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价唯一磁悬浮悬挂!奇瑞最新旗舰SUV杀到 比汉兰达更强?

2023年05月02日 11:26: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讲到奇瑞的瑞虎系列,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这款中型三排座SUV不仅是奇瑞品牌的SUV旗舰产品,更凭借着扎实的品质、丰富的配置和亲民的售价广受消费者欢迎,长期在中型SUV销量排行榜中位列前10范围。

不过最近,奇瑞又给瑞虎系列推出了全新一代车型——瑞虎9。

除了名称中的数字变大之外,这款全新的旗舰SUV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惊喜?今天教授就带大家抢先体验一番。

在外观设计方面,瑞虎9沿袭了瑞虎8 Plus的大尺寸中网设计风格,不过在具体的细节处理方面采用了更加简洁精炼的手法。

比如前包围两侧的L形进气口搭配上银色的饰条与简洁的直瀑式大尺寸中网看起来十分厚重大气,狭长的前大灯内部构造也没有瑞虎8系列那样丰富,日间行车灯的造型也变成了两条横向的线条。

同理,尾部的造型也更多采用简单的横向线条处理以增强层次感,贯穿式尾灯配以银色的饰条有效降低了视觉重心,拉宽了视觉宽度。

另外,车身侧面的造型线条也更加简洁,除了一根连接前后大灯上沿的腰线和增强侧面立体感的造型线条,便没有更多复杂的形面。

笔直连贯的线条让瑞虎9的车身显得更加修长,让整车造型的高级感进一步提升。

总的来说,这套简约化的设计让瑞虎9的造型看起来比以往的任何一款瑞虎系列车型都要更加成熟。

车厢之中,惊喜还在接连出现。

用于包覆方向盘和座椅的皮质材料触感细腻柔软,中控台上方的材质柔软度表现也超出预期,搭配上环绕中控台和门板的复合纤维纹路的饰条和围绕着鞍部的一圈银色饰条,将整个车厢的品质感拉升了一个档次。

此外,车厢中的许多细节处理也值得点赞,比如中央扶手箱前方的多媒体控制区域,中部主旋钮和左侧音量控制拨轮的手感都比较好,没有生涩感;圆角矩形的空调出风口看上去也没有明显的塑料感,不过控制风量的旋钮手感稍微有一些生涩,但在造型观感上看足够精致。

另外,前排座椅的电动调节按钮也被放置在车窗控制区域上方,不过与之搭配的烤漆饰板光溜溜的,未见隐藏触摸按键的存在,因此这一大块黑漆面板看起来留白面积偏多,塑料感较强。

当然,肯定会有小伙伴表示这一套内饰设计看起来似曾相识,仿佛从一个非常具有代表性的豪华品牌那里获取了设计灵感。

对此教授表示十分认同,它确实存在着模仿迹象,但是在整体的造型设计成熟度和整套设计方案的完整度方面看,瑞虎9是的确比以往的任何一款瑞虎系列都要更胜一筹,营造高级感的目的是完全达到了。

至于空间表现,前排由于采用了电子怀挡设计,因此在鞍部下方可以做出一个巨大的储物空间,放置随身携带的小包等物品,而手套箱、扶手箱、门板储物格等一应俱全且尺寸也不小,前排的储物空间需求能够得到充分满足。

而座椅本身的填充厚度与柔软度都达到了教授的预期,座椅的承托力和角度设计都能带来比较不错的乘坐舒适体验,但最主要的惊喜是顶配车型还会提供“女王副驾”;这张支持大角度后仰且配备大尺寸电动腿托的副驾座椅能够做到 “0重力”的效果,大尺寸腿托调节角度可达84°,搭配可以123°调节的靠背,在这个级别和价位的车型身上绝对算得上是非常罕见。

不过由于本次拍摄的试装车没有配备这款座椅,因此暂时不知道这张“女王副驾”的具体乘坐感受。

相比于前排的这些配置,在整车空间部分更重要的是瑞虎9将轴距提升至2820mm的水平,而车身宽度甚至达到了1930mm,让后排空间变得更加宽敞。

本次教授体验的车型为七座版本,将后排座椅调到最后的位置自然是可以轻松翘起二郎腿的,轴距的增加主要是给第三排的乘客带来了福利。当前前排座椅调整至为乘客留下约一拳膝部空间的状态时,第三排的乘客就可以获得更加实用的乘坐空间。

另外,在三排座版本身上,第三排乘客也可以享受到专属的空调出风口和杯架,对于多人出行来说这些装备都能为改善体验带来帮助。

虽说依然没办法和MPV相比,但瑞虎9的第三排空间已经能和一些中大型三排座SUV相当,对于多成员家庭的出游体验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消息。不过,后排安全带的上部连接点位置偏高前靠前,导致安全带上部离开乘客肩膀位置较远,在舒适度和高档感方面还有优化空间。

