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掏真金白银的支持,却等来了蔚来“背刺”一刀

2023年05月06日 18:52:02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文哲

近期,关于蔚来ES7车主维权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即将到来的蔚来ES6不仅配置比ES7高,价格还低了10万,瞬间让一众车主炸了锅,刚提车没多久就亏10万,这是不管搁谁都受不了!

前段时间,蔚来李斌召开了一场线上沟通会,从李斌的回答中可以听出蔚来的无奈,甚至有一种要“放弃”的感觉,甚至说出了:“如果你们要责备我,甚至憎恨我,我可以接受。”

对于蔚来,懂哥觉得他的车或许不是最好的,但是服务确实做到了极致的,同时,他也是一众造车新势力中口碑和认可度最高的一个,但是,此次的ES7事件则直接将蔚来推上了风口浪尖。

当车主们真金白银的支持蔚来时,却没有想到等来的却是“背刺”的一刀,而这一刀只是早晚的问题。

从造车新势力打破了传统的汽车制造销售模式时,殊不知这颗雷就已经种下!

世间万物皆有两面性,这句话送给当下的造车新势力们。

自特斯拉诞生,中国新造车势力涌现,拉开了中国车市新的一面,自营、互联网、服务、价格等等成为新的购车体验,打破了中国消费者与经销商之间博弈的方式,让每个人可以做到购车如同逛超市的新体验。

在新技术,新理念下,无数年轻的消费者选择了毫无保留的支持,迎来的却是一次又一次的“背刺”结果。

不可否认,现在购车变得简单了不少,但是,也同样引发了新的矛盾。

电动化的到来,除了自营的新模式外,懂哥感触最深的就是“新车期货”以及“革新速度变快”。

新造车势力们认为自营模式下,将定价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就能最大程度保证自己的服务质量,却忽视了传统销售模式下的缓冲机制。

燃油车三年小改款,五年一换代的周期已经成为了行业的共识,而每年也会推出一个新的升级版本,新版本会进行一定的升级,而在新版本出来之前,旧车型的价格一定会出现相应的下调,不管多少,一定会有对应的差距。

正是这种缓冲的机制让大家在心里得到了平衡,买旧款图优惠,买新款图体验!

而造车新势力显然没有考量到这一点,直营的模式下,价格变得透明,改款和新款价格保持一致,而新款配置增加,换谁都会优先选择新款。而车企却依旧要原价出售旧款,试问,哪一个提了旧款的人心里能够平衡?

而这才是矛盾的产生点,本以为“期货”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没想到却并没有带来实质的转变,造车新势力新款车型至发布到交付的时间远高于了旧款的交付周期,以至于在新款到来之前不得不继续销售老款车型。

其次,车型的更新迭代节奏加快,上市两年就换平台这样的事情并不少见,此前的小鹏G3,如今的蔚来ES6,取而代之的是大家提完车后“补偿机制”,将某些权益叠加,却忽视了新款与老款之间的差异化所带给大家的落差感。

互联网时代的信息透明化,让每一次的价格波动都成了牵动市场的导火索,却总是猝不及防。

新旧交替的事情是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甚至,价格的调整也只是一种市场行为,但是,车企引发怨恨的是自上而下的“哄骗”加“瞒报”,让无数人成了受害者。

传统的经销商模式下固然有“价格不透明”的弊端,却很少出现这样大规模的维权事件,原因很简单,对于改款与升级,车企都有对应的缓冲与调整机制。

作为一个汽车内容的从业者,懂哥有关注车企动态的习惯,这是一种爱好也是工作,但是对于广大的消费者来说,能获取信息的渠道有限,甚至,不少人能够对话的只有店内的销售人员。

一边是不肯降价来维持的所谓“品牌形象”,一边是不断产生的“信任危机”,不管车企方出于什么考虑,这类维权的事情都不应该出现,这就是典型不负责任的“欺骗”行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