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还能继续降价?马斯克:零利润卖都行

2023年05月05日 07:44:03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最近,特斯拉发布了近两年“最差”的季度财报。

据《汽车新闻》报道,2023年第一季度,特斯拉总营收虽然同比增长24%至233.29亿美元,净利润却大跌24%,仅为25.13亿美元。

财报有好有坏

特斯拉的财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在第一季度总计交付了422875辆新车,同比增长36%。其中,Model S和Model X的交付量为10695辆,同比下降27%;Model 3和Model Y的交付量为412180辆,同比增长40%。

在具体业务方面,特斯拉的核心业务汽车业务收入达199.63亿美元,同比增长18%,环比下降超过6%。特斯拉的能源业务收入为15.29亿美元,同比增长148%,储能系统部署增长360%至3.9GWh。此外,特斯拉的服务和其他业务营收为18.37亿美元,同比增长44%。

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能源存储业务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好的一个季度。“正如我们预期的那样,储能业务的增长将大大超过汽车业务的增长。”在自动驾驶汽车方面,马斯克依然非常看好“全自动驾驶”功能,哪怕其 Autopilot 开发进度缓慢。马斯克认为,自动驾驶汽车在整个市场很有前景,并且意义重大。

此外,对于备受关注的电动皮卡Cybertruck的交付,马斯克表示,该公司将在2023年第三季度举行交付活动,预计将从今年夏季开始生产。然而,大规模的生产将从明年开始,这意味着消费者可能需要等待更长的时间才能拥有这款车型。

零利润卖车?

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的营收增长,自然是因为汽车销量增长了。而净利润大幅下滑,和特斯拉今年以来的频繁降价脱不了干系。

在一季报发布前,特斯拉宣布了在美国进行第六次降价,包括Model 3和Model Y等畅销车型降价幅度为4.7%到6%。今年以来,特斯拉Model 3在美国的售价已下调了11%,Model Y则下调了约20%。

尽管如此,特斯拉CEO马斯克否认了特斯拉发动价格战,要与传统汽车制造商竞争的说法。“我们没有试图发动价格战,故意削弱竞争对手或实施了类似的行为。”马斯克说,“我们真的不怎么考虑竞争对手。”

特斯拉频繁变化的价格令分析师和投资者感到困惑,他们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询问马斯克关于特斯拉降价的许多问题。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马斯克在电话会议上表示,特斯拉从技术上讲,甚至可以零利润出售其产品,并且该公司可以通过其自驾软件在未来获得经济效益。

特斯拉处于一个独特的强大战略地位,因为我们是唯一一家可以从技术上暂时以零利润销售,然后在未来通过自动驾驶产生实际巨大经济效益的汽车制造商。除了特斯拉之外,没有任何一家汽车制造商能做到这一点。不知道你们中间有多少人会欣赏我刚才所说的深刻内涵,但这是非常重要的。”马斯克说。

特斯拉向投资者保证,即使今年对整个乘用车阵容进行多轮降价,利润率仍然是行业中最健康的。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财报是特斯拉第一次没有在财报中公布汽车业务毛利率。长期以来,汽车毛利率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特斯拉通常会在财报中公布这一数据。据《福布斯》报道,虽然特斯拉没有公布汽车业务毛利率,但投资者和分析师们还是尝试自行计算了一下,结果是19%,创下了特斯拉11个季度以来的新低。特斯拉此前曾表示,今年的汽车业务毛利率将保持在20%以上。

投资者持怀疑态度

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的承诺未能让投资者放心。特斯拉发布第一季度财报后,股价暴跌10%左右。据韦德布什证券分析师丹·艾夫斯在一份致投资者的研究报告中所述,特斯拉的利润率已经“让投资者夜不能寐”。

《福布斯》杂志认为,马斯克的“零利润”理论存在过多疑点,特别是他一直夸大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能力。目前,特斯拉以1.5万美元的价格销售全自动驾驶系统(FSD)测试版,相当于美国Model Y标准版售价的三分之一。

虽然特斯拉的FSD已经累计行驶了1.5亿英里,并呈指数级增长,但是业内仍然怀疑特斯拉能以多快的速度推出FSD正式版。南卡罗来纳大学法学教授布莱恩特·沃克·史密斯表示:“这有点像那个喊‘狼来了’的男孩,只不过在我们的故事中,‘狼来了’是一件似乎永远不会到来的好事。”他认为,FSD当前的版本存在“高度缺陷”。马斯克虽然表示特斯拉非常注重提高神经网络训练能力,将继续大量购买英伟达的GPU并投入Dojo超级计算机,但业内人士仍对特斯拉未来的发展充满疑虑。

与此同时,有分析师指出,特斯拉的汽车阵容已经有点“老旧”,随着其他竞争对手争相推出全新的电动汽车,特斯拉的竞争力将会逐渐减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