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职业经理人是过客,来了又走…

2023年05月12日 18:4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燃油车时代,车企高层调动的事情经常上演。作为主导车企发展方向的灵魂人物,他们的地位和重要性不言而喻。

进入新能时代,换帅变得愈发频繁。产品更迭换代、新旧理念碰撞等越来越多的因素开始考验着个人的发展方向选择。处在行业变革时期,当个人能力或想法无法适应车企当下发展时,就会碰撞出不同的摩擦。

这一背景下,所谓汽车职业经理人频频“跳槽”的戏码还在持续上演。

就在这几天,汽车圈又经历了频繁的高层人事变动。随着悦达起亚“轮休一年”政策的落实,变相裁员的声音此起彼伏。有消息称,东风悦达起亚品牌内容营销部部长邵凤明将被调回悦达集团,担任商用车公司总经理,而接任者等待官宣。同时,销售副本部长汤跃进也将跨界转向媒体——网上车市。

除了悦达起亚长城汽车高管似乎也蠢蠢欲动。有媒体爆料称,长城汽车新任品牌公关总经理果铁夫将离职,而这距离他刚入职也不过仅仅过去三个月。

据不完全统计,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前季度已有超过20次车企高层人事变动。当然,每一条高层人事电动的背后都有一个沉默的故事。有时,不仅涉及个人恩怨,还暗示了企业甚至行业和环境的导向。

处在新能源变革时代,传统车型转型之艰难以及新势力可持续长远发展都让从业者感到焦虑。大家都在摸石头过河,在摸索着赌一个不确定的未来。

由此,从企业到个人,都在不断地进行自我调整和自我刷新,人事变动是最为直接的表现。

“我们无法控制环境,也无法准确地预测它的变化,但是我们可以培养我们的柔性,从而在商业周期的起伏中幸存下来” 。

据悉,邵凤鸣本人在悦达起亚已耕耘近二十年。从最早2005年在人力资源部任职,到2018年升任为品牌内容营销部部长过去了十三年。可以说,他本人可以称得上悦达起亚的元老级员工。

相比之下,同公司的汤跃进在早期曾在上汽名爵担任品牌市场传播及公关部总监,服务长达二十多年。直到2020年,才跳槽到悦达起亚担任销售副本部长。距离他上次离职也不过两年时间。

汤跃进

对于此番职业调动,答案也显而易见。今年前四个月,悦达起亚累计销量为3.9万辆,不仅与头部合资车企差距甚大,甚至被埃安、理想等新势力品牌甩在身后。由于市场表现不佳,在广汽菲克退出中国市场后,一直有传闻称悦达起亚或将步其后尘。对此,悦达起亚方面多次强调,不会退出中国市场。

其次,悦达起亚也在不断调整中国战略,试图打破僵局。今年4月份,悦达起亚针对中国市场,再度发布全新新能源战略,并将今年视为中国新能源产品落地元年,制定了中长期电动化蓝图——到2027年共计将推出6款EV车型;到2030年将实现EV车型年销量18万辆的目标,销量占比达到40%。

“悦达起亚需要在本土化方面持续强化,纠正过去的一些战略误判,以新的战术落地新的战略。”如何改变现状,深耕中国汽车市场,推进电动化进程,或许高层的改变只是第一步。

相比于合资品牌悦达起亚在华艰难,身为自主品牌长城汽车处境虽不够窘迫,但也算不上乐观。果铁夫是一名公关传播出身的汽车行业“老营销人”。2022年10月,果铁夫曾短暂加盟路特斯,出任路特斯中国公关总经理市场高级总监。在此之前,果铁夫于2018年加入华人运通,担任高合汽车市场与公关传播高级总监。

果铁夫

对于长城汽车而言,请来果铁夫的目的也很明确。那就是希望通过他以往打造“高合首款爆款车型Hi-Phi”神话经验基础上,也能为长城汽车带来同样的改变。但目前来看,在他任职的三月和四月,品牌并未扭转颓势。

如果说以上两位还只是停留在传统车企层面,那么下面这位则代表了新一代新能源品牌高层摆动。上个月,有消息称,岚图汽车销售服务公司副总经理刘展术已经从岚图离职,彼时距他从极氪加盟岚图不到一年。

去年6月,刘展术低调加盟岚图,被冠以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分管品牌与市场营销业务。在加入岚图之前,刘展术领导极氪成为传统车企中最具互联网感觉的新势力品牌。

刘展术

而这还只是他众多履历中的一部分。资料显示,刘展术曾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战略与运营管理部部长、上汽通用别克品牌市场总监,在传统豪华品牌担任要职。他在车企中高端形象塑造的经验,正符合极氪、岚图的产品定位。

接连车企高管人事变动不过是今年以来汽车行业高端人才流动加快的缩影。在“新四化”背景下,汽车高端人才彻底告别了职业黄金期,迎来了僧多肉少的“下半生”。尤其是由于2019年已经出现的行业洗牌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加速,在降薪、裁员和失业的危机下,高端人才的出走也开始加快。

在业界看来,汽车行业的两极化趋势加速,特别是新势力造车和实力较弱的相关车企,开始遇到生存和资金链危机,汽车经理人的职业安全开始出现问题。部分经理人开始面临失业、降薪的职业风险。

车企转型,人才门槛不断提高,预留的成本却在不断降低。当人工成本高于利润增幅,车企只能忍痛割爱,不得不采取“瘦身健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