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骆文襟:为电气化转型持续加码

2023年05月15日 22:31: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近日,沃尔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骆文襟(Jim Rowan)履新之后初次来华,见证沃尔沃汽车全新设计中心在上海的开业。这也是继中国研发中心、成都工厂、大庆工厂和台州工厂之后,沃尔沃在华投资与布局的重要一环,展示了沃尔沃增强在中国的战略投资和长期发展的决心。

沃尔沃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骆文襟)

在开业仪式上,骆文襟更是明确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中国是沃尔沃汽车在多个层面实现业务增长的核心市场,沃尔沃汽车全新设计中心将为已然强势的中国业务继续加码”。

这自然跟当前中国是新能源的“先行者”息息相关。作为目前世界上新能源汽车的第一大消费市场,2023年第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65万辆和15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7.7%和26.2%,整体市场占有率达26.1%,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接受度与日俱增。

同时,中国新车年度销量长期稳定在2000万辆级别,有着足够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使得跨国车企纷纷断言:谁能够在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占得先机,就能成为这场电气化转型的胜利者。

沃尔沃正是其中之一。这家源自北欧的豪华汽车品牌,敏锐地嗅到了全球汽车行业电气化浪潮的趋势,并极具魄力和勇气地选择All in中国这一全球最大新能源车市场,朝着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的战略目标稳步前行。

专注体系力建设,内功提升盖过外在增长

在整个市场不够景气、国内车市面临诸多挑战的大环境下,沃尔沃汽车最新公布的销量和业绩报告依然让人眼前一亮:

2023年1-4月,沃尔沃在全球累计共售出214,914辆,同比增长10%。其中中国大陆1-4月累计共售出48,789辆,同比增长10.6%。

同时在第一季度,公司的收入达到了957亿瑞典克朗,与去年同期相比有着高达29%的增长,表现出色;其营业利润(不包括合资公司和联营公司)也实现了63亿瑞典克朗的成绩,同比提高了7%,利润率达到了6.6%,展示出非常强劲的发展势头。

尤其值得注意,相比逆市增长而言更为重要的是,在过去的一个季度里,纯电动车型在沃尔沃汽车整体销量中的占比迅速攀升,纯电动车型的销量同比激增了157%,占总体销量的18%,相较去年同期的8%大幅提升。

面向新能源汽车浪潮,沃尔沃此前的电气化转型已经初见成效,而且在行业下行的弱周期下,沃尔沃营收双双逆势增长,表明其强大的产品和技术竞争力,这一“内功”的提升,甚至比外在的销量增长数据更令人充满信心。

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沃尔沃布局完善的供应链、工厂、服务渠道等强大体系实力。以制造和技术研发为例,沃尔沃目前在国内共拥有四川成都、黑龙江大庆、浙江台州三个业内领先的整车工厂,且均实现100%清洁电能使用。

而在技术研发方面,沃尔沃在亚太区已经形成了电机、电池、电控等电动汽车三大核心为一体的整体研发格局,并与中国优秀的技术合作伙伴,如高德、华为、科大讯飞、百度等展开合作。

此次开业的沃尔沃上海设计中心,便是沃尔沃连通全球设计团队,持续加码中国市场的重要一环。其地理位置毗邻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部大楼及中国研发中心,与瑞典总部的设计中心采用相同的设备设施,拥有同样的职能,全球设计团队可以实现全天候协同合作,成为沃尔沃面向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加速电气化转型的关键助力。

骆文襟对此充满信心,“沃尔沃做的一切,最终都将转化为产品和良好的客户体验”。

场景重构,树立智能纯电安全标杆

作为传统豪华品牌的重要一员,在推动电动化转型这条道路上,沃尔沃甚至走得比BBA更加坚决与果断。

在很早时候,沃尔沃就曾围绕电气化转型、商业模式创新以及气候中和等领域,给出了非常具体的时间表:

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届时纯电车型占比将达到50%,其余为混动车型;

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

2040年力求成为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所有纯电车型都将只在线上销售。

从目前来看,沃尔沃正在朝着既定的规划稳步向前,全新纯电旗舰SUV——沃尔沃EX90,便是沃尔沃逐鹿纯电时代的一次强势秀肌肉,颇有作为一个欧洲豪华品牌以身作则的味道。

与当前新势力们激进、喜欢为用户“画饼”的风格不同,沃尔沃EX90更加关注用户从燃油车时代切换到新能源车时代的切实需求,传承源自沃尔沃骨子里的安全基因,重新定义电车时代的智能安全。

具体到产品层面,沃尔沃EX90基于原生纯电平台打造,采用业界先进的中央电子电气架构,拥有丰富的软硬件配置。并且沃尔沃EX90采用最适配原生纯电平台的笼式车身架构,车身整体扭转刚度比沃尔沃XC90提升50%;用硼钢和铝合金做EX90电池包的保护框架,即便60KM/h时速碰撞,也能做到电池0变形。

不止于此,沃尔沃EX90搭载了16个超声波雷达、8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个 Luminar激光雷达,配合上254TOPS算力的英伟达Orin智驾芯片,足够满足消费者对于智能驾驶和安全出行的所有想象,树立沃尔沃汽车纯电时代的智能安全标杆。

这也给业内带来了新的启示:对于布局新能源车赛道的传统车企而言,在领先技术之外,对于用户需求的持续关注和满足同样不可或缺。沃尔沃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点,以智能安全破局,重构新能源车用车场景,以此实现重塑用户认知,进一步打造用户口碑。

钟述

五年磨一剑,十年收获期。有分析人士指出,从一般行业和产业发展规律来看,一次成功的战略转型,至少可为企业创造十年的发展红利期。目前来看,以智能安全为基石面向电气化转型的潜力一旦释放,将有望为沃尔沃汽车创造源源不断的新增长和新价值,未来十年打开了新的想象空间。

更关键的是,日趋完善的供应链生态结构和研发设计体系,将成为沃尔沃穿越周期实现电气化转型的最大底气。作为传统豪强之一,沃尔沃能否在接下来的市场竞争中,一改过去的被动局面扳回一城,则将成为下个阶段的最大看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