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砍掉2颗激光雷达,全行业的辅助驾驶都在看齐特斯拉?

2023年04月29日 17:56: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3颗激光雷达,甚至是4颗激光雷达系统,华为的辅助驾驶系统一直以来在硬件方面都是很卷的,落地在一些与华为合作车型上,其实现的效果虽然不能说是遥遥领先,但确实是有一定的优势。

但价格太贵,也是影响这套系统全面铺开的一大障碍,华为这套软硬件加在一起的打包费用可能超过了8万元,大家其实看一看极狐阿尔法S这款车的配置价差,就能知道华为HI有多贵。

在最新的问界M5高阶智驾版,它用上了华为的ADS 2.0系统,而之前搭载3颗激光雷达的阿维塔11和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它们使用的是华为ADS1.0版本。

从华为目前给出的订阅价格来看,HUAWEI ADS 1.0一次性购买32000元,订阅包年6400元,订阅包月640元;HUAWEI ADS 2.0一次性购买36000元,订阅包年7200元,订阅包月720元。ADS 2.0的订阅或者买断价格都要比ADS 1.0更贵。但是ADS 2.0的软硬件上限其实都要比ADS 1.0低很多,而且是全方位的降低。

LOOKAR

3颗激光雷达的方案,华为自己都pass掉了?

华为ADS 2.0采用了1颗速腾聚创的激光雷达,采用了前视双目摄像头,核心计算单元采用了单板的MDC610,算力200Tops。而华为ADS 1.0则采用了3颗华为等效96线半固态激光雷达,采用前视四目摄像头,核心计算单元为单板的MDC810,算力400Tops。这么一比较,大家就能看到这两套系统的软硬件差距了,但是ADS 2.0在硬件配置能力全面降低的同时,功能表现方面反而变得更强了。

目前华为的ADS 2.0已经覆盖了90%的真实道路场景,而从具体的推出进度来看,余承东表示在今年第二季度将会在5个城市推出城市NCA,在这一阶段还需要高精地图的配合才能够实现辅助驾驶,不过到了今年的第三季度,就不再需要高精地图了,NCA的覆盖度将扩展到15个城市,第四季度将拓展到45个城市,并且不再依赖高精地图,ADS 2.0的覆盖面将迅速超越ADS 1.0,更新速度可能也会明显加快。

同时在一些数算逻辑方面,新款系统也有了很多不同,ADS 2.0做了很多的升级,比如通过毫米波、视觉、激光等新增了白名单障碍物检测,还用上了BEV技术,感知能力反而会变得更强。

从华为的ADS 2.0,我们可以看出看到华为从这一次升级中,已经开始大幅度的压低整套方案的成本,ADS 2.0的成本可能只有ADS 1.0的一半,这也能让更多车型能用得起华为的高阶辅助驾驶。其中最显著的一个变化就是激光雷达数量的减少,从3个变为1个,华为之前一直在宣传自己的激光雷达成本有多低,但是无论怎么低,也不如摄像头便宜。

LOOKAR

新势力们卷了半天,最后还是向特斯拉看齐了?

其实,激光雷达这种配置到了2023年,已经不能再成为车辆最大的卖点,因为激光雷达车型真的已经快烂大街了,而激光雷达再怎么卷,它也是一个弥补视觉感知不足的辅助性硬件,它不能成为最主要的辅助驾驶感知硬件,所以激光雷达堆得越多,成本越高,反而还在表示,你的视觉感知系统或者算法有不足,因为你的视觉靠不住,所以堆激光雷达。

而上文我们提到的辅助驾驶成本问题,就是接下来车企们要卷的了,一方面锂矿的价格不断地下降,特斯拉车型的价格也在不断下降,新势力们的车价势必也要有一波下降,从各方面都要更加节省成本,因为卖高价本来都不赚钱,何况还要在降价潮中活下来,那么成本要从哪里省呢?车身上除了电池最贵以外,单一最贵的硬件恐怕就是激光雷达,用省去激光雷达硬件的钱,去提升视觉感知能力,然后再用低成本的视觉感知复制到每一台车上,这可能就是华为传达出来的意思,而这种做法不就是被吐槽纯视觉不安全的特斯拉,所一直以来在做的吗?

随着辅助驾驶的战场从高速路段,转向了城市辅助驾驶中,几乎所有新势力车企们都统一了意见,也就是逐步放弃高精地图,华为的ADS 2.0也会在今年年底前放弃高精地图。表面上因为高精地图的鲜度跟不上城市道路的变化,过于依赖会极大干扰车辆的决策,导致辅助驾驶系统可能出现决策混乱,或者罢工的现象。但我们要说的是成本问题,在拿去了激光雷达之后,车上最贵重的单一软件,或许就是高精地图了,单车上一套高精地图的成本如今已超过2000元,而且如果要是选用更新速度更频繁的供应商,价格还会更高。

由于大家都要去控制成本,经过了4—5年的发展,高精地图被放弃,车企们也不再像之前那么疯狂的卷激光雷达了,都开始加强视觉方面的感知,以及深度神经网络,并辅以AI人工智能的训练,而此时大家再看看特斯拉,好像特斯拉一直都是这么做的,从车企们都对标特斯拉,甚至对特斯拉本人下手,再到大家在辅助驾驶都开始向特斯拉看齐,好像车企们用了四五年的时间,在不断地实践之后,终究打了自己的脸。

特别是在这次的上海车展上,我们看到了众多车企开始使用BEV技术,增强自身的视觉感知和决策能力,甚至我们还看到了特别版的占用网络技术,而这些技术正是特斯拉为了弥补没有激光雷达,而琢磨出来的增强感知的技术方案,如今其他造车新势力也开始用上这些技术了,因为激光雷达、成像毫米波雷达、高精地图,甚至是车路协同,它们都是辅助视觉感知的,增强冗余的,你的视觉感知不行,这个问题靠其他拐杖去辅助,长久下去终究不是解决办法。

目前在市面上,我们已经能看到不少低成本的辅助驾驶方案,而且也是可以具备城市辅助驾驶能力的,比如海外特斯拉的FSD Beta,以及迟迟没有开通的Mobileye EyeQ5方案。因为这是一场开卷考试,辅助驾驶的能力最多就是到L2.999,近几年内是无法到达L3级自动驾驶甚至更高级别的,你用8颗摄像头实现的功能,与市面上使用近40个各种传感器最终所实现的功能是一样的,而只要是在辅助驾驶范畴之内,车企都不用为系统导致的问题负责,所以卷了半天最终伤的都是自己的成本,降低的都是自己的利润率。

LOOKAR

总结

华为的ADS 2.0其实已经打响了削减成本的第一枪,今后再想靠着在辅助驾驶方面堆高硬件,再去描绘宏伟故事,然后再去卖高价的方式,可能不太能走得通了。因为不管是你用什么方案,8个摄像头+100多Tops算力和40多个传感器+上千Tops算力,最终实现的功能都没什么区别。大多数新势力车企的利润本就不高,甚至还是负的利润,卖一台车赔好几万的那种,还是想想从哪方面能够提升,能够在保质的同时,尽可能的降成本吧。

作者丨邹宇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