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一辆能赚9711美元!特斯拉决心零利润卖车,底气在哪?

2023年05月08日 10:29: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前段时间,智能汽车领域的扛把子特斯拉的扛把子马斯克在2023年第一季度收益电话会议中表示,特斯拉已经在汽车行业确立了霸主地位,现在已经有底气进行0利润卖车。

目前特斯拉是否已经在汽车行业确立了霸主地位尚有争议,但从盈利能力的角度上来看,教授认为它确实有着0利润卖车的底气。

在教授看来,可能很多人都对特斯拉0利润卖车有着些许误解。0利润卖车并不是指特斯拉需要像当下的造车新势力那样亏本卖车,而是将汽车的售价下调至刚好能够维持收支平衡的状态。

特斯拉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它在今年第一季度的营收达到了233.29亿美元,同比增长24%,归属于特斯拉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25.13亿美元,同比下降24%。其中,汽车业务收入达到了199.63亿美元,同比增长18%。


产销量方面,特斯拉第一季度汽车总产量为440808辆,同比增长44%,总交付量为422875辆,同比增长36%。其中,Model 3/Y作为特斯拉绝对的走量车型,它们的产销量高达421371辆和412180辆,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45%和40%。


根据计算,特斯拉第一季度的单车利润接近6000美元(约合4.1万元人民币)。要知道,目前全球的新能源车企基本都处于亏损状态,能够实现盈利的总共也只有特斯拉比亚迪这两家新能源车企,而造车新势力都还处在亏损状态。

另外据金十数据统计,特斯拉在去年第三季度的单车利润高达9711美元(约合6.9万元人民币),稳居全球车企单车利润排行榜榜首。

作为对比,比亚迪丰田、理想这三家分别代表着中国头号新能源车企、2022年全球销量最高的车企,以及中国盈利能力最强的造车新势力。它们当时的单车利润分别为1466美元和1391美元,以及-883美元。

这也就是说,特斯拉当时的单车利润比亚迪高6.62倍,比丰田高8.32倍,比理想更是不知道高了多少倍。同时,这也就意味着,特斯拉和其它竞争对手比起来,它有着更高的降价潜力。

说实话,即便马斯克没有公开宣称“0利润卖车”,教授也一直觉得特斯拉超高的利润率最终将会成为它血洗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王牌。当然,这同时也会是特斯拉最后的底牌。

目前特斯拉的走量车型Model 3、Model Y起售价分别为23.19万元和26.39万元。严格来说,即便是在刚刚上调了2000元的情况下,特斯拉这两款入门车型的售价也算不上贵,这也是它们销量火爆的主要原因。

乘联会数据显示,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在今年第一季度的零售销量分别为42782辆和94647辆,分别位列2023年第一季度新能源汽车轿车、SUV销量排行榜第5名和第2名。

如果特斯拉针对它旗下的这两款走量车型进行0利润销售,这也就意味着它们还有着4.1万元人民币的降价空间。那么Model 3将正式降到20万元以内,消费者只需要花费19万元左右就能购买这款车型。

从销量上来看,由于比亚迪有着更加丰富完善的产品矩阵,以及更加亲民的价格体系,目前特斯拉在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就只有比亚迪这么一个能够压它一头的对手。

然而从“搞钱”能力上来看,特斯拉不仅单车利润是比亚迪的数倍,并且它的车卖出去之后还能通过销售FSD自动驾驶软件等各种渠道获利。

要知道,美国FSD最新的选装价格高达1.5万美元,每个月还需要支付199美元的服务费。国内的FSD价格也达到了6.4万元。特斯拉在2022年第四季度仅依靠FSD就创造了3.24亿美元的营收,后续软件更新产生的递延收入大概在10亿美元左右。

这也就意味着,比亚迪这样的传统车企卖车在销售环节就相当于一锤子买卖,而特斯拉还能通过销售FSD软件再从客户那里赚取一笔不小的费用。事实上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也是马斯克宣称能够实现零利润卖车的主要原因之一。

价格战打的就是同级别车型之间的造车成本,拼的就是单车利润。比亚迪虽然正在通过相当可观的规模化效应降低造车成本,但它的单车利润仍然不及致力于改革制造流程和攻坚自动驾驶的特斯拉

因此,教授认为特斯拉Model 3、Model Y一旦进行零利润销售,那么国内以比亚迪为首的一众锋芒正盛的新能源车企,国外电动化转型刚有点起色的大众情况都不容乐观。届时,特斯拉必将血洗20万元级别的纯电动汽车市场。

如果特斯拉0利润卖车,那么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将会面临一次新的洗牌。当然,0利润卖车不仅是特斯拉悬在所有新能源车企头上的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同时也是它不到万不得已不会打出去的底牌。

因此,在其它车企威胁到特斯拉生存地位之前,0利润卖车可能就是马斯克吹的一个牛。但是换个思路想想,如果真的有车企能够把特斯拉逼到不得不零利润卖车,那有着雄厚实力的车企又还有什么好害怕的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