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风行T5 EVO、游艇等销量仅几百台 “五年内停产燃油车”的确容易

2023年05月16日 12:02: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听风吟】这几年,关于“中国汽车市场将上演淘汰赛”的说法甚嚣尘上,其中合资品牌由于整体市场份额被自主品牌赶超,成为了“被淘汰”的猜想对象,似乎自主品牌就坐稳了钓鱼船,在这场淘汰赛中会赢得最终的胜利。

但真的是这样吗?合资品牌中法系、韩系势微,动不动就被说成“要退出中国市场”,但我们似乎忘了,自主品牌中也不乏贫弱的车企,或者我们的遗忘本身也代表了一种态度。有这样一家自主品牌,曾经达到过7年时间将产销量从5万辆提升至26万辆,但如今泯然众人且旗下车型表现“拉跨”,它就是东风风行。

值得关注的是,最近几年东风风行也曾做出努力,2021通过更换劲狮车标来了一波大跃进,颇有保时捷风范的风行T5EVO曾一度成为网红产品,但从今年4月的销量来看却仅有905辆,个中原因耐人寻味。而被东风风行寄予厚望的风行游艇4月销量也不过415辆,对于庞大的中国汽车市场实在算不得什么。(销量数据来源:懂车帝销量排行榜)

进入新能源汽车时代,东风风行于去年确立了“三年内实现100%电动化,五年内停产燃油车,并在2025年成为中国年轻人喜欢的新能源主流品牌”的品牌远景,但从今年上市的风行雷霆来看,产品竞争力并不强且被戏称为风行T5EVO的油改电产品。

结合东风风行容易被忽略的销量来看,东风风行的愿景似乎只有“五年内停产燃油车”最容易实现,至于原因……

缺乏爆款车型支撑 东风风行咋就不行?

在一众自主品牌疯狂崛起的背景下,总有一些品牌泯然众人,3年前是众泰、力帆、华晨等,如今则是东风风行等。从懂车帝销量排行榜的数据来看,菱智是东风风行4月唯一销量突破四位数的车型,当月销量为2143辆,而无论是曾经一度成为网红车型的风行T5 EVO还是被寄予众望且名字吓人的风行游艇销量都不过千。

也就是说,东风风行是缺乏爆款车型支撑的,至于为何?或许还是要从东风风行自己身上来找原因。以风行T5 EVO为例,这款车在上市之初的订单量一度以“万”作为单位,但如今已经成为国内SUV市场中的小透明,究其原因,或与质量问题脱不开干系。

从第三方汽车投诉平台车质网的投诉信息来看,风行T5 EVO的投诉量并不少且问题呈现多样化的特点,大到发动机熄火无法启动、涡轮增压器异响,小到倒车影像卡顿、过减速带车身异响等均出现在了这款车上。而更加让人哭笑不得的是,风行T5 EVO的投诉中有不少“低级问题”,比如天窗漏风、车身漏水、尾灯无故开裂、顶棚鼓包……(如图)

这类问题对于2020年代的汽车产品来说是难以想象的,毕竟已经很难找到多少在品控上如此不着调的品牌了。而被东风风行看重的风行游艇也不遑多让,作为一款上市时间不到一年的新车,在车质网中就有了13条投诉,其中包括刹车异响、中控锁故障、电瓶亏电等,与“游艇”的名字着实有些不相匹配。

缺乏技术储备 东风风行的抗风险能力行吗?

而如果往根上刨,东风风行“不行”的最大原因或还是因为没有自己的技术积累,作为燃油车型最核心的发动机部分,东风风行换标之后的首款车型——风行T5EVO的发动机居然搭载的是航天三菱发动机,即便后来有了东风集团的援助得到了马赫动力的一点支撑,但还是无法改变东风风行缺乏技术储备的缺陷。

值得关注的是,支撑了东风风行近20年的菱智,还是2005年就从日本三菱那里买来的第四代得利卡Space Gear L400的底子。日本人自己肯定都无法想象,一辆1995年的三菱,能够在28年后依然是一家中国车企的“销量担当”。而这种缺乏技术储备的直接后果就是导致东风风行缺乏“降价”的能力。

今年3月,东风系掀起降价潮,国内大量品牌参与进来,唯独没有东风风行的影子,东风风行曾对外表态是因为自己的定价实在。但更深层的原因或许可以用接下来一段话作为参考:曾经华晨品牌的经销商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如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的采购成本很高,如果一个车企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全靠采购,那么势必会压低产品的利润,最终导致缺乏竞争力。

而这种缺陷即便到了新能源汽车时代也难以被掩盖,作为东风风行最新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号称要打造一款13万级别的标杆车型、“纯电SUV普及者”的风行雷霆甚至被怀疑是T5 EVO的油改电作品,至于理由则是而二者的外形如出一辙,内饰也几乎一样,甚至在这款车上的前脸上还出现了长安UNI系列的影子。而抛开这些不谈,风行雷霆同样反映了自身在三电系统上的缺陷,据悉,其所采用的永磁同步电动机也还是来自于比亚迪旗下的弗迪动力,并没有展现多少自身的技术储备。

而这样的品牌谈何“三年内实现100%电动化,五年内停产燃油车,并在2025年成为中国年轻人喜欢的新能源主流品牌”?值得一提的是,风行雷霆已经上市一个月了,但却并没有官方的庆祝海报,而风行旗下其他两款新能源车型表现也堪称惨淡,菱智M5 EV4月卖出了828辆,风行S50 EV则只卖出了254辆。

诚然,在被压迫了许久之后,自主品牌已经成功崛起,但崛起针对的其实是那些具有技术储备且品控优秀的自主品牌。在大浪淘沙的现今汽车市场,“被淘汰”的猜想对象绝对不仅包括弱势合资品牌,自主品牌何尝不再此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