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消失的广汽三菱:下一步何去何从?

2023年05月07日 16:39: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5月5日晚,广汽集团发布产销快报,4月全集团生产汽车17.7万辆、销售汽车1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7.65%和42.57%。1-4月,广汽集团累计实现产量74.1万辆,同比增长1.95%;销量71.7万辆。

但是,在产销快报中赫然缺少了一个我们熟悉的身影,广汽三菱。在如今这个市场大势和竞争态势下,“消失”并不是一个好兆头。继缺席上海车展之后,广汽三菱到底去哪里了呢?

广汽三菱“停产”背后

广汽三菱的“消失”,从某种程度上印证了此前停产的传言。

4月底,三菱汽车官方曾表示,由于中国业务销售放缓,新欧蓝德销量低迷,三菱汽车宣布在2022财年(截至2023年3月)的合并财报中计入121亿日元的营业外费用和105亿日元(折合6.13亿元人民币)的特别亏损。

“在中国国内市场本身发生变化和竞争加剧的情况下,销售目标继续无法实现,盈利能力预计持续下降。”三菱方面对广汽三菱的困境直言不讳。

在此背景下,有媒体报道,三菱决定停止中国当地的新车生产,广汽三菱位于湖南长沙的工厂已经停产近两个月。长沙工厂是广汽三菱目前唯一的生产基地,设计产能是年产20万辆。但在2022年,广汽三菱的产销分别只有3.5万辆和3.3万辆,同比下滑超过40%,产能利用率仅3.33%。而今年1-3月,广汽三菱的产销量分别只有3368辆和3969辆,同比继续下滑超过50%以上。

对于停产的传言,广汽三菱方面一直没有给出明确的回复。但是从广汽三菱被“剔除”出4月产销快报这个动作来看,停产应该并非传言。据悉,广汽三菱在5月会继续停产。6月是否恢复生产,将视库存和销售环境而定。

但是,广汽三菱今年1-3月的产销分别为3368辆和3969辆,销量高于产量,已经在消化库存,而且2022年的余下的库存也就是大约2000辆的水平。这个库存量应该还不至于到需要停产的地步。

销量低迷导致三菱正在做战略上的选择或许才是停产的主要原因。

退出中国市场?

2018年-2022年,广汽三菱的销量从历史巅峰的14.4万辆一路下滑,到2022年销量只有3.3万辆,5年间跌幅接近八成。

在燃油车时代还能与各路竞品一较高下的主力车型欧蓝德,时隔八年才得以换代,等到换代上市时,市场环境早已物是人非。面对一个比一个凶狠的新能源品牌,整个燃油车市场都节节败退,欧蓝德也难以幸免。

被视为战略转型希望的纯电SUV阿图柯,2022年上市之后月销量就从未突破过100辆,在整个车圈几乎“销声匿迹”。过高的价格、内里用的广汽的技术、品牌缺少强硬背书,无法掀起风浪也在意料之中。

曾经的广汽三菱也一度是财大气粗,赞助和冠名了包括《歌手》、《爸爸去哪儿》、《极限挑战》等多档国内热门综艺。但是截至2022年末,广汽三菱资产总额59.61亿元,负债总额59.53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9.87%,已经处于资不抵债的边缘。广汽三菱的困境,也让三菱汽车的战略也出现了微妙的变化。

2020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共同发布了2030远景。其中,三菱汽车的运营重心被放在了东南亚和大洋洲。同年,市场上就首次出现了三菱汽车将要退出中国市场的传言。尽管后来官方紧急辟谣,但从后续的发展看,至少说明当时三菱高层已经萌生了退出的念头。

今年2月,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正式签署了关于联盟重组的约定性框架协议,续约15年。其中提到联盟将在拉美、印度、欧洲投入创造高价值运营项目,但却对中国市场只字未提。之后,有关三菱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再起波澜。

这次的消息有板有眼,某车圈大V在微博上暗示一家日系品牌将要退出中国市场。同时有媒体称广汽三菱将退市,长沙工厂会被广汽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收编。广汽三菱不得不再次出面辟谣。

退出或是一种好的选择?

以广汽三菱目前的负债率、亏损情况、销量表现来看,已经符合了破产和退出的标准。那么,结合停产、缺席上海车展、被剔除出产销快报这一系列的动作,很难让人不联想到是股东双方已经在做“撤退”前的最后准备。

其实,生意有时候是门玄学。企业再强大,总会有衰落的时候。中国车市的规律是,强势品牌可以依靠技术和品牌力维持7-8年的长周期优势,二三线品牌凭借爆款车型能够保持三四年的短周期优势。近20年的发展历史中,所有国内汽车企业概莫例外。

以这个规律看,三菱在中国市场兜兜转转已经坚持了27年,以今时今日的处境,放弃未必不是一种好的选择,并没有什么好遮遮掩掩的。

除了中国市场之外,三菱汽车在全球市场的表现并不拉胯。2022年三菱日本本土产量超过44万辆,在海外共生产了超过100万辆新车。而且,在整个三菱集团的业务板块中,汽车板块也并非其核心业务。所以,即使是放弃中国汽车的合资业务,对三菱的整体影响也不大。

合资车企靠着合资光环就能卖车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特别是二三线品牌,与其硬撑倒不如退而求其次,避免被这一波旷日持久的油电大战拖垮,将来等到时局稳定再重新谋求中国市场的发展。

Jeep在与广汽分手后,仅仅只过了3个月就以进口的方式重返中国;捷尼赛思、雷诺都是两进两出中国市场,甘于做小而美的品牌;福特在前不久的财报会议上已经放话,要减少在华支出,专注高回报的业务领域。此时此刻的三菱,退出又有何不可呢?(文/优视汽车 老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