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利润暴跌50.5% 冯兴亚提前接任董事长?加速改革!广汽利润暴跌50.5% 冯兴亚提前接任董事长?加速改革

2023年05月08日 15:12: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日前,广汽集团发布2023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4.34亿元,同比暴跌50.51%。

要知道,广汽集团2022年业绩报告还显示多财务指标大涨,谁也没料到一进入2023年形势就急转直下。可以说在如今汽车行业处在大变革的关键节点,广汽集团亟需加速转型,变革提速,不然的话,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广汽集团将有掉队的危险。

然而,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今年已年满62岁,本已超过退休你年龄。他曾在2021年10月延迟退休,超龄任职期距结束仅剩一年5个月。集团一把手的重要位置进入更替期,又恰逢公司发展转型到了关键时刻,事关广汽集团未来战略能否有效延续执行。

为今之计,也许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提前接任董事长一职将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广汽利润暴跌50.5 冯兴亚提前接任董事长加速改革-图1

01

集团业绩全面承压,加速改革迫在眉睫

广汽集团当前的日子不太好过,一季度的盈利之所以暴跌,与销量大幅下滑有直接的关系。今年1-3月,集团累计销量为539875 辆,同比下降 11.23%。

接下来先说合资板块。

今年1-3月,广汽本田累计销量149,474辆,同比下降29.63%;广汽丰田累计销量220,000辆,同比下降10.93%;广汽三菱累计销量3,969辆,同比下降57.95%。

广汽利润暴跌50.5 冯兴亚提前接任董事长加速改革-图1

日系车在中国汽车市场中拥有不容小觑的市占率,尤其被合称为“两田”的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一向是广汽集团的“利润奶牛”和“压舱石”,长期以来销量都十分坚挺,即便在大盘不好的时候也能保持正向增长,如今却双双出现销量大幅下挫,致使广汽集团业绩承压。而广汽三菱一季度累计销量不足5000辆,几乎已无存在感,更已到了退市边缘。

再看自主板块,被寄予厚望的广汽传祺也没能取得和投入相匹配的成绩,今年一季度累计销量为8.36万辆,同比下降7.57%,按照目前这个表现,要想实现2023年增速不低于20%的销量目标,恐怕有点困难。

事实上,广汽传祺最近几年一直陷入销量下滑的困境当中,2019年至今,年销量已从50万辆跌到30多万辆。目前只有MPV产品线表现尚可,更重要的SUV、轿车产品的表现都乏善可陈。

为此,广汽传祺也是提出向新能源科技企业转型,持续落地“电气化+智能化”战略,目前已推出钜浪混动品牌、星灵电子电气架构等技术成果,以及影酷、M8 宗师版、影豹等新产品,但大手笔的投入并没有带来预期的销量提升,而且新车热度难以为继,比如2021年8月推出的影豹,刚上市销量就破万,到了2023年一季度,销量已下滑至6731辆。

广汽利润暴跌50.5 冯兴亚提前接任董事长加速改革-图2

唯一值得称道的就是广汽埃安,乘着新能源爆发的势头迎来了销量大增,一季度销售7.83万辆,同比增长74.53%,成为了集团销量的最大亮点和新支柱。不过,广汽埃安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据其公示的财务报表来看,其在2019年-2022年5月31日期间,亏损额逐年增加,累计净亏损超37亿元,截至今年5月底,公司负债总额高达98.5亿元。这也意味着,广汽埃安虽然销量大增,但短期内依然无法为集团带来盈利。

广汽利润暴跌50.5 冯兴亚提前接任董事长加速改革-图2

上市公司以盈利为第一目标。而广汽集团目前的危险状况非一日之寒,亟需找到盈利上升的新通道,也就是几个主要板块销量增长的新势能。因此,大刀阔斧地变革已迫在眉睫。

02

改革势在必行,冯兴亚提前接任或可破局

广汽集团利润暴跌的背后,既有自身问题,也有大环境快速变化带来的新问题。

汽车产业正在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在燃油汽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变的过程中,所有传统车企都面临着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而如何平衡转型和盈利的矛盾,将是包括广汽集团在内的所有车企面临的最大课题。

