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章男又“鞠躬了”,大发汽车承认碰撞测试造假

2023年05月15日 10:51: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近日,丰田子公司大发汽车官方发布公告,承认向海外市场开发的4款车型(丰田Yaris Ativ、Perodua Axia、丰田Agya和一款未公开的产品)在碰撞测试中存在造假行为,这几款车型已卖出了88123辆。这车型主要销往泰国、墨西哥、厄瓜多尔和中东等多个国际市场。

丰田汽车会长丰田章男对此发表评论:大发汽车公司的不当行为涉及安全问题,而安全是车辆最重要的方面。我们认为这是背叛客户信任的绝对不能接受的行为。由此给全球客户和所有相关方带来的不便和担忧,我们深表歉意。

测试造假

这4款车型在进行碰撞测试前,相对量产版本进行了额外“改装”,其车辆前排车门内衬区域被故意改装成带凹槽的缺口。

而在侧面碰撞中,由于车辆经过了这样的改装后,可能会更有利于侧面安全气囊的展开,同时也避免了改装前车门内衬区域的一些结构,可能会对乘员造成的伤害,总之是使其4辆测试车,最大限度地降低碰撞测试风险。

大发汽车在公告中称,4月公司收到内部人员对此行为的举报,公司进行了初步调查,访谈涉嫌违法的主管部门,检查涉事车辆和开发过程中的设计变更、测试结果,最后确认这些车辆前排座椅门的内衬被不当修改,违反了法规规定的侧面碰撞测试程序和方法。

发现不当行为后,大发已立即向检查和认证机构报告并咨询,在与丰田讨论后暂停发货。除了内部调查委员会外,大发汽车表示还成立了一个独立的第三方委员会,以阐明此事的细节,分析根本原因,并相应地制定防止再次发生的措施。

经过调查后,只有539辆马来西亚售卖的Toyota Vios受到影响。泰国市场影响更大,为75750辆。

部分地区未受影响

不过,丰田集团并没有马上进行召回或者是停售的工作。马来西亚和比利时政府用量产车进行了一次重新测试。再次测试的结果表明,无论使用新门板还是旧门板,分别微乎其微,UN R95(联合国第95号条例)的要求依旧达标。两国的有关当局表示,承认UN R95的证书,因此两地都并没有宣布暂停Toyota Vios的销售。Perodua Axia也受到这次事件的影响,不过结果和Toyota Vios一样,也可以在上述两国继续售卖。

而在受影响较大的泰国,Toyota Yaris Ativ已经暂停交车。泰国政府则要求,相关部门的官员要亲自监督测试,在得到满意的结果后,Toyota Yaris Ativ才能重新售卖。

针对泰国与马来西亚有关当局不同的回应,Toyota Motor Thailand的发言人表示:“每个国家的法律与规章都有所不同。”

《福布斯》指出,所幸这次碰撞测试造假涉及的并非主要的车身结构件,比如纵梁和A、B柱,只是在车门饰板上动了手脚,影响不算很大。此外,这次还是大发内部举报,且由公司主动进行了自曝。

Toyota亚洲地区总裁前田雅彦也表示,大发开发团队的高压环境,是导致这次出包的主要原因。“如有这样的问题,就意味着产品开发部门有一些不恰当的压力。”

据了解,日本市场乘用车新车销量排行前十位的车型中,大发品牌占据3个席位。另外,作为丰田集团的一员,大发为丰田车提供了一部分发动机,还为丰田PASSO、bB等车型提供了整车制造,肩负着集团内小型车领域的生产和技术开发等重任。

造假并非首次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丰田集团首次陷入造假丑闻。2022年3月,丰田集团子公司“日野汽车”向外界承认引擎数据存在造假,造假时长达20年之。日野汽车的不正当行为包括引擎尾气排放相关违规、油耗数据相关违规以及在2016年日本国土交通省调查尾气排放和油耗数据时,日野汽车提交了虚假报告。其中,日野汽车在尾气排放方面的相关违规至少始于2003年,这一时间节点比日野汽车公布的2016年要早得多。

2020年10月,日本国内最大的汽车安全带供应商“日本均胜安全系统公司”,被曝出对部分在强度测试中没有达标的安全带进行了“数据篡改”,光是日本国内安全带不达标就超900万条,涉及大约200万辆汽车,包括丰田汽车、本田汽车和日产汽车在内的10家日本车企。

据了解,日本均胜安全系统公司是日本国内最大的安全带供应商,市场占有率达到四成左右。

2021年2月,日本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曙光制动器工业株式会社(丰田、本田、马自达、三菱等车企的供应商)向公众道歉,该公司4家本土工厂生产的刹车及其零部件产品中,约有11.4万件产品的数据是篡改或者编造出来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