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利润卖车,靠软件收费赚钱!特斯拉还能再降价

2023年05月01日 20:35:04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特斯拉今年多次降价,最近几个月让分析师和股票投资者都感到困惑。很多人对特斯拉的收入结构感到好奇。

受接连降价影响,特斯拉第一季度营业利润创下两年来新低。净利润也比前一季度减少了24%。在本月19日特斯拉第一季度财报中,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表示:“销售额增长优先于利润,最终将通过自动驾驶软件而不是汽车创造收入。”

这句话的意思可以这样解释,这意味着特斯拉可以在几乎不盈利的情况下出售电动汽车,之后以“订阅”的形式销售自动驾驶软件,创造收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是唯一可以实施上述战略的公司。

埃隆·马斯克让投资者放心说:“以更低的价格销售大量汽车,之后完成完善的自动驾驶软件,通过订阅在未来收获利润。”此后,分析师等专家判断:“特斯拉可能会进行进一步的降价。”

特斯拉最近推出了自动驾驶测试版Beta v11,对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的可能性给予了积极评价。特斯拉一直致力于开发完全自动驾驶,埃隆•马斯克曾多次表示:“新一代上市车辆将几乎完全在自动驾驶模式下行驶。”

特斯拉在Model S上市后的10年里,很大一部分目标是传统高端品牌宝马、奔驰的消费者。特斯拉通过这种销售战略创收,并相继扩建工厂,实现了规模经济。最终,随着新车降价,现在无法避免与大众汽车品牌的竞争。代表性的是通用、福特、大众、现代起亚电动汽车。

去年在美国电动SUV销量排名第一的Model Y在3个月内降价29%。福特考虑到这一点,曾将竞争车辆野马mach-E下调约4500美元。福特去年以7.5%的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二,超过通用,但与占有64%的第一特斯拉的差距明显很大。

福特为了赶上特斯拉的节奏,进行了巨额投资,收益性不佳。仅今年,电动汽车事业预计将损失约30亿美元。雷诺比福特更进一步,将电动汽车和内燃机业务分开,完全独立运营。

在不盈利的情况下,以更低的价格销售汽车,再以软件收费盈利。这是特斯拉才能做到的战略。特斯拉的销售战略可能对竞争对手构成巨大威胁。专业分析人士指出:“降价可能有助于增加销量,但在维持品牌声誉的同时增加销量从长远来看是困难的。时间久了,二手车价值等可能会对特斯拉品牌造成伤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