事实上,为了获得新的增长动力,广汽集团从去年起就一直在重新设计顶层架构以及未来发展路线。

去年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重磅发布了“万亿广汽1578发展纲要”,目标是到2030年,广汽集团要实现产销超475万辆、营收1万亿、利税1千亿,成为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科技企业。而当时代表广汽集团发布这一宏大战略的人正是冯兴亚。

他表示能源生态布局是万亿广汽蓝图新的重要增长点。未来,广汽集团将在能源及能源生态领域加大投入,建立“锂矿+基础锂电原料生产+储能与动力电池生产+充换电+储能”纵向一体化的新能源产业链布局。这表明广汽集团的新能源发展蓝图不限于造车,而是要囊括和整合新能源全产业链,将成本话语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广汽利润暴跌50.5 冯兴亚提前接任董事长加速改革-图3

今年上海车展,广汽集团又发布了“NEXT”计划,该计划是New EV+XEV Transition的缩写,寓意广汽集团要在多能源时代来临之时,坚持“EV+ICV”(电动化+智能化)“XEV+ICV”(混动化+智能化)双轮驱动路线,力求在保持广汽埃安EV领先优势的基础上,实现广汽传祺向XEV,即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REV(增程式电动车)、HEV(混合动力)的转型。

“NEXT”可视为“万亿广汽1578发展纲要”在整车领域的落实和细化,也公开指明了广汽集团未来资源的投入方向。可以说到目前,广汽集团未来以新能源为主导的发展脉络已清晰可见。

广汽利润暴跌50.5 冯兴亚提前接任董事长加速改革-图3

目前,广汽埃安已成为广汽集团加速改革的重要支点。广汽埃安3-4月实现连续月销量破4万,广汽传祺2、3月份在新车的带动下同样有所起色,五一期间更是收获订单12939辆。

但这只是刚刚起步。对于正处于转型关键期的广汽集团而言,战略能否长期有效、坚定地贯彻和执行,才是企业能否突围的根本。这需要一个稳定的掌舵人。

曾庆洪还有一年多就要退休,冯兴亚无疑是最好的接替人选,其个人能力这些年业内都有目共睹,自2004年进入广汽集团,先后在合资、自主,集团担任要职,经验丰富,经历了无数的大风大浪,对集团的全盘发展需要有着系统性、前瞻性的认知。

冯兴亚在2016年担任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主抓集团经营重任。当时广汽集团实现年营收494.18亿元。2022年,广汽集团实现年营收1100.06亿元,比冯兴亚上任时,翻了2.22倍,冯兴亚的经营能力之强有目共睹。

同时冯兴亚对汽车行业也有深刻的洞察和过人的前瞻目光。在他看来,由于目前行业发展非常迅速,过去常规的五年规划,在最近的2-3年中其实都需要及时地作出迅速的规划调整。而“万亿广汽”的“1578”发展纲要,正是广汽集团面向未来8年发展的一个整体性的规划,以阐明广汽未来的重点工作,以及需要在哪些地方作出突破。此外,他还着重强调了“能源及生态”板块的重点作用,提出“电”的问题是电动车发展好的基础,也是品牌将来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广汽利润暴跌50.5 冯兴亚提前接任董事长加速改革-图4

既能保持业绩快速增长,也能洞见行业大势,作为最熟悉广汽,也是最有希望接任集团董事长的人选,如果54岁的冯兴亚能提前接任,凭借他的经验和能力,不仅有望迅速带领广汽集团重回盈利高速通道,更兼有强大魄力,推动广汽集团变革进入深水期,坚定贯彻8年长期战略,为广汽集团实现万亿大目标扫清障碍,铺就坦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