媒INSIDEEVs报道,福特推出最新版本高阶辅助系统BlueCruise 1.2。该版本增加了车道变换辅助、预测速度辅助和车道内重新定位功能,系统运行过程中,驾驶员双手可以离开方向盘,系统可监督驾驶员保持专注度。

目前,2023款Mustang Mach-E已经在车内安装了BlueCruise 1.2,而现有的Mustang Mach-E车型也将很快通过OTA更新开始接收BlueCruise 1.2。

据了解,该系统最近被《消费者报告》评为最佳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截至目前,用户对BlueCruise 1.2的使用评价大多为正面。

就福特而言,BlueCruise 1.2的更新推动了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发展,但从整个自动驾驶业界标准来看,该版本更新的一些功能只能算中规中矩。

一、双手可离方向盘 自动监督驾驶员

近日,INSIDEEVs记者试驾了一辆搭载BlueCruise 1.2系统的2023款Mustang Mach-E,对最新的BlueCruise系统进行了测试。

17位大咖,万字干货,一文看懂上海车展同期智能汽车峰会

▲试驾2023款Mustang Mach-E

据了解,记者驾驶2023款Mustang Mach-E行驶了一周,行驶里程大约1000英里(约1609千米),对该车进行了70英里/小时(约112千米/小时)续航里程测试。记者表示,与BlueCruise 1.0相比,新系统不仅增加了新功能,还改进了Mustang Mach-E在车道上保持位置的效果,减少了BlueCruise 1.0中出现的车道漂移现象。

福特BlueCruise依赖于高精地图,在未预先绘制高精地图的道路上运行时,驾驶员的双手还不能离开方向盘。目前,福特已经在美国累计绘制高精地图里程超过10万英里(约16万千米),并每月为BlueCruise增加更多英里的高精地图里程绘制。

按照汽车工程师协会制定的自动驾驶级别标准,福特的BlueCruise属于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要求驾驶员始终专注于道路,并随时准备进行干预。但是,在高精地图覆盖下的路段运行下运行BlueCruise时,驾驶员的双手是可以离开方向盘的。

17位大咖,万字干货,一文看懂上海车展同期智能汽车峰会

▲汽车工程师协会制定的自动驾驶标准

另外,该系统在车内安有摄像头,可以监控驾驶员,以确保他们专注路况。INSIDEEVs记者在多个场合测试了这一点,驾驶员通过慢慢闭上眼睛来模拟入睡时,该系统也能够进行有效监测,会通过声光警报来提醒驾驶员观察道路。

二、新增三项功能 实操效果较好

除了改进现有系统外,BlueCruise 1.2还增加了三项新功能,分别是变道辅助功能、预测速度辅助功能和车道内重新定位功能。

17位大咖,万字干货,一文看懂上海车展同期智能汽车峰会

▲BlueCruise 1.2新增三项功能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变道辅助系统。该功能支持车辆在行驶时进行自动变道。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驾驶员只需使用转向灯让系统知道他们想进入哪条车道,剩下操作都可以由BlueCruise完成。

如果系统检测到没有足够的空间来安全执行变道操作,那么系统将自动取消变道请求,并在大约十秒后显示不可能。

当前面的车辆行驶速度低于本车设定的速度或相邻车道上的车辆行驶速度更快时,BlueCruise 1.2系统也会主动建议变道。但是这仅仅是一个建议而已,系统并不会像通用汽车的SuperCruise那样自动变道。

BlueCruise 1.2新增的另一个功能是预测速度辅助。使用该功能时,如果BlueCruise检测到车辆在经过弯道时速度过快,那么系统将降低车辆速度。

预测速度辅助功能通过高精地图信息可以准确知道车辆何时接近弯道,并将决定是否可以以当前的速度继续行驶,或者是否需要稍微减速,直到经过弯道路段。

INSIDEEVs记者表示,这项功能很可能是BlueCruise新增功能中使用最少的一项,它可以给用户在高速公路下行驶时提供更安全的驾驶体验。需要注意的是,在BlueCruise 1.0中,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过程中,如果接近弯道,系统通常会通知驾驶员接手方向盘。

BlueCruise 1.2中的第三个新功能是车道内重新定位。当系统检测到自身车辆与其他车辆距离过近时,车道内重新定位功能会自动将车辆快速移动到车道的另一边,与其他车辆保持安全距离。该功能在实际行驶过程的使用频率较高、使用效果较好,还可以适用于大型车辆,如牵引拖车。试驾过程中,一辆客车与试驾车辆所行驶的车道距离太近时,该系统会自动执行这一动作。

三、施工区车道识别有误 驾驶员需保持警惕

试驾过程中,BlueCruise 1.2的总体表现不错,但也出现了一些颇具安全隐患的问题。

在一次夜间行驶过程中,车辆驶入了一个施工区,此时车道已经无法识别,但是系统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也没有发出任何警告。在自动驾驶模式下,车辆直接驶入一处障碍物,此时驾驶员不得不抓住方向盘接手驾驶,迅速驶入右侧车道。

基于这种情况,记者判断,BlueCruise 1.2还不能有效应对各种长尾场景,驾驶员也需要在驾驶过程中一直保持警惕并准备好控制车辆。

结语:福特智驾系统性能提升,长尾场景仍是痛点

从整个试驾过程来看,BlueCruise 1.2的性能在原有基础上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能够在高精地图覆盖路段有效应当一些驾驶场景。

不过,该系统还存在一些安全隐患,虽然驾驶员可以双手离开方向盘,但仍需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BlueCruise还需要不断完善。

另外,从业界L2级辅助驾驶系统来看,BlueCruise 1.2的功能并没有很大的突破,仍然处于一个中规中矩的发展阶段,福特的智能驾驶系统也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