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揽胜、发现、卫士三大品牌降临,路虎从此消失?

2023年05月07日 21:13: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奇瑞捷豹路虎揽胜极光到底是几款车?”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许就是捷豹路虎要二分为四,将揽胜、发现、卫士独立成品牌的关键所在。

撰文丨MANGO

责编丨DAN

设计丨PinZow

在4月份举行的上海车展,捷豹路虎重磅官宣,在“重塑未来”战略指引下,揽胜(Range Rover)、卫士(Defender)、发现(Discovery)、捷豹(JAGUAR)四大品牌家族将组成全新的品牌矩阵。收起路虎近百年的豪华品牌光环,把原来的产品序列揽胜、卫士、发现推到幕前,可想而知捷豹路虎这个决定是需要极大勇气的,搞不好会丢掉路虎原来的市场地位。

但捷豹路虎还是决定这样做,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三大品牌扩大阵地,路虎变则通

揽胜、卫士、发现三大品牌诞生,那么路虎品牌会消失吗?相信不少人都对这个问题感到疑惑。

从轱辘哥获知的信息来看,答案是肯定的。不过,路虎还将在各层面存在。包括捷豹路虎的企业名称得到了保留,路虎经典的绿色图标也还是产品认证标识,以及路虎会以“基石”的角色继续赋能揽胜、卫士、发现,类似于“精神领袖”的存在。

毕竟路虎品牌诞生以来,就以过硬的越野实力和豪华形象而闻名于世,长期积累的豪华资产需要继续传承下去,这才能为捷豹路虎的长期发展提供好的养分。

而捷豹路虎也将根据揽胜、卫士、发现不同的品牌定位,进军不同的细分市场。其中揽胜专注于豪华,卫士专注于越野,发现则主打生活方式。至于捷豹,依旧将重心放在豪华运动上面。可以看到,新的品牌定位基本与它们以往的产品路线保持一致,只是独立成品牌后,从营销服务到新车计划等有的放矢,可以更好地稳固目标消费群体。

以卫士Defender为例,它从诞生以来就是路虎品牌的代表性车型,方正的车身、出众的全地形实力,一辆车就是一个传奇。卫士代表着坚不可摧的越野实力,象征着勇气、探险。独立成品牌后,如今的卫士90、110、130车型势必还会继续扩张,加之长期积淀下来的品牌内涵,卫士独当一面问题不大。

最乐观的情况是,路虎品牌精神犹在,而揽胜、卫士、发现独立成品牌后,可以发挥1+1+1>3的效果,既为捷豹路虎增加销量,也能以差异化的打法更好地生存下去。

众所周知,传统豪华车市场近年来市场份额进一步萎缩,2022年捷豹路虎在华累计销量仅为13.44万辆,对于捷豹路虎来说也急需找到新出路,否则很难在电动化的浪潮下坚守原来的市场份额,甚至很可能面临淘汰的危机。

所谓变则通,不变就只能坐以待毙。

电动,捷豹路虎不能再等了

路虎迫切推出三大品牌,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电动化时代比想象中来得还要快,并且豪华竞争对手都在加速。回顾4月份举行的上海车展,不难发现包括宝马、奔驰在内的绝大数豪华品牌都将重心放在了电动化方面,几乎是全新能源车型参展。

危机四伏,捷豹路虎也必须努力奔跑。

按照此前的计划,捷豹路虎将会在2025年转型为纯电动豪华汽车品牌,包括揽胜、发现、卫士都将推出纯电动车型,而捷豹品牌也有三款纯电动车型计划推出。但正如其它传统豪华品牌那样,捷豹路虎的电动化转型也被诟病“太慢了”。而且还有传统车企船大难掉头的通病,这些都是促使捷豹路虎孵化更多品牌,化大为细,加速电动化转型的重要因素。

除了将揽胜、发现、卫士升级为品牌,捷豹路虎还计划在五年内投资150亿英镑升级工厂的生产设施,用来制造电动汽车。而在研发平台方面,捷豹路虎简化了现有的7个平台架构,确定了MLA架构和EMA 架构用于揽胜、发现、卫士品牌,JEA则是用来打造未来的捷豹新车型。合力转型电动化,捷豹路虎似乎已经把前景和规划都琢磨透了。

不过,还要等到2025年左右,基于EMA纯电平台打造的新车型才会陆续上市。面对宝马、奔驰、奥迪、凯迪拉克等传统豪华品牌,以及仰望等新品牌的猛烈攻击,电动化时代留给捷豹路虎的时间和空间还有多少?

路虎品牌在国内有着不小规模的拥趸,专业、过硬的越野实力让它享誉世界,旗下揽胜、卫士、发现三大产品系列都有着极高的知名度,品牌效应早已形成。但是,从产品系列升级为品牌,揽胜、发现、卫士无疑需要更强的支撑力。幸运的是,中国汽车市场正掀起一股豪华硬派越野SUV风潮,这或许是捷豹路虎重回巅峰的最佳时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