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波格局打开,长安与吉利合作会发生什么?

2023年05月10日 19:15:06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合作与竞争是企业发展中的关键词,也是企业遵行的不变定理,今年二月份,长安汽车还在状告吉利汽车的概念车抄袭其外观设计,彼时双方还在网络上掀起了一波不小的口水战。

然而,三个月后的5月9日,双方却友好地坐在桌前,宣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方将围绕新能源、智能化、新能源动力、海外拓展、出行等产业生态展开战略合作,共同推动中国品牌向上发展。至于之前的律师函、口水战,也由吉利高管杨学良出面表示,只是双方工作层面沟通不及时产生误解,是个“小风波”,不影响“大格局”。

一家是民营巨头,一家是国企龙头,吉利长安为什么能走到一起组建“大格局”?强强联手又能带来什么影响?

新能源发展铸就合作基石

先讲讲为什么会选择强强联手,首先影响最大的就是汽车行业的整体发展趋势,根据乘联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来看,四月新能源车市场零售52.7万辆,同比增长85.6%,零售渗透率去到32.3%,较去年同期25.7%的渗透率提升6.6个百分点,如此快的增速各大车企带来的转型压力并不小。

这一点,作为自主燃油车企的吉利长安感受一定颇深,毕竟2022年前,吉利长安还是自主品牌销量的前三强,但是到了2022年,新能源巨头比亚迪立马反超了这两家,一跃成为自主品牌乃至整个中国乘用车企的销量冠军,而比亚迪的强势登顶正是由于新能源市场的爆发。

吉利长安虽然近几年也在着手发布新能源产品,也有一定的成效,但是相较于完全押宝新能源的比亚迪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这个时候,合作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强强联手带来的是更小的研发成本、降低的资金压力、更高的转型效率,所以,何乐而不为呢?

在双方的这次的合作中,除了重点电动化与智能化之外,还有一点,也是双方能够合作的“粘合剂”,那就是海外拓展,也就是出口。不可否认,现阶段整体新能源发展最好、最快的就是中国市场,但是与之相对的,市场竞争也是最大的。

中国市场中吉利长安可能卷不过比亚迪、理想等等强势新能源品牌,但是国外市场可就没有比亚迪了,这两个完全可以用在国内卷出来的“超能力”,去海外市场上卷电动化、智能化程度更低的外资车企,海外市场这片蓝海,正是一个全新的销量引擎。

此外,双方能在战略框架中提出“海外拓展”一词,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点就是吉利长安在海外市场都有着不弱的基础,吉利东南亚的品牌宝腾,已经拥有了较高的市场份额和品牌知名度;长安的凯程在中东、拉美、非洲等地也有稳定的销售渠道和客户群体,双方的合作可以扩大海外市场的覆盖范围和影响力,提高出口规模和效益,对于双方都是不错的正向收益。

对等实力打造成功之舟

前面聊了这么多,我们也能发现一个细节,那就是无论吉利还是长安,他们都能拿出相对等的实力,没有哪一方能够完全超过另一方的方面,而这也是双方能够合作的平衡点所在。其实民营车企与国企的合作不少,但是失败占了大多数,就比如广汽与蔚来合作的合创汽车,但最终结果以蔚来的股权稀释而告终,他们合作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双方实力差距太悬殊,“干儿子”合创汽车至今的销量也是不温不火。

吉利长安就没有这方面的顾虑,双方在新能源方面也都有自己的产品线和技术储备,比如吉利的“浩瀚”平台和“几何”系列,长安的“EPA1 ”平台和“深蓝”系列;不仅技术上对等、双方的新能源车型销量也是大差不差。2022年,吉利长安的新能源销量分别为32.87万辆与27.12万辆。所以,共同的前进目标 ,对等的现有实力,让两家走到了一起,共同提升在新能源领域的核心竞争力,而且未来可期。

强强联合改写自主格局

毫无疑问,吉利长安的“牵手成功”,也会对整个国内新能源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甚至可能会改变自主品牌头部竞争格局。这对于国内所有的自主品牌来说,是一种机遇也是一种挑战,一方面对其他自主品牌形成一定的压力与冲击,促使他们加快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另一方面也是走给其他自主品牌打个样,如果效果不错的话,说不定之后会有更多的车企选择合作。同时,这次合作也能会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选择,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和忠诚度,对行业来说,也是一次积极的推动作用,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和标准制定,推动行业整合和优化,加快中国品牌向上发展。

写在最后

总之,在新能源时代来临之际,“不打不相识”的长安吉利走到了一起,在多个领域展开了战略合作,这是两家自主品牌优秀代表之间的强强联合,在应对市场变化和转型挑战上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这次合作,笔者持有乐观的态度,毕竟双方有技术、有经验还有能力,虽然还未公布具体的合作方案,但是可以预见的是,双方的合作将会在新能源、智能化、海外拓展等方面取得不错的进展,为中国品牌树立新的标杆,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和活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