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汽车将停产电动车Bolt

2023年05月08日 16:07: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通用汽车公司于近日宣布,将在年内停止生产其首款量产电动汽车雪佛兰Bolt。

原本位于密歇根州,用于生产Bolt的工厂在这款车型停产后,将会被通用汽车改造成用于生产大型电动皮卡的基地。

通用汽车生产雪佛兰Bolt已长达7年时间,该车是通用汽车最先开始量产的电动车,也是北美市场上最便宜的电动车之一。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称,之所以停产Bolt,是因为它的电池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了。

初代电动车谢幕

据《汽车新闻》报道,雪佛兰Bolt于2016年年底在美国上市。Bolt第一代车型起售价为37495美元,并于2021年进行了一次改款。据悉,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雪佛兰Bolt的累计销量已超过16万辆。

自2021年改款后,Bolt的销量大幅提升。今年第一季度,Bolt以1.97万辆的销量成绩,创造了通用汽车电动汽车季度交付量历史新高。

雪佛兰Bolt在上市之初,就与第二代日产聆风进行对比。在动力和电池方面,第一代雪佛兰Bolt的表现优于日产聆风。另外,该车凭借平民化的价格迅速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2017年,Bolt在美国售出了2.32万辆,成为当年美国第二畅销的插电式汽车,仅次于销量约2.65万辆的特斯拉Model S。

然而,正当Bolt准备扛起美国电动汽车大旗时,解决了产能问题的特斯拉Model 3成了一道“拦路虎”。无论是在外观、续航里程还是智能化层面,Bolt都被Model 3“完虐”。此外,Model 3的起售价为35000美元,更加亲民。2018年,Bolt全年总销量为1.8万辆,同比下降22%。而特斯拉Model 3在美国的销量从2017年的1764辆跃升至2018年的1.39万辆。

《福布斯》指出,与当今市场上常见的电动车或者通用汽车自家基于Ultium平台打造的新车型相比,7年前上市的Bolt实在不够看了。由于技术比较老旧,Bolt能够给通用汽车带来的利润太低,通用汽车需要推出利润更可观的产品为其创收。

值得一提的是,Bolt不是通用汽车在电动汽车领域第一次尝试。早在1996年,为了满足当时美国的相关排放法规要求,通用汽车推出了第一款无尾气排放的环保电动汽车——EV1。EV1推出后,用户反响热烈。然而,由于EV1的成本过高,通用汽车认为即使正式推出该车型,也无法实现盈利。随着20世纪90年代末油价下跌,加州政府开始对法规进行了放松。极其有限的电动车市场,以及复苏的燃油车市场最终促使通用汽车决定放弃 EV1,把给用户体验的EV1进行回收并销毁。

一季报超预期

通用汽车在宣布停产Bolt电动车消息的同一天,公布了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第一季度通用汽车的营业收入达到399.9亿美元,超过华尔街预期的389.6亿美元;每股调整后收益为2.21美元,预期为1.73美元。通用汽车还表示,今年前三个月的收入与去年同期的360亿美元相比,增长了11.1%。同时,该公司将全年调整后的盈利预期提高至110亿至130亿美元,或每股6.35美元至7.35美元,高于之前的105亿至125亿美元。调整后的汽车自由现金流预期也被提高至55亿至75亿美元,高于此前的50亿至70亿美元。

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保罗·雅各布森表示,第一季度业绩超出预期,为公司提高盈利指导带来了信心。他还表示,成本削减工作,包括员工离职计划,效果比预期更快地显现。此外,雅各布森回答了媒体十分关心的定价问题。他表示,通用汽车无需参与或跟随特斯拉等汽车制造商的价格战,高管们对现有的定价感到满意。

今年早些时候,通用汽车宣布将在2024年年底前削减20亿美元的结构性成本,其中包括3月份公布的员工自愿离职计划。公司将通过降低整个业务的复杂性、优先考虑增长计划和削减营销等其他费用来降低成本。此外,通用汽车在第一季度还花费了9900万美元回购别克汽车经销商。

当天,通用汽车和三星SDI宣布将投资30亿美元在美国建立电池新工厂,计划于2026年开业,预计将雇用数千名工人。该工厂的产能预计将超过30GWh,满负荷运营后,通用汽车在美国的电池总产能将达到160GWh左右。此外,通用汽车正在美国建设另外三座电池工厂,总年产能为140GWh,其中一座已投入运营,另一座将于未来几个月内投产,第三座位于密歇根州兰辛市。与三星合作标志着通用汽车正在努力使其电池供应链多样化。博拉表示,选择与三星合作将提高该汽车制造商供应链的弹性,降低成本,同时更快地扩大规模。该公司计划明年上半年在美国生产40万辆电动汽车,到2025年实现年产量达到100万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