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第11代雅阁将上市,看不见的改变和提升你知道多少?

2023年05月10日 19:20: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有人说合资中型车没落了,有着“日系三剑客”称号的雅阁、凯美瑞、天籁已是不及当年。为什么会这样说呢?我想,很大一部分原因还是和新能源有关。都知道,现在的汽车市场已到了“无电不欢”的地步。而作为传统燃油车车企,在这方面的转身似乎有点慢。

迟到总比不到好,就拿本田来说,在之前也发布了电动化品牌e:NP,并且推出e:NP极湃1,而极湃2也在路上了。更为重磅的是,作为本田销量担当的雅阁,也迎来了全新换代,并且第11代雅阁将新增插混版本,这是雅阁自诞生以来离“电”最近一次。据悉,全新第11代雅阁将于本月20日上市。今天,关于这款新车,我们不聊表面的东西,聊聊全新雅阁看不见的改变和提升。

第四代i-MMD的提升点有哪些?

首先,全新雅阁最大亮点以及最引人注目的变化是新增混动系统,也就是本田第四代i-MMD插混系统,这是由2.0L发动机、发电机、驱动电机、电池组、E-CVT等部件构成的一套动力系统。其中,发动机最大功率109kW,电机最大功率135kW,系统综合最大功率152kW,综合最大扭矩335N·m;配备17.7度电池,可以实现82km纯电续航。而油耗方面,在电的加持下,可以实现4.88L/100km的综合油耗。

以上是新车插混系统的整体情况,值得一提的是,第四代i-MMD混动系统相比第三代做了些优化和提升。我们知道,第三代混动系统的最大特点是兼顾油耗的同时,可以突出性能。比如可以实现纯电行驶,并且在高速时发动机可以直驱车辆,以及和电协同驱动车辆。而第四代混动系统做了些优化后,可以说把原先优势放大,并且解决掉个别短板。下面,我们就来具体说说这些提升都有哪些?

新发动机的主要部件包括缸体、气缸盖、曲轴、连杆以及凸轮轴都进行了重新设计,全新的平衡轴和聚氨酯发动机罩能够进一步降低噪声,同时为了提高废气温度,提升暖机效果。这么来看,对于一款插混车型,发动机的NVH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发动机动静多大,会显得非常突兀,也很影响体验。

第四代i-MMD虽然与上一代在驱动形式没有什么变化,但双电机的布置位置却有所改变。在上代混动系统中,驱动电机与发电机的中心轴是串联在一起的,而新系统则是将驱动电机与发电机并列排布。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用扭矩更大的电机来提升纯电行驶时的动力。

此外,直驱齿轮组也升级为两套,可实现两个挡位,分别对应城区和高速工况,以进一步提升发动机的直驱范围。以上两点变化带来的都是性能提升,包括电机和发动机。所以,可以想到的是,全新雅阁在动力性能方面是值得期待的。

从硬件到软件,操控性也进步了?

上面我们提到了动力系统一些改变,而底盘方面,全新雅阁也有提升。都知道,前驱车由于车头重,容易发生转向不足。针对这样的问题,全新雅阁用到了铸铝副车架和铝合金下控制臂,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簧下质量。此外,全新雅阁的后悬架纵臂衬套体积增加了10%,能够进一步提升行驶稳定性。

这还不够,全新雅阁还加入了类似马自达的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当车辆在高速过弯时,可以通过对内侧车轮的制动,来改善转向不足。从硬件到软件,作为前驱车的雅阁,似乎在努力提升操控和运动,这和它更加年轻运动的外观是契合的。

而舒适性方面,还有点小心思。首先是全新的转向助力系统,可以提供更大的助力,让转向更加轻松。同时,全新的转向助力系统,还加入了Straight Driving Assist功能。当车辆在颠簸路面行驶时,助力电机将会主动修正方向盘的偏移角,减少驾驶员的修正,提高舒适性。

阿川评车

相比外观、内饰、配置,还有全新智导互联以及360安全超感系统,上面我梳理的几个比较硬核且看不见的提升点,是我认为全新雅阁比较重要的提升,简单说,还是技术上的提升。在很多人看来,新能源和本田不怎么沾边,但殊不知,这么多年来,混动系统一直是本田强项。在原有基础上做改变和提升,已经是85分水平了。我们也期待新车的上市,以及尽快体验到全新雅阁。毕竟说了这么多技术,结合到体验又是什么样呢?(文/Nic)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