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9秒破百,529kM续航,移动堡垒,这车除了安全还有啥?

2023年05月14日 19:33: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企浩

说起沃尔沃,大家对这个汽车品牌的第一印象是什么?在广东粤语地区,沃尔沃又被称为“富豪”,顾名思义这是富豪才能拥有的一款车。外观设计低调不张扬,内饰豪华有内涵,同时安全配置丰富又先进,就这几个优点,沃尔沃当时在香港得到很多富商的青睐。这几十年来,汽车品牌更新迭代,沃尔沃还是一如既往坚持初心,致力于给车主带来更优质驾驶感受的同时用先进的安全技术保驾护航。

懂哥这次拿到试驾车沃尔沃XC40 RECHARGE,普通燃油版上市以后,凭借时尚的外观、高级的行驶质感以及先进的安全技术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喜爱。汽车电动化的趋势下,沃尔沃也带来的第一辆新能源电动SUV,面对现在雨后春笋般冒起的国产新势力电车,作为传统豪华品牌的沃尔沃廉颇老矣,尚能饭否?深度试驾两天之后,懂哥心中的疑惑迎刃而解。

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试驾车车辆参数,长续航版PRO搭载170kW电动机,峰值最大输出扭矩330N·m。开上路后发现电机的加持让它行驶在路上更加安静流畅,提速非常线性,有条不紊,随着电门的深踩,动力源源不断,配合上xc40小巧并且握感饱满的方向盘,在试驾的过程中每次加速超车和红绿灯起步都信心十足,这次的试驾车虽然是单电机版本但它零百加速仍然有7.4秒,据说双电机版本的车型,百公里加速能到4.9秒,很遗憾这次试驾车不是这个版本,没能体验到更极致的加速。CLTC工况下续航529kM,配备的是69kWh电池包。作为定位城市间通勤的SUV车型而言,这样的续航里程也达到了主流标准。

新能源车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而言最担心的是续航里程其次是电池安全。这辆沃尔沃XC40 RECHARGE上市之初沃尔沃官方就表示“安全”“健康”将会是造车最基本的底层架构和用户核心利益点,在“电气化”成趋势的现在,太多的电车自燃爆炸事件一次又一次的在劝退想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们,沃尔沃这次以身作则,主打健康安全牌,XC40 RECHARGE在电池方面上了多重保险,首先电池包采用的是笼式高强度铝框架、电池模块排布采用T型结构以及独立是隔断空间,极大程度降低事故风险,降低因碰撞导致电池受损的情况发生;电池不仅能实现IP67标准的防水(整车在水底浸泡12小时之后,仍然可以安全工作),而且还能防火控温,极寒极热情况车辆也能安全行驶。

懂哥作为汽车编辑经常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车型,这几年也试过很多品牌的新能源车型,说到驾驶感受,这次的沃尔沃XC40 RECHARGE我最喜欢的优点就是,动能回收的力度处理的非常细腻,同时可以自己选择单踏板模式,在这个模式下动能回收的强弱,与收踏板的速度以及幅度相关联,电门抬起的速度越快,减速的力度就更强一些。但是懂哥个人还是偏向于不选择这个单踏板模式,当右脚松开电门的时候,它的溜车顺滑程度完全可以媲美燃油车型,刹车的感觉也跟燃油车型一样,刹车力度很均匀,初段的响应很迅速。即使座舱高,但由于电池组都集中在底盘上,所以高速过弯的时候重心很低,整个路试体验后可以肯定沃尔沃在底盘调校方面还是保持了豪华品牌水准。

在城市通勤路段的时候,沃尔沃XC40 RECHARGE整车调校偏中性,由于电动车型电池的重量更大,前后弹簧以及后衬套调的更柔软,让车内乘客拥有更好的乘坐感受,减震支撑性非常不错,路上压过的沙井盖,道路接缝等不平整的地方路感清晰之余车辆行驶还是很平稳的,没有多余的跳动。车外胎噪还是比较明显的,应该跟它配备19寸偏运动性能的倍耐力轮胎有关。

高速路段就是沃尔沃XC40 RECHARGE主动安全、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大展身手的时候,配备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Pilot Assist 领航辅助系统,开始高速巡航的时候,打开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此刻只需手扶着方向盘,在特殊情况发生时能随时掌控方向,剩下的一切就交给沃尔沃XC40 RECHARGE吧,极大程度上缓解驾驶疲劳,降低事故发生,保障安全出行。

试驾也接近尾声了,停下车再仔细欣赏一下这辆有着瑞典血统的性感小怪兽,整车最有设计感的家族式雷神之锤大灯和维京之斧动感尾灯是沃尔沃的设计精髓,辨识度极高,炯炯有神的雷神之锤大灯内置84颗独立LED照明模块,能够精准识别前方多台来车,调节大灯,避免其它司机出现视线受阻导致安全事故发生,这些细节里就能看出沃尔沃是把行车安全武装到牙齿了,4440*1863*1651mm的车身尺寸让城市出行更加灵巧。

经过这几天的试驾体验,沃尔沃XC40 RECHARGE的内饰也非常不简单,懂哥有过敏性鼻炎,对空气质量特别敏感,往常去试驾新车的时候,如果遇到内饰“新车味”较浓的车里,鼻子就特别不舒服,但是从接到试驾车到还车的这几天一直没有这种感受,还是得益于CLEANZONE®北欧清洁驾驶舱,采用的都是环保、隔绝过敏原的健康内饰材料,这对于一些家里有孩子或者孕妈妈的家庭特别友好,最后内饰部分还有一大亮点,这辆试驾车配置了13喇叭的哈曼卡顿音响,音乐厅级的调校,让你的行车驾驶不仅有安全,还有美妙音乐陪伴。

沃尔沃最近还有个购车福利,5000抵25000膨胀定金计划,车主需要在沃世界订购XC40纯电版并支付5000元定金,那么在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提车,定金就能抵扣25000元购车款。

总结:

沃尔沃XC40刚上市的时候懂哥也参加了试驾会,当时官方也有消息未来会出新能源纯电系列。当时懂哥心里一直有个疑问,对于沃尔沃这样的传统豪华品牌开发新能源车型会比那些新能源造车新势力品牌更容易吗?试过XC40两种动力版本的车型之后懂哥有了答案,新能源电车和传统燃油车本质上虽然仅仅是燃油动力总成变成纯电,但对于像沃尔沃这样的传统豪华车企来说,要做到的可不是局限于动力总成上的变动,还要完全符合沃尔沃原有车型的品牌定位,保证新能源车型对比传统燃油车型的驾驶体验与行驶品质水平更好,这会是比新能源车企更难解决的问题,但是沃尔沃XC40 RECHARGE不仅做到了还有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