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你的方式击败你 沃尔沃EX90市场展望

2023年05月09日 08:0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资讯] 4月16日,沃尔沃EX90完成了中国首秀,该车是沃尔沃全新的旗舰SUV车型,将于2024年在成都工厂进行生产,预计2024年年中上市。现在的汽车市场早已今非昔比,传统豪华品牌在新能源这个轨道上似乎已经褪去了品牌光环的加成,那么沃尔沃的这款旗舰SUV到底竞争力几何呢?

汽车之家

沃尔沃的豪言壮语

汽车之家

在4月16日的发布会上,沃尔沃表示“新势力会的,我们三年就学会了。我们会的,新势力十年都学不会。”这句豪言壮语可谓是掷地有声,而汽车市场上的竞争并不是谁嗓门大谁就厉害,那今天我们先看看造车新势力都会些什么,而沃尔沃是不是学会了。

汽车之家

造车新势力的车型在智能驾驶辅助功能、智能座舱、OTA升级等方面有着不小的优势,尤其是今年各个车企纷纷展开了芯片算力和激光雷达大混战,其实这些也都是为了智能驾驶辅助功能而做的硬件基础。那我们就先从这些硬件基础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Luminar激光雷达-夜间成像』

沃尔沃EX90上搭载了Luminar研发的激光雷达技术,这颗激光雷达的参数为1550纳米波长、有着250m的探测距离,最高分辨率为0.05°×0.05°,综合性能表现还不错。并且即使在夜间,沃尔沃EX90上的激光雷达都能够准确感知到一定范围内的前方物体,250m的探测距离也有着足够的安全冗余。沃尔沃EX90还使用了多传感器融合感知,用以应对更多种路况,激光雷达系统将与5个车身雷达、8个摄像头和16个超声波传感器协同工作。

汽车之家

在芯片方面,沃尔沃EX90搭载了NVIDIA DRIVE Orin芯片,这颗芯片提供了高达254TOPS的计算能力,这个算力水平是自动驾驶系统的强劲保障。在底层架构方面,沃尔沃EX90也采用了中央电子电气架构,通过中央计算平台和整车SOA软件架构,可以使整车功能充分融合并进行感知,与此同时系统还可自主学习,并能支持整车OTA在线升级。

汽车之家

硬件方面我们可以看到沃尔沃拿出了一份与此前截然不同的答卷,看上述内容仿佛说的不是这台来自北欧品牌的车,而是一台来自造车新势力的旗舰车型。那么下面说的更像是造车新势力语言了:沃尔沃的驾驶辅助功能来自其全栈自研,其系统的融合感知、决策、控制都是自研的,并且沃尔沃也是最早进行自动驾驶开发的车企之一,具备长达10年的智能驾驶算法经验。沃尔沃EX90这台车已经具备支持自动驾驶的所有所需硬件,如果未来得到监管批准的话,沃尔沃EX90便能够在有限条件下提供最高60km/h的自动驾驶功能。

汽车之家

  在智能座舱方面,沃尔沃EX90座舱内搭载了两块屏幕,其中方向盘后的小屏幕负责驾驶信息的呈现;14.5英寸中控大屏则展现更为丰富的内容以及车辆设置控制界面。两块屏幕协同配合以传达更全面、更丰富的信息给驾驶员。不同情境下,屏幕也提供了不同界面。上车时,屏幕会有个性化迎宾信息,驾驶时,则将主屏幕界面更新为驾驶相关信息。

汽车之家

沃尔沃EX90配备了车内双摄像头的DUS驾驶员感知系统,该系统由1个电容式方向盘和2个摄像头组成,可以获取驾驶员状态信息,并与智能驾驶算法相融合。监测到驾驶员注意力不集中时会进行提醒,当监测到特殊情况,如驾驶员进入睡眠或突发疾病,系统会通过降低车速、保持车道、甚至刹停车辆让车辆远离险境,并自动呼叫帮助。

写到这里,我们确实可以看到在造车新势力擅长的智能驾驶系统、算法和智能座舱等方面,沃尔沃EX90也不遑多让。那沃尔沃会的,新势力10年也学不会指的是哪些方面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众所周知,沃尔沃车辆的安全有口皆碑,那么现在沃尔沃打造了名为世界树的智能安全体系,将车外、车内、车身、人本这四大安全控件融为一体。沃尔沃近百年技术积累,形成了强大的体系,是世界树智能安全体系的“根”,原生纯电平台,中央集中电子电气架构是沃尔沃生产的“枝”和“叶”,通过中央集中电子电气架构,利用先进的传感器和激光雷达,实现车内功能的协调工作。沃尔沃EX90是基于沃尔沃世界树智能安全体系的首款车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车外安全方面即是我们上文介绍过的Luminar激光雷达,长探测距离带来了高安全冗余。车内安全方面,也是我们刚刚介绍的DUS驾驶员感知系统,对驾驶员状态进行保障。在车身安全方面,沃尔沃的新一代笼式车身前部采用轻量化铝合金框架,可以达到减重吸能的效果,沃尔沃打造了坚硬的硼钢电池,结构增加强度,确保电池包不参与吸能。同时使用电池控制系统BMS和智能保险丝双保险,智能保险丝实现3毫秒下电,隔绝危险。

人本安全方面,沃尔沃三大工厂实现了100%清洁能源,致力于在2040年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通过上述安全体系的构建,沃尔沃形成了自己的技术护城河,安全方面沃尔沃诚然是一个独树一帜的存在,那未来新势力品牌能不能超越呢?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