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奇骏e-POWER,有发动机也能让驾驶感受接近电车?

2023年04月29日 10:05: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日产奇骏都是国内紧凑型SUV市场中的“标杆”之一,原本以为换代后新奇骏会延续这样的表现,但出现的一些问题却将计划打乱。不过经过一番调整之后,新奇骏又卷土重来了,这一次它掏出了自己的看家技术“e-POWER”,官方称之为“超混电驱”,希望通过该技术解决目前奇骏的困境,同时还想在混动市场也能抢占高地。当然,不管技术讲的再厉害,最终还是要通过产品呈现,那么奇骏e-POWER到底好不好开?我想一次深度的试驾体验会给出答案。

驾驶感受接近电车,但不容易晕车

奇骏e-POWER刚刚在上海车展上正式首发,外观、内饰等方面整体都延续了纯燃油版车型的特征,只是细节上有调整,所以这次我们直接从动态部分入手,看到奇骏e-POWER开着到底如何。

首先我们简单了解下奇骏e-POWER的动力总成,尽管同样搭载的是之前那台1.5T发动机,但性质完全变了,用在奇骏e-POWER身上,这台1.5T只会被当作增程器来使用,发动机仅用于发电,车轮实际由电机控制,所以这套e-POWER超混电驱可以看作是一种无需插电的混合动力系统,工作原理类似增程形式,只是由于电池容量比较小,没有太长的纯电续航里程而已。

继续来说奇骏e-POWER的驾驶感受,如果之前开过电车,那么你会非常熟悉奇骏e-POWER的行驶感觉,起步平顺、丝滑,踩下加速踏板也不存在任何迟滞,并且整个过程十分安静,和电车没有任何差别,甚至会让你出现开电车的错觉。

我们驾驶的这台奇骏e-POWER拥有前后双电机,前电机最大功率为150千瓦,峰值扭矩为330牛·米;后电机最大功率为100千瓦,峰值扭矩为195牛·米,参数各方面还是挺不错的,同时这款车还搭载了雪狐电四驱e-4ORCE,提供自动、经济、运动、雪地、越野共计5种不同模式。

行驶到城区道路后,驾驶奇骏e-POWER会显得更加从容,自动模式下,不管是快速起步还是行进中的超车,车辆都能够给到你自信,推背感会随着的你踩下加速踏板的深度增减,总之动力挺强劲,而这种感受会一直持续的80km/h,再往上动力才会有衰减。

说到e-POWER超混电驱,相信大家一定会有发动机方面的疑问,例如它何时介入?馈电状态下表现如何?我们来一一解答。首先奇骏e-POWER的液晶仪表盘上是有一个能力流显示的,能够直观看到这套e-POWER是如何工作的。能确定的是,这套e-POWER不存在馈电情况,电量低至25%左右,发动机就会为其充电,而在低速或者低负荷状态下,车辆的发动机基本不会启动,只有电量低至25%-30%,发动机才会启动给电池充电的同时,通过逆变器直接为驱动电机提供电能。值得注意的是,低速状态下你是能够感受到发动机介入时震动的,但十分细微,噪音也被抑制的很好。另外,车辆在急加速的情况下,发动机也会介入进来,不过由于车速提高后,风噪、胎噪会盖过发动机噪音,因此很难察觉到发动机工作,换句话说,城市道路60km/h以下,它和电车无限接近。

奇骏e-POWER也配备了B挡和单踏板模式,但相比电车,它的整个刹车过程还是兼顾到了舒适性,动能回收力度不会像电车那样突兀,尤其是B挡模式下,松开加速踏板后,动能回收更像燃油车发动机的拖拽感,十分的自然,所以正常驾驶乘客几乎不会有任何晕车感。

在中、高速场景下,我们以60-80km/h速度和车队一同行驶,行进中发动机会根据电量和动力需求适时介入,一般巡航状态下,发动机间隔启动,介入过程也很难察觉,主要原因是发动机转速被压的很低,不过只要你想压榨更多动力,得到更多推背感,深踩加速踏板是可以明显感知到的,当然,这时发动机噪音也会变得更明显,不同的是,这台1.5T不会出现那种混动车型发动机比较尖锐的高转速噪音,而是噪音比较低沉,所以主观上NHV会比同级混动SUV做得更好,主要原因也是由于1.5T具备可变压缩比技术,不需要过于拉高转速,改变压缩比一样能换来更多输出功率。

当然,由于电机输出特性,奇骏e-POWER高速行驶时电机效率会降低,反应到车辆上你会觉得高速再加速会有些乏力,超车需要打好提前量,但值得肯定的是,奇骏e-POWER跑高速时,发动机和风噪控制都挺不错,再加上有驾驶辅助系统的帮助,高速巡航下的感受完全不输电车。最后经过高速、城市、乡镇等综合道路下近300km行驶,我们测得奇骏e-POWER的表显油耗6.2L/100km,作为对比,我们有位同行刚买的纯燃油版奇骏,它的综合油耗约8.2L/100km,也就是说奇骏e-POWER差不多比纯燃油版百公里少2个油,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

虽然是SUV,但跑山路也挺自信

奇骏e-POWER算是奇骏的新增动力版本,外观相比纯燃油版车型有细微变化,例如车辆进行了一些黑化处理,加入了一些“e-POWER”标识,不过V-Motion前脸依旧有较高辨识度,整车看着也比较有安全感。

奇骏e-POWER车长接近4.6米,轴距超过2.7米,实际体验过后空间表现让人满意,即便前后排同时乘坐身高超过1.78cm的乘客,纵向腿部空间也足够宽裕,同时宽敞的后备厢也是奇骏e-POWER的一大亮点,不仅平整,深度也够,完全可以放下5名乘客的行李。

在试驾过程中,奇骏e-POWER在山路行驶中的表现让人印象较为深刻,首先是转向手感适中的力度比较利于山路中的发挥,打方向时挺带劲,不会觉得发虚。另外,这套e-4ORCE电四驱对于山路下的动力输出也有很大帮助,上山过程时,后电机会释放更多动能,转向时四驱系统也能够根据车轮情况,分配四个轮子的动力输出,所以即便偶尔车速过快,转向出现了不足,电四驱也会给你拽回来,给外侧车轮更多动力,提升行车稳定性。

当然,有良好的四驱系统没有好底盘也是白搭,所以奇骏e-POWER在底盘上也确实下了一番功夫,展现了合资品牌的良好调校功底,具体表现为运动和舒适性能够兼顾,转向时悬架有足够的侧向支撑力,侧倾幅度明显比一般城市SUV小,同时底盘韧性不错,细微震动会有一些保留,但面对大的冲击又可以从容吸收,所以在电四驱和良好底盘的帮助下,奇骏e-POWER展现出了非常不错的场景适应能力,不管是城市通勤还是出门郊游都会更从容。

结语:

如果以增程式动力来看待e-POWER超混电驱,那么无疑这套技术的技术含量是比较高的,并且从实际体验来看,它取得的效果也挺好,奇骏e-POWER几乎将之前燃油版车型的一些问题全部解决了,尤其是在城市场景下,它带来的动力、平顺性、静谧性表现,能够带给用户无限接近电车的体验,再加上无需充电、不存在里程焦虑的优势,这次奇骏e-POWER如果能够有个诚意定价,那么重回主流市场不会有任何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