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通过OTA调整单踏板模式,新增三项功能,涉及110万辆车

2023年05月12日 19:5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阿超

编辑 | Juice

车东西5月12日消息,就在今天,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消息,特斯拉将从2023年5月29日起发起大规模召回计划。

召回车辆主要为生产日期在2019年1月12日至2023年4月24日期间的部分进口Model S、Model X、Model 3及国产Model 3、Model Y汽车,共计1104622辆。

此次召回将通过软件升级的形式进行,而非真的将车召回,将通过OTA更新及新增三项功能:

(1)在不具备能量回收制动强度选择的车辆上,提供选项以允许驾驶员选择能量回收制动强度;

(2)调整车辆能量回收制动策略的出厂默认状态;

(3)在驾驶员长时间深度踩下加速踏板时发出提醒。

从出口3辆到全球第一,赶日超德已实现!揭秘中国车企出海之路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

特斯拉公布的这三项调整究竟是什么意思呢?车东西通过和特斯拉内部人士沟通,得到了更详细的解释。

一、OTA召回 将新增三项功能

在新增的三项功能中,第三项可以说是最值得关注的了,该功能在驾驶员踏板错踩的情况下,车辆将通过发出声音等形式,及时提醒驾驶员,从而降低事故的发生率,大幅提升安全性。

在以往发生的安全事故中,便出现过因驾驶员误踩踏板导致事故的现象,这一新增功能相信会大幅降低此类事故的发生。

其中第二项将能量回收制动策略的出厂默认状态改为缓行模式,降低了动能回收力度。具体来说就是此前特斯拉车型有三种模式。

缓行模式(动能回收弱):缓行模式也可称为油车模式,也是动能回收最弱的模式。整体的驾驶感受与燃油车相似,可以沿用燃油车的驾驶习惯。

转动模式(动能回收中等):此模式下,松开踏板后,会出现制动效果,从而进行动能回收,但是效果没有保持模式那么大。在停止状态不会自动提供刹车制动 ,在有斜坡的道路,需要主动踩踏刹车,防止溜车 。

从出口3辆到全球第一,赶日超德已实现!揭秘中国车企出海之路

特斯拉系统三种模式

保持模式(动能回收强):标准的单踏板模式,松开踏板后,制动效果最强,动能回收强度最强。车辆在停止后有完全的制动停止效果,不会溜车。

此外第一项的能量回收制动强度选择特斯拉车主也已期待已久,特斯拉在今年四月份的一次OTA中能量回收制动强度选择已在Model 3、Model Y上更新,这次召回覆盖车型更加全面。

从出口3辆到全球第一,赶日超德已实现!揭秘中国车企出海之路

▲车主晒图(图源网络)

错踩踏板是引发交通事故的常见原因,特斯拉此次更新将降低因深度错踩踏板而造成交通事故的概率。预计特斯拉将在近期通过挂号信、短信等形式通知相关车主,安排召回事宜。

二、特斯拉FSD助力安全性提升 是人类驾驶的五倍

特斯拉更是多次传出“刹车失灵”的消息,不少车主认为是特斯拉车辆设计的问题,但事实上,特斯拉的FSD对于安全性能的提升则仿佛更有益。

特斯拉此前的报告指出使用自动驾驶系统(FSD)的汽车平均每百万英里(约合160万公里)的碰撞次数仅为0.31次,安全性为人类五倍。

自2016年10月以来,所有特斯拉汽车都配备了一套外部摄像头、传感器和机载计算机,可支持先进的安全功能,如自动紧急制动、车道偏离警告、前向和侧向碰撞警告、障碍物感知加速以及盲点警告等。

从出口3辆到全球第一,赶日超德已实现!揭秘中国车企出海之路

▲车辆每发生一次事故的英里数

这些功能配合特斯拉的FSD可大大降低汽车碰撞事故的几率。另外,特斯拉汽车开启FSD发生一次碰撞事故的里程数要远远高于不开FSD以及美国的平均碰撞里程数。

从出口3辆到全球第一,赶日超德已实现!揭秘中国车企出海之路

▲车辆平均每百万英里的碰撞次数

其中,报告显示,特斯拉开启FSD的汽车平均每百万英里发生碰撞事故的次数为0.31次,而美国平均每百万英里的碰撞次数为1.53次。

在高速公路上使用特斯拉FSD的司机平均每百万英里只发生0.18次事故。另外,不选择使用FSD的特斯拉司机,平均每百万英里也仅有0.68次碰撞,远远低于美国的平均水平。

结语:特斯拉安全性进一步提升

特斯拉方面表示,此次规模召回,就是为了破除安全隐患,降低交通事故概率。

数据显示,2019-2022年特斯拉在华销量累计为112.47万辆。此次特斯拉召回覆盖全面,1104622辆几乎是其从2019年起在国内销量的累计总额。

在深受消费者困扰的加速踏板策略改善后,必然会进一步增强特斯拉车辆的安全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