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和埃安领跑,新能源车企“抢着”公布4月成绩单

2023年05月05日 07:45: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五一”假期,各家新能源车企相继公布4月成绩单。据多家新能源车企于假日期间披露的销量数据显示,整个市场已经出现明显分化。比亚迪销量继续领先,埃安、理想汽车已经逐渐拉开与其他新能源车企的身位。据商务部消息,5月1日,重点零售企业汽车销售额同比增长25.1%。

埃安、理想、哪吒销量破万

除开比亚迪,和市场承压、价格战激烈的3月相比,4月新能源车企交付量并未出现明显回暖,仅埃安、理想和哪吒实现了月交付量突破1万辆的成绩。其中,埃安的成绩单最为亮眼。

埃安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4月销量为4.1万辆,已经连续两个月交付超过4万辆,同比增长302%,环比增长2.5%。而根据此前发布的消息,2023年埃安的销量目标为“保50万辆,冲60万辆”,到2030年产销量突破150万辆。参照埃安3月份销量仅次于比亚迪特斯拉的表现来看,4月份有望再度跻身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单前三名,并坐稳“自主二哥”的行业地位。

紧随埃安的是近期势头不错的理想。目前,在“蔚小理”三家车企中,理想已呈现“一枝独秀”的状态。4月,理想月交付量达到2.57万辆,同比增长516.3%,创下月交付量新高。前4个月,该公司月交付量均在1.5万辆以上。

另外,哪吒4月份全系车型也交付了1.11万辆,同比增长26%。除今年1月外,哪吒汽车月交付量均在1万辆以上,第一季度交付2.61万辆,同比下降47.25%。

蔚来和小鹏表现不稳定

蔚来4月交付量骤降,继今年1月之后,月交付量再次滑坡至1万辆以下,难以跟上其他新能源车企的脚步。完成组织构架调整的小鹏汽车则继续保持颓势,月交付量仅7079辆,同比下滑21.4%。目前,蔚来仍处于产品的迭代切换之中。蔚来方面表示,4月29日已开始交付新车EC7,5月中旬将交付2023款ET7,换代ES6车型则将在5月正式发布并开启交付。

4月,小鹏完成了阶段性组织架构调整,总裁王凤英已全面负责产品规划与销售服务体系。

同时,也有销量不理想的车企乘势追赶。其中,前3个月交付量仅过万辆的零跑,4月销量出现一定的回暖。4月,零跑交付量为8726辆,环比增长41%。

而极氪在4月也实现交付8101辆,同比增长279%,环比增长21.6%,连续3个月保持增长。至此,极氪累计交付量达10.13万辆。同时,极氪发布了欧洲战略,力争2030年成为欧洲电动汽车市场领导品牌。

比亚迪混动增速强于纯电

4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达210295辆,同比增长98.31%。其中,乘用车销量达209467辆,同比增长98.59%;纯电动车销量达104364辆,同比增长81.81%;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销量达105103辆,同比增118.64%。不过,比亚迪要完成300万辆的年度任务还是有些悬念,毕竟,今年一季度比亚迪完成销量55.21万辆,加上4月销量共计76万辆。还有三分之二的时间要完成剩余销量有相当难度。

特斯拉4月份的销售数据还未公布。不过,从前三周的数据来推测,4月1日-23日,特斯拉中国销量约3.2万辆,预测4月整月销量约4.2万辆。从特斯拉整体销售情况来看,今年一季度超过42.2万的交付量,打破了特斯拉单季度的交付纪录,对照特斯拉200万辆的销量目标来看,似乎完成的可能性更高。

增长态势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传统车企正进一步加速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布局。吉利长安等车企均在主流市场增加了新能源汽车产品阵容,并对内部架构等进行调整,以应对新能源汽车变化。包括通用、丰田大众等企业在华的合资品牌也正在逐步发力新能源汽车,增加新能源车型的权重。

从行业趋势来看,尽管新能源汽车销量仍然保持增长态势,但和2022年同期1.4倍的增速相比,已经出现大幅回落,和2022年超过九成的销量增速相比也下滑明显。整体来看,我国第一季度汽车销量情况并未达到理想水平。从交付情况来看,造车新势力表现并不稳定,同比下滑和销量波动成为常态。

有机构认为,目前燃油车去库存也会对新能源汽车销量产生干扰,预计到6月,新能源汽车销售有望完全恢复正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