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闹官司到联手,长安与吉利意欲何为?

2023年05月11日 12:21: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三国演义》里面有三大战役最为出名,分别为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和夷陵之战,其中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赤壁之战,孙刘联手,大破曹操大军,奠定了三国鼎立的基础。

而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何尝不是一个巨大的战场,各个品牌就是各方诸侯,为了一些无人之地的市场份额打得不可开交,背后又有竞争对手在虎视眈眈,谁又能独善其身呢?但是如果联合起来呢?会不会就像孙刘联手一样,既能够取长补短,又能奠定自己未来发展的基础呢?

共谋未来

这不,在没有一点点预兆的情况下,长安汽车与吉利控股在5月9号晚同时发布了合作的消息,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估计大家都没有想到,前不久长安汽车与吉利控股还因为一些事情在闹不愉快,谁知道现在双方却能化干戈为玉帛,一起坐下来,心平气和地探讨双方联合之后将如何扩大在新能源市场的版图。

一家是央企龙头,一家是民营巨头,而且都是上市公司,长安汽车与吉利控股将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据框架协议显示,双方将围绕新能源、智能化、新能源动力、海外拓展、出行等产业生态展开战略合作,共同推动中国品牌向上,为用户创造更加美好的消费出行体验,助力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在新能源领域,双方将就电芯、充换电技术、新能源汽车产品安全,新能源产业布局进行合作。在智能化领域,将围绕芯片、操作系统、车机互联、高精地图、自动驾驶等展开合作。双方还将共同开展动力平台、动力技术的合作,探讨海外发展、出行生态的合作共享,并在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碳交易等领域展开合作,共享前瞻技术应用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长安汽车与吉利控股此次合作,仅仅是签署了一个框架协议,具体的合作机制,双方的资金投入、合作内容等还没有敲定。

不过,我们可以从中分析出一些信息,一方面是双方坐下来谈了很久,发现共同合作之后的战略利益,各自得到了各自想要的东西,解决了战略互信的问题,起码不会突然被合作伙伴“背刺”。

另外一方面是双方达成信任之后,都一致认为此次合作是必需的,双方在探讨中看到了未来品牌的发展、在市场的影响力,以及竞争力,可以将竞争对手打个猝不及防;同时,双方在探讨的时候,清楚看到了战略框架,但是不涉及具体项目,需要继续探讨,思想碰撞之后才能拟写具体项目细节。

可以理解为,双方抛开成见,彼此获得信任,觉得可以取长补短,可以联手干一票大的,但是具体干什么,还需要业务部门磋商,反正先占个位置。

其中最重要的是,双方都确信合作能互利双赢。至于之后双方是否付出“真金白银”,共同推进项目,还有待时间来观察。

抱团取暖?

在长安汽车与吉利控股官宣合作之后,坊间出现了各种不同的声音,负面的最多,例如长安汽车和吉利控股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失速,需要抱团取暖;两个品牌都被比亚迪压着打,不过是失意人的相互安慰罢了等等,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子吗?

尽管如今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有“力压群雄”的海外品牌特斯拉,有“后来居上”的比亚迪,有“后起之秀”新势力品牌等,它们在该市场都有出色的表现,反观传统自主车企,好像没有取得什么成绩,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我觉得并不是,长安汽车和吉利控股都是国内头部品牌,双方都拥有雄厚的实力。数据显示,其中吉利控股2022年的总销量超230万辆,同比增长4.3%,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超64万辆,同比增长100.3%。长安汽车自主品牌的乘用车销量为139.03万辆,其中2022年长安汽车新能源汽车销量28.4万辆,同比增长160.5%。

数据是不会骗人的,长安汽车和吉利控股去年在新能源市场上都取得不错的成绩,同比增长都纷纷超百分之百,去年两者的新能源车销量加起来超过了90万辆,这哪里像失意人呢?

提速、互补、全球化

那么问题来了,长安汽车与吉利控股各自在新能源市场都有出色的表现,为什么还要联手呢?

我觉得第一是提速,毕竟在新能源方面,大家都没有积累过多的经验,如同摸石头过河,从长安的“香格里拉计划”,到吉利的吉利“蓝色行动计划”,虽然都能按部就班,慢慢在市场上有起色,但是如今新能源市场瞬息万变,稍有不慎就会被其他头部车企反超。

长安汽车旗下的深蓝汽车、阿维塔都是刚步入新能源市场的小伙子,而吉利旗下的几何、极氪、银河等组成的新能源产品矩阵还不够清晰。可以说双方还需要慢慢摸索,进行梳理再出发。

但是,如果长安汽车与吉利控股合作的话,就能够相互复制,那么梳理的速度将提升一大半,提升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以及市场份额,占据绝对的战略高地。

第二是进行互补,尤其是智能化方面,目前长安汽车在智能化方面采用了对外合作的形式,例如与腾讯合作的梧桐车联、与华为深度合作的阿维塔,都不算是自己的技术。

例如深蓝汽车旗下的产品所搭载的智能化系统是镁佳科技的,并不是与腾讯合作的梧桐车联,以及华为的鸿蒙,这就是对外合作的弊端。

而吉利控股则不一样,毕竟是出了名的有钱,“买买买”已成为它的标签,早年就投资成立了亿伽通,在智能座舱技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同时亿伽通还投资了芯擎科技,今年亿伽通还推出了智能座舱计算平台安托拉1000、安托拉1000 Pro、面向全球的座舱平台马卡鲁和中央计算大脑Super Brain。

除此之外,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还收购了魅族,将星纪时代与魅族科技整合为星纪魅族集团,围绕“手机+ XR +前瞻技术”的三条曲线等;当然了魅族发布的Flyme Auto车载人机交互系统,也将成为吉利可控自研的智能座舱系统,再加上亿伽通的技术,让吉利控股在智能化方面领先于众多海内外车企。

双方合作之后,长安汽车旗下的产品能搭载Flyme Auto车载人机交互系统的话,那么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又将提升一大截,同时在合作中还能学习智能化技术,提升自研智能技术的推进。

第三是“省钱”,毕竟芯片、充换电技术、智能化、新能源动力、自动驾驶等项目的投资巨大,动不动就要几百亿以上;如果双方合作,就能分摊这笔昂贵的开发费用,共享资源,将风险降低。

当然了,长安汽车与吉利控股合作,除了提速和互补之外,我觉得它们的下一步棋应该是海外汽车市场,毕竟都是头部车企,合作之后的格局不会仅限于国内市场,出海运营,开拓全球市场,反超海外品牌才是远大目标。

据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乘用车出口252.9万辆,同比增长56.7%;商用车出口58.2万辆,同比增长44.9%;新能源车出口67.9万辆,同比增长实现翻番。

目前长安汽车与吉利控股都在东南亚市场有所布局,并且都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或许未来双方可以以东南亚市场为起点,向周围国家扩散,形成扇形推进,逐渐实现全球化,赶超众多海外品牌。

编辑总结

对于外界来讲,长安汽车与吉利控股的合作是很突然,但是对于内部来讲,或许他们已经对此次合作商讨了很久,最终选择官宣。

在此合作中,长安汽车与吉利控股都能看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互利双赢的基本操作,毕竟大家都是商家,谁也不想在合作中吃亏吧!

至于此次合作的项目是什么,该如何推进,其关键在哪里,什么样落地,又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能不能做大做强,能不能赶超海外品牌等,还需要双方公布具体合作细节才得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