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万内最好的纯电SUV,仅交付900台就停产了?

2023年05月01日 11:56: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4年前,当那个男人决定要造车的那一刻起,他几乎All in了所有...

2019年的夏天,恒驰汽车横空出世。在新势力造车诞生的高峰末期,以恒大集团为核心资本的恒驰汽车发布,根本不会令人感到意外,而相比那些连母公司都前所未闻的二三线新势力品牌,恒驰汽车给人的感觉甚至要靠谱许多。而在此之前,恒大还先后入股了NEVS(萨博母公司)和柯尼塞格,目的就是为了给恒驰汽车的诞生打下优越基础。

一年之后的发布会,恒驰汽车召开了一场振奋人心的发布会,首期规划车型多达六款,覆盖了A级到D级,包括轿车、轿跑、SUV、MPV、跨界车等车型,当场立下Flag,要成为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车企业,展现出了恒驰汽车要大干一场的决心。同时,这场发布会画下的大饼,也将股东们喂得饱饱的。

而此时,许家印造车的决心十分坚定,为了实现“造车们”,早在2018年的时候恒大集团就豪掷67.467亿港元收购了香港时颖公司,间接成为了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的第一大股东,并获得了位于广州南沙的法拉第未来工厂用地的所有权。可见,在那个时候,恒大集团仍是财大气粗的资本力量。

有规划自然就得有产品落地,所以在2021年的上海国际车展,恒驰汽车一口气展出了恒驰1-9(命名方式)的9款新车,场面十分隆重且震撼。但就在大家争相近距离观赏恒驰新车之时,竟然意外发现展台上的9款车型都是模型,底盘是完全平整没有任何构造的。“实车”展示的方式推翻了恒驰PPT造车的标签,却将自己包装成了“模型”品牌。

大家对恒驰造车真实性的质疑也就此产生,抱有同样的疑问,同年我司同事前往恒驰汽车南沙工厂周边探访,停车场和员工人数都寥寥无几,园区内散落和堆放着疑似建筑材料的物品,整体看起来并不像已投入生产的工厂。

而在年底之时,居住于恒驰工厂周边的居民曝光了更多照片,工作时间也几乎没有工作人员,车间内存放的均为NEVS 93的车身外壳和散落零部件,也就是说2021年底恒驰工厂仍未进入生产状态。

一拖再拖显然不是最终办法,消耗股东耐心对上市企业而言并非好事,于是恒驰汽车在天津工厂开足马力实现首款量产车恒驰5的售车下线,甚至比原计划还提前了12天,这对恒驰汽车来说是“里程碑”的时刻。

而下线并不代表着量产,2022年3月份许家印就恒驰5的量产工作召开专项会议,大干三个月实现恒驰5量产,决心非常明确。三个月过去了,恒驰汽车将量产期限再延后三个月,预计得等到2022年9月20日才能实现量产。幸好,恒驰兑现了承诺,9月20日的量产交付到10月底,一个月实现实现了100台的交付量。

为此,恒驰特意举行了一场交车仪式,与其说是仪式,倒不如看作是给股东和外界的一场演出,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再一次相信恒驰汽车仍正常运转。

去年11月份开始,恒驰汽车接连暴雷,大规模裁员、工厂停产、总部解散等传闻不断,对此恒驰汽车一次又一次辟谣,戏还得接着演。

12月底,恒驰汽车发布公告,为了节省成本,正减少员工数量、安排员工停工休假、部分员工减薪,以最大力度为恒驰5量产创造有利条件。明眼人都知道,恒驰汽车快撑不住了,以上的一系列措施无非就是变相裁员,毕竟包括恒驰汽车在内的恒大集团已经背负了太重的债务。

今年4月24日,向来嘴硬的恒大这次连嘴也硬不起来了,在公告中承认因资金不足,唯一在产状态的天津工厂也暂缓了恒驰5的生产,预计于5月份恢复生产。而为了保住恒驰,恒大汽车以2元的价格出售了旗下两家养生健康项目公司,目的是为了减轻恒大汽车的投入负担,可以更好的将资金用于恒驰汽车的发展之中。

截至暂停生产前,恒驰5仅交付了900辆,按照预售发布会上官方公布的3万多比订单来看,恒驰5的交付率极低,工厂产能也相当低效率,某车评人半年前下单购买的恒驰5至今也未有交付消息。

恒驰汽车的没落,主要是因为许家印身边缺少了一位贾跃亭,两者都拥有“造车梦”,但许家印的恒驰似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距离首款车型的发布已经过去了6年时间,今年3月才正式开启量产,并且所谓的量产仅仅是白车身下线,官方公布的4月交付时间也被延后至6月份。

即便如此,法拉第未来从2014年的成立之日起,融资不断,可见贾跃亭在资本操作方面的能力。倘若恒驰汽车也有“贾跃亭”的存在,或许也不至于沦为现状。

经过内部调整的恒驰汽车不知还能走多远,但从企业现状和造车态度来看,恒驰都很难给予消费者信心,一直以来风波不断,外加上恒大集团的种种风险,很难预估恒驰是否能在5月份按时恢复生产。那个当初被“吹”到天花板的恒驰,还能站起来吗?或者说,恒驰会不会成为寿命最短的汽车品牌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