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要让你躺平?丰田连发两款纯电SUV 玩空间还得是它们

2023年05月06日 10:34:04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纯电动汽车开发,丰田失败了,在实践中发现很多问题。”丰田汽车新任社长佐藤恒治在近期举行的媒体交流会上表示。

确实,作为传统车企的头部,丰田在新能源领域未能延续燃油车领域的辉煌。在此前的价格战中,由于bZ4X和bZ3在国内的产品竞争力较薄弱,曾流出降价6万元的海报,可惜3月销量依旧徘徊在千辆左右。

所幸面对失败丰田迅速做出调整,在那场交流会上宣布,“2025年,丰田和雷克萨斯两大品牌将向中国市场导入35款新电动化车型,其中包括10款纯电车型”、“2024年,在中国市场投放2款在中国本土开发的纯电动汽车”等目标。

而在前不久的上海车展,丰田也带来了将在2024年推出纯电车的原型概念车,为此教授打算管中窥豹一下,从这两台概念车看看丰田电动化的新战略和新主张。

事实上,从bZ4X、bZ3是能感受到丰田想突破自己的,高度还原概念车的设计和大尺寸的中控屏,都是在丰田过去的车型中极其少见的。但因为总体还是延续燃油车打造均衡产品力的理念,这在强调差异化竞争的个性化时代自然没有多少赢面。

在清楚这点之后,这次丰田是带来了一款极具个性的跨界车型,称为bZ Sport Crossover concept智享跨界(下文简称:智享跨界),其曾在2021年底丰田发布的17款电动车型出现过,所以这款车早就在丰田的计划里了。

但不得不承认,智享跨界相比以往的新车都要更加“离经叛道”,设计更激进,也更契合当下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年轻消费者需求。

具体来看,智享跨界的前脸采用了封闭式格栅设计,对应了纯电动车的身份;倒钩型贯穿式灯组在bZ4X和bZ3已经出现过,但新车的灯带、折角更加细长、犀利以及协调,一眼望去就知道不好惹。

车身侧面采用大量折线雕刻曲面造型,最明显就是贯穿的腰线和后翼子板折线,营造出很强的力量感;同时,为了营造跨界的视觉感,新车采用了溜背式设计,并采用了黑色轮眉和侧裙,以此增加了层次。

在车尾设计部分,智享跨界拥有很强的层次感,倒钩型贯穿式尾灯和前脸相呼应;牌照下方位置拥有明显的折线,使得车尾的肌肉线条更加饱满。

可见,智享跨界比以往丰田车型更显个性化,而从现有造型设计以及过去bZ系列量产造型来看,新车极具量产可能性。

至于内饰设计,本次车展并未对外开放,但其官图大胆的色彩搭配和座椅设计都是一次大胆的尝试,聚焦在释放用户的场景体验价值。

具体来看,内饰用上了很多平直的线条设计,还用上异形方向盘、弯折屏幕,甚至还有超大视野的天幕,视觉冲击力还是很足的。最让教授感兴趣的就是移动的“第四空间”,能实现K歌模式音乐模式、影院模式等五种模式。

而为了更好享受这种状态,智享跨界在前挡风玻璃上沿还配有瞭望塔式激光雷达,这意味着能实现高阶辅助驾驶功能,也是和当下自主品牌竞争不可或缺的技术。

可见,智享跨界的设计和功能满足了年轻一代对个性和科技感的期待,凸显出了丰田对未来用车生活的延伸和思考。

如果说智享跨界是实现自我价值的载体,那么bZ FlexSpace Concept悦动空间(下文简称悦动空间)就是取悦全家人的选择。

这里要强调,其实悦动空间并没有在2021年底丰田发布的17款电动车型出现,而是丰田全新推出的车型。也就是说,其应该更能代表丰田对于电动化的最新理念。

具体来看,悦动空间依旧采用家族化的前脸设计,只是倒钩型灯组造型更加细长,并且整体用了较为圆滑的曲面手法,底部使用了渐变式网格的包围,营造出科技感之余又多了几分温馨。

侧面则是常用的设计,新车采用三段式腰线使得侧面视觉更加有层次感,并用上了双轮眉和隐藏式门把手设计,整体看起来很显稳健。

车尾则和bZ4X有点类似,只不过新车贯穿式尾灯更显细长,而且往里面收紧,也能营造出不错的肌肉感。而且,其后挡风玻璃一直延伸到D柱,可以为车内提供更好的采光以及视野。

可见,悦动空间的设计并没有智享跨界那般惊艳,而平直的车身和大面积后挡风玻璃都是为了很好服务于内饰。

从官图就能看到,虽然悦动空间定位紧凑型纯电SUV,但其拥有越级感的超大空间+超大视野,在常规状态下,这款概念车可以给每一个座椅很高的舒适性,后排还将配置娱乐屏;调整座椅之后,也能获得超大车内空间。

显然,悦动空间更倾向于是一个全能型选手,是一台能让自己与家人安心、舒适享受旅途的纯电车型。

这也让教授联想起最近沃尔沃的金句,“新势力会的,我们三年就学会了;我们会的,新势力十年都学不会”。因为悦动空间这种打法和理想汽车有点类似,可见醒悟过来的丰田正在迅速追赶。

在教授看来,智享跨界和悦动空间是丰田基于对中国新能源车企市场的洞察后,分别得出的两种关于新能源汽车的顶层设计思路。前者专为年轻消费者释放个性需求而来,后者专为承载家庭出行打造,和过去丰田“事事求全”的造车思路是完全不一样的。

确实,从理想ONE、欧拉好猫、宏光MINIEV等车型热销背后,不难发现新消费群体和需求出现,让“细分市场”成为车企新的商业模式,帮助车企跳出“同质化”竞争,因此教授对丰田这两款新车充满期待,或许它们真的能让丰田电动车支棱起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