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丁汽车破产审查,律师称企业有不复存在可能,创始人微博已“清零”

2023年05月09日 11:42: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雷丁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新增“破产审查”案件,案号为(2023)鲁0725破申1号,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均为雷丁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经办法院为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人民法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薄守省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破产审查是人民法院对当事人提出的企业破产申请进行审查,以便确定企业是否符合破产条件,是否允许其破产。审查结果一般是两种可能,一是允许破产,一是不允许破产。允许破产则正式启动破产程序:组织债权人会议,选定破产管理人,进行债权债务清理,清理完毕,企业注销,不复存在。

也就是说,雷丁汽车或许会就此消失。据悉,雷丁汽车成立于2012年,总部设于山东省潍坊市,早期以“老头乐”发家,后来通过收购川汽野马获得汽车生产资质,正式踏足新能源汽车。但雷丁汽车更为人关注的,是2023年1月14日创始人李国欣的那一封“实名举报”信,信中,李国欣指出,雷丁汽车被逼虚报工业产值及销售产值46.83亿元。

只是没想到,4个月过去,雷丁汽车已经走上了破产的道路。

短命新势力,创始人微博动态已清零

2021年4月,雷丁汽车以“芒果”进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启了由老头乐制造商转向造车新势力的生涯。而从第一辆芒果下线,到如今进入破产审查程序,仅仅过了两年,或许比雷丁汽车更短命的造车新势力也不多见了。

说起来,雷丁汽车的“底子”是不错的,2018年4月,雷丁汽车收购陕西秦星汽车,获得了新能源商用车和特种车生产资质,并在咸阳建立了雷丁秦星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在获得生产资质的基础上,雷丁又在2019年1月耗资14.5亿元收购川汽野马汽车,获得新能源汽车、燃油乘用车和客车的生产资质。

相比很多到今天都没有造车资质的造车新势力而言,雷丁汽车无疑更具成功的“潜质”。然而,从2022年开始,雷丁汽车就频频爆发负面消息,当年12月,雷丁汽车被曝出拖欠经销商货款发不出车,甚至有经销商超过一年未收到雷丁汽车发来的车。

一个月之后,雷丁汽车又出现了创始人实名举报当地政府有“一把手霸权”现象的大瓜,举报信实名举报现任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委书记王骁“一把手霸权”,为彰显地方政绩,逼迫其企业(雷丁汽车)2022年10个月虚报企业工业产值及销售产值46.83亿元。随后潍坊市政府官方“潍坊发布”发布消息称,针对雷丁汽车集团创始人实名举报潍坊市昌乐县委主要负责人一事,山东省已成立省市有关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进驻昌乐县调查核实有关情况,依法依规处理。

目前,该事件的后续发展并未通过公开渠道流出,但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雷丁汽车还是李国欣都没有了声音,“雷丁汽车”官方公众号最近一次更新则停留在了3月8日,而李国欣的个人微博也已经“清零”。

经销商围攻,司法风险爆表 雷丁汽车破产或没争议

其实在申请破产之前,雷丁汽车的危机就已经显露无疑,今年2月,一份由雷丁汽车江苏地区经销商集体签字盖章的《江苏经销商给雷丁省市联合调查组的公开信》已经在雷丁汽车的经销商群体中流传开,而在499人的雷丁汽车经销商群里,大家也纷纷认为雷丁汽车所经营的每一步都是精心策划的骗局,在“理直气壮的诈骗”。

据在群里不完全统计,仅经销商货款,雷丁汽车就已经欠下四个多亿人民币,平均每家经销商累计接近100万金额受累于雷丁事件。而在被经销商围攻的同时,雷丁汽车的司法风险也几乎达到了“爆表”的程度。

自今年以来,雷丁汽车陷入约百起民事案件,且多为被告方,涉及买卖、借款等合同纠纷,并涉及部分执行案件,10起限制消费令,累计被执行总额高达7343.1739万元。当然,如果能够找到钱,一些官司也很好解决,不过对于雷丁汽车来说,可能未必能够找到。

2022年11月21日,雷丁汽车曾宣布完成A轮融资,整体融资规模为32亿元,该轮融资由潍坊市潍城西部投资发展集团领投。按照当时的说法,该笔融资将在当年11月底陆续进入,不过,此笔款项正是李国欣的实名举报中提及的,“虽然得到了32亿的融资支持,但昌乐县政府一直不愿为雷丁提供抵押物续贷支持,极大影响了投资机构的信心,截止到今天,融资的资金并没有按照约定如期到位。”

需要提到的是,雷丁汽车在踏足汽车产业之后,实际上并没有在市场端取得较好的成绩,雷丁汽车旗下主要产品为A00级新能源汽车雷丁芒果,但该车型2022年累计销量仅为1.79万辆,相比2021年的3.04万辆下滑严重。且与同样作为A00级新能源汽车的宏光MINIEV、奇瑞QQ冰淇淋等相差甚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