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一台亏40万元?福特将调整在华战略

2023年05月13日 14:32:03
分享到:
来源:电驹

近日,福特汽车公布了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

数据显示,福特汽车第一季度营收为415亿美元,同比增长20%;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34亿美元,同比增长45%,利润率为8.1%;销售整车约110万辆,同比增长9%。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财报还披露了福特汽车的电动汽车和数字化业务部门“福特Model E”,一季度亏损了7亿美元,而销售的电动汽车只有1.2万辆,平均每辆亏损了5.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0万元)。

据悉,这是福特首次按照新的业务部门划分公布财报:福特Model E负责电动汽车和数字化业务,福特Blue负责内燃机汽车生产,福特Pro负责商用货车和卡车。

这一划分是在 2022 年初进行的,目的是为了适应汽车行业的变革,提高公司的竞争力。

福特电动车业务为什么亏损?

近几年的历史经验表明,以传统思维做电动汽车,是行业大忌。

福特吸取教训,特意围绕Mustang Mach-E在中国专门成立电动车事业部,全面负责福特电动车型在中国的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充电网络与用户体验。

在福特中国的内部架构中,电动车事业部是和乘用车、商用车以及林肯事业部平级的部门,而且效仿大部分造车新势力品牌,采用直销模式,开设体验店,试图跳过经销商环节。那么福特电动车业务为什么亏损?

1、价格战

首先就是福特Model E面临着市场上的激烈竞争,去年10月,特斯拉在中国宣布降价,迫使福特也不得不调低野马Mach-E的售价,各车型价格降幅2.0万元-2.8万元不等。

早些时候,福特汽车公司第二次宣布,将其电动跨界车 Mustang Mach-E 的美国售价下调了最高 4000 美元,相当于 8% 的降价幅度。

2、销量下滑

不过虽然跟着降价,但在销量上也没有带来很可观的成绩。

从整体数据来看,福特在华市场份额下滑。2022年,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仅为2.1%,息税前亏损达5.72亿美元。据统计,去年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同比下降33.5%。

从单个车型的交付数据来看,据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福特电马在中国全年累计销量仅4860辆。这和同期新势力相比,差了一大截。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分析称,导致其销量无法提升的原因,是因为福特在华推出的纯电产品过少。此外,其在华电气化进展较缓慢,二者综合作用导致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佳。

而且截止目前,从福特中国官网也可能看出来,目前其在售的新能源车型仅有三款,分别为福特领界EV、锐际 插电混动版和福特电马Mustang Mach-E三款车。

再加上近几年国内自主品牌的份额正逐步扩大,这也增加了福特在华市场的压力。2022年,自主品牌新能源乘用车国内市场销售占比达到79.9%,同比提升5.4%。

3、曝光率低

虽然效仿大部分造车新势力品牌,采用直销模式,但是在直营模式上,福特中国顶多算是浅尝辄止。

据悉,在福特电动车渠道中,包括城市店和快闪店在内的各类城市门店为108家,反观其他电动车企,无不是200家起步的渠道布局。另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福特电动车在全国的售后服务中心只有不到30家。

所以,曝光率低,也是Mustang Mach-E销量不高的主要原因。

4、工厂生产停顿

还有就是由于墨西哥库阿蒂特兰工厂的生产停顿,导致该工厂生产的野马Mach-E电动汽车的销量下降。

5、品牌力不如从前

有分析指出,福特电马增长乏力原因在于,其本身入局电动车领域较晚,再加上中国市场的品牌力大不如从前,以及补能设施方面等等原因。

而且对于价格战,福特汽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表示,这是一种令人担忧的趋势,要有一个底线。他不愿意无限制地降低电动汽车的价格来与特斯拉竞争。

此前,福特电动汽车部门首席客户官Marin Gjaja还表示,福特汽车正在努力提高Mach-E的利润率。他当时未透露该车型是否已经盈利,直言福特绝对想赚钱,福特正在永久性地重新设计车辆,以试图降低成本。

调整在华策略,聚焦高回报业务

不过尽管每卖一辆电动汽车就亏损近 6 万美元这一数据令人震惊,但也不必过于担心。

因为福特对于电动汽车业务的亏损也早有预测。

3月23日福特汽车就在投资者和分析师的简报会上表示,其电动汽车业务部门Model e预计今年将亏损30亿美元,从2021年到2023年,福特Model e的三年累计亏损将达到60亿美元,其中包括去年的预估亏损21亿美元。

但同时福特方面还指出,旗下的F-150 Lightning和Mustang Mach E在内的第一代电动汽车有望在2024年底前实现盈利。

而且从福特预测的亏损不难看出,福特进军电动汽车市场是一个长期的战略。

福特汽车CEO吉姆·法利也在此次财报会议上透露了对中国战略的调整,其表示中国市场战略将发生变化,减少投资、更精简、更专注于高回报业务。

面对中国市场的困境,福特选择“不会试图服务所有人”,新计划将更专注于商用车,这是福特在中国实现盈利的业务,福特还计划将其中国工厂用作经济型电动汽车和燃油商用车的出口基地。

按照福特官方公布的战略规划,2026年福特全球电动汽车产能计划超过200万辆、2030年电动汽车销量占比50%。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