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氪3项智驾满分!最新中保研测试公布 这些车同级最安全

2023年05月08日 10:41: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汽车作为承载生命的载体,操控、舒适、油耗都还是其次,而安全永远应该被汽车消费者摆在第一位。近日,中国汽车安全测试权威机构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正式发布了2022年第二批测试车型的安全测试成绩单。

值得一提的是,C-IASI有着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背景,并且它的测试车型不支持厂商送测,测试的也是目前车系中的主销车型,而非配置拉满的顶配车型。因此,教授认为C-IASI的安全测试成绩有着极高的含金量。

这份成绩单中共有14款车型被中保研选中,其中,大众ID.6 CROZZ、大众凌渡L、蔚来ET5、极氪001取得了相当优异的测试成绩。

C-IASI测评结果显示,它们均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项目上获得了良好(A)的评价,在“车内成员安全指数”上获得了优秀(G)的评价,在“车外行人安全指数”获得了优秀(G)的评价,在“车辆辅助安全指数”获得了优秀(G)的评价。

接下来,教授就跟大家聊聊这四款能够在中保研的摧残下取得优异成绩的车型,在安全设计方面有何亮点。

大众ID.6 CROZZ定位为中大型SUV,售价区间为25.89万-33.69万元,是一汽-大众目前的纯电动旗舰SUV。参与测试的大众ID.6 CROZZ为长续航PURE+版和长续航PRO版车型,其中前者为全系次低配车型,后者为全系次顶配车型。

事实上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2020版测试规程从2021年就已经开始启用,这也就意味着C-IASI的安全测试对于车企而言几乎就是一场开卷考试。这也就意味着,在安全测试中能否取得优异的成绩只看车企能否把这份公开的答案抄明白而已。

大众ID.6 CROZZ显然就是一位抄答案的小能手。据了解,大众ID.6 CROZZ本身就是参照C-IASI以及C-NCAP最高标准研发的新车,因此我们也不难理解它能够在前者的碰撞测试中取得的好成绩。

大众ID.6 CROZZ全系标配了6安全气囊、L2级驾驶辅助系统等主被动安全配置,并且新车的车体结构用料相当扎实。笼式车身结构不仅能够有效缓解车辆在发生碰撞时带来的冲击力,其车身骨架中高达94%的高强度钢更是大幅提升了车身整体的刚度上限。

此外,大众ID.6 CROZZ作为一款纯电动汽车,它的电池安全也尤为重要。据了解,大众ID.6 CROZZ搭载的动力电池通过了197项安全试验,远超国标的18项。在防水性能方面,它更是达到了IPV X9k的防水级别。

大众凌渡L定位为紧凑型轿车,售价区间为15.09万-19.09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大众凌渡L是C-IASI在2022年第二批取得优异成绩的测试车型中唯一一款传统燃油车。

参与测试的大众凌渡L分别为280TSI热辣版/280TSI DSG酷辣版/280TSI DSG超辣旗舰版车型,大众凌渡L全系车型中也就只有次低配280TSI炫辣版没能到场。

另外,大众凌渡L在最低配车型参与测试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取得优异的测试成绩,这也侧面证明了它的低配车型在安全方面减配。

车身结构方面,凌渡L全车高强度及以上钢材使用比例达到了75.3%,热成型钢使用率达到了27.6%,大量的高强度钢材能够对乘员舱提供全方位的保护。安全配置方面,凌渡L除了顶配车型之外均配备了6个安全气囊,顶配车型气囊数量更是达到了7个。

驾驶辅助方面,凌渡L搭载的Travel Assist智能护行系统可以在各种不同的道路状况下主动帮助用户应对多维度的驾驶场景,它的主动刹车、前方碰撞预警等功能在使用得当的前提下能够大幅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

蔚来ET5定位为中型轿车,作为蔚来的入门级轿车它全系共提供了75kWh和100kWh两款在售车型,售价区间为32.8万-38.6万元。其中,参与测试的车型为蔚来ET5 75kWh版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蔚来ET5的75kWh版本车型和100kWh版本车型只在电池容量上有所差异,因此教授认为蔚来ET5 75kWh单个版本的测试结果,实际上已经基本能够代表它全系车型的安全性能。

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造车新势力在车身设计方面往往会有着一些不同的见解,在教授看来,它们在这方面相较于传统车企更加敢于创新,坚持采用换电布局的蔚来在车身结构方面的创新意识更是遥遥领先。

蔚来ET5整车有着482.6mm的超低重心和1685mm的超宽轮距,在NHTSA测试标准下的抗侧翻系数达到了达到了1.7。此外,蔚来ET5采用了按照中国和欧洲五星安全标准设计的高强度钢铝混合车身,整车抗扭转刚度达到了34,000N·m/deg。

智能驾驶向来都是造车新势力的长处,而蔚来NAD智能驾驶系统的智能驾驶能力在国内属于第一梯队,它的全栈自动驾驶技术能力能够有效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

当然,教授这里还是要提一嘴,虽然目前的智能驾驶技术能够大幅提升驾驶的舒适度,但从它们L2级别的自动驾驶等级本身就说明了它们在安全维度并不完全靠谱。因此,无论是哪家车企的智能驾驶技术,我们目前都不能过度依赖。

极氪001定位为中大型轿车,新车在今年1月份进行了一次年度改款,改款后的车型售价区间为30万-40.3万元。其中,参与测试的是2022款的全系最低配车型——超长续航单电机WE版。

众所周知,极氪品牌背靠着吉利沃尔沃,因此教授本身就对极氪001的安全性有着较高的期待。事实上这款车型的测评成绩也并没有让教授感到失望。

车身结构方面,极氪001不仅采用了和蔚来ET5一样的钢铝混合车身,并且为了有效应对各种事故采用了七横五纵多通道的受力结构,兼顾了车身轻量化、碰撞溃缩卸力以及行人保护等诸多需求。

此外,极氪001还采用了电机下沉保护技术和“脱轮卸力”结构设计。这种类似于壁虎断尾、壮士断腕的设计在车辆遇到猛烈撞击时能够有效避免电机、车轮等部件侵入乘员舱,从而更好地保护乘员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极氪001在智能化方面还创造了中保研辅助安全历史最高分纪录,成为了唯一一款在辅助安全测试项目上获得3项满分的车型。

在汽车安全这方面,不少人始终对新能源汽车存在着偏见,认为搭载动力电池的新能源汽车安全性和维修成本不如传统燃油车更有优势。

然而,在C-IASI发布的2022年第二批测试车型当中共有14款车型,其中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均为7款。在这14款测试车型当中共有5款测试成绩表现优异的车型,而这5款车型当中就有4款是纯电动汽车。

所以,朋友们,今时今日的新能源汽车安全性与耐撞性已经今非昔比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