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降价无法提振的销量,交给“解除限购”就行了么?

2023年05月08日 19:29:02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在疫情结束,时间步入2023年之后,消费热情的复苏,经济的提振已经成为我国各行各业共同趋势,然而在接二连三的大幅让利、降价促销之后,汽车行业却极为反常的未能迎来销量提振以及消费热情的升温。

或许是因为有许多车企打着降价的旗号玩套路,也可能是当下车市已进入存量竞争的时代,总而言之,根据乘联会统计的3月份我国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来看,158.7万的销量以及0.3%的同比增幅,对比起降价的幅度确实有些惨淡。

难道中国车市就要陷入沉寂了吗?针对这一情况,北大国发院院长兼教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在5月6日举办的2023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我国的汽车产业依然存在很大的潜力,当下的汽车销量在3000万辆左右,还有很大的空间,最高峰达到4000万辆应该问题不大。除此之外他还表示,目前我国许多地区城市的限购政策没有必要,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限购更没有必要。

简单来说,这位专家对于我国车市的未来是持乐观态度的,并且他的言下之意实际上就是说在许多地区城市放开当下的汽车限购政策之后,车市的销量就能够得到一个有效且幅度不小的提振。

对于这个观点,笔者个人也是持赞同意见的,因为当下在北京上海等一、二线大城市普遍存在汽车限购,牌照限发的政策,基于这一类型的政策,生活在这部分城市的一大部分普通老百姓都无法拥有自己的汽车,若是政策能够放开,销量的提升是一定的。

以上海为例,据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上海地区历经10年的时间已经累计推广了绿牌新能源汽车超100万辆,该类车型的年均增幅基本保持在40%左右,而在相同时间内,上海通过竞拍释放的蓝牌额度总量也在118万辆左右。

具体到年来看,2022年全上海市的绿牌增量在33万辆左右,而蓝牌仅为18万辆。而绿牌新能源车在上海的增速之所以如此之快,最大的原因就是绿牌新能源车在上海地区不限购,无需额外花费高昂的费用去获取车牌。同理,这样的政策如果能够在诸如上海之类的“上牌难”城市放开,那么短时间内的效果一定是显而易见的。

当然,这些大城市之所以会限购,最大的原因就是机动车保有量过大导致城市道路过分拥挤,基于这一现状若是放开牌照限购,所带来的影响除了汽车销量的提升,城市拥堵的加剧也是必然会出现的情况。

对于这一影响,姚洋表示可以采用一些方式让大家少开车,而不是限制购买,他给出的建议是,可以采用诸如收取拥堵费,或是像新加坡、伦敦、北京之类的城市采取进入内环就收费的方式来减少大家的用车频率。对于这一操作,笔者只能表示不敢苟同,既想通过政策的松绑推动汽车销量的提振,又想让大家买了车以后不要开车,这样的行为确实有点“奇葩”!

写在最后

综合来看,当下汽车消费市场的不冷不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限购、汽车普及率到达高点、部分车企的套路、持续性的降价引发的观望心态都是原因。上面这位专家提出的开放限购确实是提振销量的有效方式之一,但是这样的做法所能够起到的作用也是短期的,所辐射的范围也仅限于部分一、二线大城市,同时引发的拥堵问题也是无法让人视而不见的,更何况他所提出的拥堵税,让老百姓买车不用车的操作更是让人难以接受。对此,大家怎么看呢?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