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通郝景贤:皮卡不小众,我们不打价格战

2023年05月09日 12:17:02
分享到:
来源:电驹

上汽大通这次依旧带来很多有意思的产品,比如全新打造的“大型纯电性能皮卡”GST概念车,这台车非常有特点,简单来说性能可以和特斯拉Cybertruck比拼,得益于自4个独立高性能电机组成的分布式电驱系统以及全球领先的CTC架构技术,将皮卡越野的性能发挥到极致。”在上海车展上汽大通总经理郝景贤说。

从产品层看,上汽大通“大型纯电性能皮卡”GST概念车非常出彩,因为这款产品是国内首个非承载式纯电底盘架构,不仅如此,“CTC电池”、“四电机分布式驱动”、“Tri-dim融合控制”的加持让外界看对量产后的车型有了很大的期待。

GST概念皮卡颠覆了什么

“我们希望以这款未来皮卡的出行,让大家对皮卡的市场越来越看好。特别是在如今国内皮卡解禁、用户期待皮卡乘用化发展的大背景下,我相信GST概念皮卡可以成为这个行业未来智能化发展的引领者或者说探索者。也希望我们在国内的皮卡能像海外一样成为家庭的第二部,或者更加乘用化的,贴近生活的一款非工具的皮卡。”郝景贤如此说道。

1、国内首个非承载式纯电底盘架构

郝景贤表示:“早在两年前,大通就开始做这款GST概念皮卡的规划。滑板底盘、三电和智能化,都是上汽大通核心开发和掌控的,并且达到了行业一流水准。“在上汽大通的观念里,前沿技术一定要掌握在自己的技术团队手中。”

据悉,目前大通已经对GST皮卡车型做了样式改制,并且已实现百分之六七十的底盘架构的功能度。

GST皮卡车的最大亮点在于国内首个非承载式纯电底盘架构,非承载车身的优点在于:一、走烂路舒适性好,因为车身和车架通过螺栓橡胶垫等缓冲部件连接,所以可以过滤更多震动。二、整车刚度高,不容易发生扭转变形。三、易于改装,因为车身是装在底盘上面的,所以这种车身结构可以根据实际需求改装成各种专用车辆。

2、CTC+半固态电池

什么是CTC?CTC是指将电池、底盘和下车身进行集成设计,简单理解即是将电芯直接放置车辆底盘中,区别于此前底盘和电池包分离的设计,通过提升空间利用率的方式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此外也能节省原材料,相应地扩大了可装置电芯的体积,进而增加体积能量密度,续航里程也有所提升。

那什么又是半固态电池?与目前的锂离子电池相比,半固态锂电池体积小,更加稳定安全。这可不是吹牛,现在较高的电池能量密度正常的范围值在220Wh/kg,半固态电池的能量密度高在275Wh/kg到290Wh/kg之间,要最顶尖的锂电池才能赶得上半固态电池的下限。

据悉,将电池与底盘深度集成一体化技术,是上汽大通MAXUS新能源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GST概念皮卡也通过全新半固态电池,让重装皮卡也可轻松实现1000km的跨越能力。

同时,该车还支持11kW的V2X对外放电功能,在硬核越野路上也可使用微波炉、电烤箱、咖啡机等电器,随时切换轻松的“露营”模式。

3、四电机分布式驱动

硬派纯电SUV或者皮卡,起步就是四电机,这一点看仰望U8东风猛士无不是如此。

GST概念皮卡它的核心动力源自4个独立高性能电机组成的分布式电驱系统,带来了1000匹马力的超强动力,配合14000Nm的峰值扭矩输出,可瞬间“变身”为一台百公里加速3秒级的“性能野兽”。

4、可实现原地掉头

其配备Tri-Dim 控制架构,可协调纵、横、垂三个方向的动力输出和姿态控制,能够令车辆实现原地调头、低附着力冰面防滑、高速通过发卡弯、单轮爆胎时稳定车身姿态等。

另外,针对用户拖挂场景下泊车难的痛点,GST皮卡采用“双轨迹”自动泊车系统,准确识别挂车的方位角变化,实现皮卡和挂车两条轨迹线“精准随动”。

郝景贤表示:“GST概念皮卡会在明年正式推向全球市场。基于此纯电底盘架构,2025年以后将衍生出更多高品质车型。”

价格战和海外战略

2023年中国车市内卷已经从主机厂延伸至各个末端,对于这种“卷”上汽大通和长城蔚来的态度一样,不会参与内卷而是修炼内功。

郝景贤强调:“汽车行业转型到了最关键的时候。如果没有好的前瞻性思考,没有好的产品规划、品牌规划乃至于市场竞争力的规划,车企将很容易被卷出圈外。”

郝景贤坚定地认为,大通不会去打价格战,将坚持用产品力赢得市场和用户的信赖,因为市场和用户最认可的还是产品力。他说:“以安全性为例,上汽大通旗下的多款车型,都拥有中国C-NCAP五星、欧洲Euro NCAP五星和澳洲ANCAP五星安全认证。在三个月前,大家MIFA9也通过了澳大利亚的五星安全碰撞,在鞭打等项目中获得了满分,获得新版ANCAP安全碰撞测试MPV最高成绩,并在成人保护、车外行人保护、主动安全三大项中取得MPV车型最高分,成为全球首款澳洲ANCAP五星纯电MPV。”

这样的较真,不怕市场失去耐心吗?郝景贤认为这反而成为获得认可的关键。比如试驾过T90 EV后,新西兰交通部部长当场纳入采购意向,用以作为新西兰公务用车的迭代车辆。西班牙旅游胜地加纳利群岛市政厅采购EV90作为城市运输车、冷藏车。在欧洲巴黎车展,EV90展位吸引法国总统马克龙参观打卡等。

郝景贤介绍道,今年上海车展,他们特邀全世界经销商来到现场,近期密集地与澳新、美洲、欧洲经销商进行探讨,共同商研GST概念皮卡下一步在当地市场的开拓工作。

据悉,上汽大通在欧洲的销售形势确实比较好。今年上汽大通迎来品牌成立12周年,实现了100万整车下线,其中海外的销量累计占比超过25%。在销量100万辆的时候,海外占比能够达到这么高的比例,上汽大通可以说是国内第一个做到的中国汽车品牌。

郝景贤认为,优异的成绩背后正是依托于集团领先的产品和技术,让企业能够放心地、有信心地去参与全球市场的竞争。2022年,上汽大通在欧洲的总出口量是1.8万辆,其中80%是新能源,说明欧洲用户对上汽大通的产品确实已经形成了高度的认可。上汽大通MAXUS系列产品畅销全球,包括宽体轻客的新途系列、新能源MIFA系列、皮卡系列等。

即使是在2022年行业逆势,以及2023年1月至今,整个皮卡、宽体轻客大市场容量下滑严重的情况下,无论是海外还是国内,上汽大通MAXUS的市占率依旧给出了正增长的优异成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