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营销高层接连“下课”,岚图还在等一个“爆款”

2023年05月15日 19:2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余飞和刘展术的离职意味着,岚图的第二代营销管理架构,只维持了不到一年时间。

有业内消息称,东风汽车近日已经发布人事任免通知,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余飞离职,岚图汽车总经理助理邵明峰暂代销售总经理一职。同时,人事调整还包括部分营销等领域的总监级管理岗。

对此,有内部人士表示,岚图汽车营销总经理余飞是因个人原因离职。他还强调,岚图是一个多元化的团队,倡导包容、开放、创新的企业文化,岚图广泛吸引人才、培养人才,也支持人才的正常流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岚图营销副总经理刘展术也低调离职。岚图汽车对外公布的理由也是“由于个人原因已离职”。

来梳理一下余飞和刘展术最初加入岚图的时间和契机。

2022年3月,岚图汽车就开始出现了高层变动,彼时原岚图汽车CBO(首席品牌官)雷新被调离,同时,岚图汽车品牌运营高级总监黄伟冲也被爆出被调岗。

同年6月,刘展术加入岚图,担任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一职,分管品牌与市场营销板块。7月,余飞加盟岚图汽车,担任销售总经理职位,负责汽车销售业务。

而公开信息显示,在加入岚图汽车之前,余飞曾在江铃汽车任职销售大区经理、皮卡品牌经理等职位,之后于2019年5月加入长城汽车,担任商品企划总监职位,同年10月出任欧拉品牌副总经理,2020年7月任欧拉品牌营销总经理,2021年10月出任WEY品牌轿车品牌总经理。

刘展术则先后担任过极氪汽车用户发展中心高级总监、一汽-大众奥迪运营管理部部长、上汽通用别克品牌市场总监等职务。

二人都在汽车行业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两位销售好手的加入,在当时也被认为是岚图汽车搭建的第二代营销管理架构。因为几乎在同一时期,岚图汽车官方也做出了大的战略调整。

2022年7月8日,岚图汽车在年中工作会上调整了全年销量目标,由年初发布的4.6万辆销量目标,减少为3.1万辆,挑战3.7万辆。下调的理由,自然是与岚图汽车不及预期的市场表现有关。

之后在7月19日,东风汽车集团对岚图汽车的整个管理团队做出了调整。其中,CEO卢放不再兼任岚图汽车CTO;汪俊君出任CTO;秦捷任临时党委委员、党委书记;柳明教任临时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纪委书记;巩雪松挂职总经理助理;邵明峰挂职总经理助理。

高层大换血,往往意味着内部动荡,余飞和刘展术在这样的契机下加入岚图,无疑是身负重担的。但作为“第二代销售管理团队”的核心人物,二人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双双离职也表明,岚图第二代营销管理架构尚未熬过一年,岚图的营销业务也并不好干。

来看营销团队动荡背后,岚图汽车市场销量的走势。

岚图在2021年8月正式开启新车交付之后,月销量一度爬坡,2021年8-12月销量达6791辆。但2022年年初却开始出现滑落,上半年销量为5676辆,之后为了冲刺销量,也迎来了内部高层大换血。但其销量出现短暂回暖之后,又从11月开始遇冷,连续多月维持在千余辆的水平。

直到2023年3月,岚图汽车销量达3027辆,再次回到超3千辆的水平。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4月岚图汽车共交付新车3339辆,同比增长210%,环比增长10%。

在4月的2023年上海国际车展上,岚图汽车CEO卢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直言,岚图汽车的发展的确出现了一些问题。

3月和4月销量虽然同比大幅提升,但今年1-4月,岚图累计销量仅9021辆。4个月的销量未过万辆,远未达到预期。

卢放并未对外说明今年的具体销量目标,只是提到,“今年岚图汽车的销量目标是要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一到两倍,这是一个底线目标。”

按照去年岚图汽车19409辆的总销量,今年岚图汽车的销量至少要在3.8万辆以上,月均销量需达到至少3200辆,才算达到“底线”目标。对比其他新能源车企,这个目标并不高,但以岚图今年前四个月的销量看,只有3月和4月的销量接近达成了基本的月均目标。

目前,岚图汽车已经推出FREE、梦想家以及追光三款车型。其中第三款量产车型追光,于4月的上海车展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32.29万-43.29万元。整体上,产品覆盖了SUV、轿车、MPV三大市场领域。

并且,岚图汽车3月之后的销量成果还有一个前提,即3月价格战中,岚图汽车对梦想家推出了限时优惠4万元的降价活动。

按照今年的销量走势,之后的岚图,必须延续甚至超越4月的销量势头,才能达成“翻一到两倍”的目标。伴随营销团队两位核心领导的离职,岚图汽车或许也在筹划新的销售组合和营销战略,以重振市场销量。

产品计划上,岚图追光将在5月陆续开始交付。除此之外,今年的岚图新车还将有一款与百度合作打造的产品——新款岚图FREE,此前也已经在上海车展正式亮相。

但总体而言,今年的岚图汽车,仍然压力巨大。作为东风汽车旗下高端品牌,岚图汽车在外有“国家队”新实力的名号,具备其他新势力品牌没有的背景优势,产品上也覆盖了SUV、轿车、MPV。但尽管如此,岚图打在SUV和MPV市场上的“水花”始终没能泛开,始终缺乏一款爆款车型。之后,岚图能否在轿车领域达成突破口,或将成为今年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