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综合性能不输比亚迪!纯电能跑110公里 这SUV真的省钱?

2023年04月30日 18:48: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插混车的油耗数据大多都很好看续航也很长,虽然大家也许都知道,插混车的油耗数据基本上都是满电油耗,但即便是满电油耗的高低,也足以看得出来这台车的混动系统的效率大致如何。而且,续航数据是骗不了人的,如今插混车的续航数据即便是CLTC工况测试出来的,但CLTC测试标准对于插混车而言,是具有相当高的参考价值的。

所以要衡量一台插混新车是否足够先进,大概有2个指标可以观察:一是它的标称最低油耗,这个可以直接反馈这台车的插混系统工作模式中,电机参与的部分有多大。另一个则是续航,续航越长的自然就越好。

而作为启辰品牌的第一款插混车,启辰大V DD-i插混版不止在这两个数据上非常亮眼,更让我们看到了,一些数据之外的事实。

根据启辰官方介绍,大V DD-i插混版搭载1.5T+插混系统,其插混结构为P1+P3,属于无中间轴式插混变速箱结构。在这套系统加持下,大V DD-i版的零百加速为7.8秒,百公里综合油耗0.85L,NEDC纯电续航里程110公里,综合续航1132公里。

数据的确很惊人,特别是油耗数据。插混车能做到2-3L的综合油耗不稀奇,但做到低于1L的,非常罕见。根据我们对这套P1+P3系统的了解,结合其110公里的纯电续航里程算,我们初步认为,这个0.85L的综合油耗当然是在满电工况下测出来的,但这也足够证明,启辰自研的这套DD-i插混系统,在实际工作中,电机的参与度非常高,甚至可以说它的电机参与度,显著高于目前我们看到的其他国内插混系统。

插混系统的原理其实很简单,在电池满电的情况下,电机会尽可能负责驱动车轮而不启动发动机。但一般的插混系统限于系统总布置的关系,电机不能做得太大功率,电池也不会太大。在电机功率不足的情况下,到了一定的速度下,发动机还是得介入帮助驱动车辆。

而大V DD-i能做到满电工况下低于1L的百公里油耗,至少证明三个事实:第一,这台车的电机功率比目前市面上同级所有混动系统的都要大,几乎可以做到单纯用电机就能实现驱动车辆,发动机不大需要介入的状态。也就是说这套系统的实际工作状态,有点类似于增程式系统的纯电驱模式。

但它和增程式最大的区别在于,它还是一套插混系统,它不至于像增程那样存在很高的发电油耗。也就是说很多人一直希望,插混系统能做到有低于油混的平均油耗的同时,还能做到增程式一般的,绝大多数情况下电机驱动的事情,启辰的DD-i系统做到了。

第二,DD-i系统的电池不会太小,在大功率电机的前提下还能做到110公里的纯电续航,这块电池应该是同级别插混车中最大的一块。第三,则是启辰的DD-i系统的调校倾向,是非常倾向于电驱的。

也就是说,启辰的DD-系统可以看作是在传统P1+P3插混系统的基础上,通过电机和电池组的改进,进而实现的,更接近纯电动车的风格。我们同样也认为,大V DD-i的实际驾乘体验,应该也非常接近一台真正的纯电动车。

实际上我们在大V DD-i上看到的,是未来插混车的发展方向。如今的插混车其实处于一个所谓的“摇摆路线”阶段。一边是纯电,另一边是油混,插混车在系统调校和驾乘感受上应该更倾向于哪一种?

如今大多数车企有意无意地,都会把路线往纯电方向倾斜,但倾斜得其实并不彻底,启辰的DD-i系统其实就给了市场一个明确的信号,如果把插混车在混动系统调校倾向和驾乘体验上进一步往纯电车倾斜,最终会产生什么结果。

因此,我们就看到了在满电状态下百公里油耗不到1L,综合续航接近1200公里的紧凑级SUV--大V DD-i了。说实话,DD-i系统的实力不可谓不“恐怖”。装在启辰大V这种紧凑型SUV上,已经能刷出这样的数据,要是这套系统以后搭载在启辰其他体型更大的车款上,我们是否可以期待一下,百公里油耗低于2L,综合续航2000公里以上的中大型SUV或轿车的出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