当然,瑞虎9也会提供大5座版本,不过5座版本车型采用的仍然是与7座车型基本相同的二排座椅,只是取消了副驾侧的第三排进出模式和二排座椅的前后滑轨。而

至于智能科技配置方面嘛,AR-HUD的出现当然值得关注,这套AR-HUD可以显示的信息比较齐全,在其所处的级别当中当然是极具优势的;但教授感觉这套AR-HUD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投射影像所处的焦平面稍微靠前了一些,在驾驶过程中投射影像看起来并不舒服。

不过考虑到这是一批匆忙赶制的试装车,或许AR-HUD系统尚未完全调试好;关于它的具体体验还有待在量产车型身上的进一步体验。

至于车机系统,屏幕规格仍然是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搭配12.3英寸的中控多媒体触屏,其最主要的升级是8155芯片的搭载,让这车机的性能提升,变得更加流畅,响应速度也更快一些。

但真正的亮点还是这一套全新的软件系统。全新UI设计进一步向智能手机、平板靠拢,功能布局清晰明了,大色块+清晰图标的展示方式提高了操作的效率。

全新UI设计的变化让人感觉它真正跟上了时代,使用起来相当顺手,上手难度较低;而最令教授惊喜的是它搭载了无线CarPlay功能,这可是在某些数十万的合资SUV身上都无法享受到的配置。

不过,教授认为这两块12.3英寸屏幕在这块连贯式底板上显得屏占比偏小,屏幕四周黑边偏大,看起来科技感和高级感也就因此受到了一些影响。

除了静态体验之外,本次教授还获得了首次动态体验瑞虎9的机会。

鲲鹏动力2.0TGDI涡轮增压四缸发动机相信大家已经不陌生,为了拉动这款体型更大的三排座SUV,它的输出功率相比瑞虎8 Plus身上的版本更高一些,最大马力达到了261匹,峰值扭矩400牛·米,在账面参数方面是不落后于海外车企的。

而在传统系统部分,相比此前普遍采用的7挡双离合变速箱,瑞虎9这一次最大的亮点在于用上了8AT手自一体变速箱。

但是,这套2.0T+8AT变速箱的动力组合只会出现在四驱车型身上,而本次试驾体验的都是前驱车型,因此搭配的都是7挡双离合变速箱。

不过虽说是双离合,这台变速箱在平顺性方面的表现已经足够出色了,普通驾驶状态下基本没有感觉到明显的顿挫、闯动的情况存在;尤其是在低速挪动或堵车缓行、走走停停的工况下,动力断开、接合的过程都相对柔和,没有感觉到明显的冲击感。

假如搭配的是8AT,那么平顺性和舒适性表现多半只会更加出色。

2.0T发动机有着不错的动力输出表现,对于这台中型SUV来说称得上是比较充沛的;但整套动力总成的设计方向始终是稍微偏向舒适体验的,在普通模式下动力响应来的并不算激进,但在中高速行驶时能够感觉到动力储备让它跑起来比较轻松。

另外,此后瑞虎9还会推出搭载新一代插电式混动技术的版本。相比奇瑞此前不愠不火的e+系列混动系统,全新一代的混动技术到底会有多大提升?到底插电式混动系统能对这台舒适化取向的旗舰SUV带来驾驶体验层面的什么变化?教授对这些感到非常期待。

底盘部分,新车虽然依旧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的四轮独立悬挂设计,减震系统的初段动作稍硬,能够向座舱内传递丰富的路感信息,在面对一些小减速带时甚至会带来一些跳动感;不过,减震系统的后段动作整体还是偏软,在通过较大坑洼或大起伏路面时会有少许的晃动感,在弯道中车身倾侧也相对明显,在高速巡航状态下舒适性表现不错。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瑞虎9还同时推出了CDC磁悬浮悬挂,可以根据驾驶模式和路面状态对减震阻尼进行每分钟千次调节,据悉能够让乘坐舒适性获得30%的提升。

不过本次参与试驾体验的试装车全部未配备CDC磁悬浮悬挂,因此教授未能对这套悬挂的实际效果进行判断;不过奇瑞方面也表示新车将在5月正式上市并且届时的量产交付车型身上将会用上CDC磁悬浮悬挂,希望稍后还能再次试驾到量产版本车型,看看这套“高级货”是否真能让瑞虎9的底盘舒适性大幅提升。

另外,车厢静谧性的表现也是一个惊喜,瑞虎9的车厢在行驶过程中的安静程度超出了教授的预期;主要是奇瑞在瑞虎9身上使用了多达20多项降噪减振处理以抑制发动机噪音,同时全车85%的面积还被声学材料包裹,再加上静音表现出色的米其林e-Primacy轮胎,使瑞虎9的动态NVH表现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

因此从总体的驾乘感受来说瑞虎9仍然是一款轻松舒适的日用取向SUV,能够提供稳重的观感、宽敞的乘坐空间、应有尽有的配置功能和令人放松的驾驶体验。

再结合其目前仅16万起的预售价格,相信这将会是奇瑞旗下又一款剑指刚需购车人群的高性价比大空间家庭座驾。

如在有限的预算范围内想要拥有一款能够带上一家人出游,而且还能享受到丰富配置的SUV,瑞虎9会是市场上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新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