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萨博复活?采4电机,超强性能轿车,与吉利有关?

2023年04月28日 21:05: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2012 年收购 Saab 汽车主要资产的 NEVS 国能电动车瑞典公司、其股份在 2020 年由恒大集团接收,但因财务状况持续不佳,在近期宣启动「休眠计划」裁员 95%、约 320 名员工来避免破产,仅保留约 20 名员工,前景相当不明朗。

但其实早在「休眠计划」执行之前,近期外媒曝光 NEVS 内部自 2019 年起,一直在秘密开发名为 Emily GT 的全新电动原型车,甚至还找回第 2 代 Saab 9-5 首席设计师 Simon Padian 操刀设计,在外观有着 9-5 的神韵,并采用 4 具轮毂马达、宣称 WLTP 续航有高达 948 公里。只不过后续新冠疫情大幅影响 NEVS 财务导致 Emily GT 无法如愿量产,随着 NEVS 面临破产或被收购边缘、加上又将开发人员大幅裁撤,Emily GT 目前走入量产的机率相当渺茫。

2008 年全球金融风暴爆发后,原先隶属于美国通用汽车的瑞典 Saab,就在 2010 年出售予荷兰跑车厂 Spyker、以及破产重整等阶段中度过。

后续在 Spyker 下的 Saab 同样再度面临破产, 因此 2012 年时由新东家 NEVS 收购 Saab 主要资产、Phoenix 底盘平台,NEVS 当时希望持续以瑞典 Trollhättan 为研发基地,投入以 Saab 9-3 平台作为基础、开发纯电动车的计划,并曾在 2013 年生产少量恢复生产 Saab 9-3 后停止。2017 年则于天津量产纯电的 NEVS 9-3 EV,但同样是仅量产约 430 辆后、投资的恒大集团就决议停止生产。随后恒大集团在 2019 年初收购 NEVS 达 51%的股份,并在 2020 年买下 NEVS 全数股权。

碍于 Saab 品牌字样的商标权、经典的狮鹫标志,未再获得瑞典国防商 Saab Group、以及卡车品牌 Scania 等同意授权使用,因此 2016 年 6 月起 NEVS 都以自有品牌字样,在 NEVS 9-3 EV、以及其于概念车或原型车上示人。

NEVS 自 2019 年底开发「Emily GT Project」,造型富有 9-5 神韵

而自 2019 年 12 月,NEVS 在瑞典的 350 名开发人员被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授命,在 8~10 个月内开发出 1 辆具有 4 具轮毂马达的电动原型车,开发计划名为「Emily GT Project」,并且还找回原先在 2009 年作为第 2 代 Saab 9-5 首席设计师的 Simon Padian,回到 NEVS 担任创意设计总监操刀造型。

因此在 Emily GT 外观上我们很容易发现其不管是隐藏式 A 柱与悬浮式的车顶设计,甚至是厚实 C 柱下切的手法,都与过去第 2 代 Saab 9-5 有着相当类似的神韵。车头有当今流行的锐利贯穿式头灯与 NEVS 字样、前保杆两侧为 L 型灯组;车侧则有简约的肌肉线条,前叶子钣处搭配动感向后延伸的饰条妆点,并有车侧电子后视镜配置,上方有着全景玻璃车顶设定、并与后挡风玻璃相连。贯穿式尾灯组亦带来相当前卫的视觉,除了有着简约利落的动感,也在在都彰显其来自北欧斯堪地那维亚的设计风格。

内饰部分,Emily GT 中央的大型直立式触控荧幕、驾驶座悬浮式数位仪表,还有平底式的皮质方向盘,搭配车内高质感的皮质与针织材质双色包覆,让 Emily GT 有着相当出色且开阔的车室氛围,车门两侧还有电控开启车门、以及显示车外数位电子后视镜的荧幕。双前座椅背则有内建各 1 组后座处控荧幕,后座采双座独立设计,中央更有可置放香槟杯与香槟的置物空间。而且除传统的后行李厢外,Emily GT 还有车头前至行李厢的设计。Simon Padian 甚至指出设计团队仅仅在 5 个月内就完成其外观、内饰的造型。

采 4 具轮毂马达,WLTP 续航上看 948 公里

除了设计之外,当时 NEVS 更与原本曾欲收购 Saab 的瑞典顶级跑车品牌 Koenigsegg 建立合作关系,目标就是来推动 Emily GT 的量产。在动力规格部分,Emily GT 采用的是 4 具内置于轮上的轮毂马达,并且是由恒大集团收购的英国轮毂电机制造商 Protean Electric 供应,虽然没有详细的动力数据,但强调有着相当强劲的马力与瞬间扭力输出。Emily GT 甚至搭载相当大容量的电池,NEVS 宣称其 WLTP 的续航可高达 948 公里,不过在封闭厂区外测试时 NEVS 采用套上 Saab 9-3 的车壳来避人耳目。

Emily GT 计划自 2019 年 12 月启动后,包含设计与动力的搭配,仅仅在 10 个月后就于 NEVS 自家的瑞典 Trollhättan 完成,当时 NEVS 还将 Emily GT 原型车拉至 Volvo 位于瑞典的 Hällered 车辆测试场,并且邀请 Koenigsegg 品牌创办人与执行长 Christian von Koenigsegg 等人体验实车,不仅在测试道上成功开至超过时速 200 公里,甚至其搭载的 Torque-Vectoring 扭矩引导控制技术,更能让车辆在绕锥的激烈动态下维持稳定循迹性。Christian von Koenigsegg 现场也给 Emily GT 极高的动态评价。

NEVS 裁员后 Emily GT 计划恐胎死腹中,Polestar 传将购买 NEVS 厂房

只不过上述的素材,都是 NEVS 在陷入财务危机前,与瑞典营销公司 Plint Marketing 合作拍摄一系列的影片中纪录下来,NEVS 也曾邀请瑞典汽车媒体 Auto Motor und Sport Sverige 进行试驾,但随着 NEVS 大幅裁员 95%、320 名员工,当初开发 Emily GT 计划的人员应当已解散,让 Emily GT 计划的成果似乎只能胎死腹中。

而就 NEVS 本身的财务情形而言,进入「休眠计划」仅剩 20 名员工后,相关的厂房与测试道等资产似乎也是待价而沽。先前外媒就报道过沃尔沃吉利集团旗下的 Polestar 纯电品牌,很有可能租下或买下 NEVS 在瑞典 Trollhättan 的厂房,来作为 Polestar 5 与 Polestar 6 等新车的电力动力系统测试基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