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混沌市场中,理性生长

2023年05月16日 15:20: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李国政

“很难想象,如果有一天高尔夫没有了燃油版,会多么遗憾。”今年5月4日,当看到一汽-大众推出高尔夫20周年纪念版时,一汽-大众15年老车主常仂由衷地感慨道。

他希望,像高尔夫这样的传奇车型,在不断进取的路上,始终保持它的灵魂和初心。他庆幸,在唱衰燃油车的今天,还有车企在发力电动车的同时,依然为消费者提供喜爱的燃油车产品。

在上个月举办的2023上海国际车展上,一汽-大众带来多款高价值产品,其中,以ID.家族旗舰轿车ID.7 VIZZION和全新探歌为代表的新车,展现了一汽-大众在纯电车和燃油车两条路径上思考和创新的成果。

ID.7 VIZZION是一汽-大众ID.家族旗下首款轿车,肩负开辟全新细分市场的使命。此前,一汽-大众基于大众MEB平台,打造了两款纯电SUV——ID.4 CROZZ和ID.6 CROZZ,上市不到两年,销量突破具有标志性意义的10万辆之大关,在主流合资品牌中电动化成果尤为显著。

全新探歌则全维升级,尤其是新增的1.5T车型采用1.5T Evo2发动机,它动力更强、油耗更低,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有大众“第二代黄金动力”之称。在这款发动机加持下,包括全新探歌、全新探岳等在内,一汽-大众将在燃油车方面,继续为消费者带来符合时代发展的产品。

ID.7 VIZZION、全新探歌代表了一汽-大众的重要战略方向——一方面,持续壮大纯电产品阵容,不遗余力地推动电动化转型;另一方面,通过技术创新,推动燃油车向高效能和更数字化的趋势精进。

根据乘联会数据,今年1-4月,一汽-大众终端零售销量约51万辆,同比增长1.4%,在主流合资品牌中排第一,是为数不多的正增长的合资企业。在一汽-大众销售的产品中,燃油车仍占重要比重,说明用户对燃油车需求仍然旺盛。

这种“油电并驱”的发展路径,是一汽-大众拥抱汽车行业发展新时代的更优解。对自身而言,这既能最大化减轻转型带来的负担,也让经典车型通过技术创新得以传承。而对用户而言,则有了自由选择的权利。

新能源浪潮下,汽车行业正展开颠覆性革命,所有传统汽车制造商都在寻找第二增长曲线,以求穿越新周期,大多数合资企业当下正在经历转型阵痛。

一汽-大众还能如曾经那般,创造出新的发展范本吗?

01.

油电长期共存

新能源汽车对燃油车市场形成冲击,已是不争的事实。

根据Clean Technica数据,2022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首次突破1000万辆大关,其中中国销量为649.8万辆,在全球占比中提升至65%。在汽车总体大盘浮动不大的情况下,销量每增加一辆电动车,就意味着有一辆燃油车被挤出市场。

这对燃油车的影响巨大,但电动车真的会完全替代内燃机吗?至少从中长期来看,还不会。个中最关键的是,电动车并不能满足所有消费者的需求,或者说不能完全解决用户之痛点。

电动车的确有很大优势,尤其对于日常只限城市通勤且停车、充电方便的用户来说,它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节能环保、节省成本、驾驶体验好,一些城市还对电动车不限行、不限号。

但有些用户并不完全适用电动车,比如大部分首次购车、有中长途出行需求、高原或寒冷地区、无法安装家用充电桩的用户等。

每逢假期,电动车话题就会冲上热搜,续航焦虑、充电焦虑被无限放大。即便充电基础设施在不断完善,但每逢假期出行高峰,全国大多数高速服务区就会出现电动车排队充电的现象。

从消费者需求来看,电动车和燃油车各有优势,谁也无法替代谁。一味地唱衰燃油车,是漠视用户需求。

“如果是增购,我会选电动车,但我现在只能有一辆车,那一定选燃油车。”在广州市花都区一家一汽-大众4S店里,计划购买全新探歌的赵阳对帮宁工作室说。

赵阳在广州工作,但老家在西南地区一个小县城。“那里充电设施并不多见,保养维修也是问题。在老家,除了‘老头乐’,以及比亚迪五菱外,很少见到电动车。如果回老家,还是燃油车最方便。”

每个国家都有特殊国情。中国幅员辽阔、各地环境不同,电动车的配套设施也参差不齐。数十年来,传统汽车厂推进渠道下沉,全国各地完善了燃油车相关配套和服务设施,但大部分城镇尚未解决电动车的充电和维修保养问题。

“在欧洲,大众全产品序列都计划到2030年完成电动化转型,但在中国市场,一到三线城市发展非常快,其他城市相对没有那么快。”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CEO施文韬曾对媒体表示。

电动车要想全面替代燃油车,首先要有更好的续航、更短的补能时间、更完善的充电设施建设,甚至有电池回收制度等一系列解决方案。从企业经营方面来说,关键要有更低的制造成本,以实现盈利。这些注定要经历漫长的过程。

今年4月,在以“交融·共生”为主题的中国汽车发展趋势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对燃油车和电动车之间的关系进行探讨。他们一致的观点是:尽管新能源汽车壮大,使产业从传统燃油车逐步走向燃油动力、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三分天下的新态势,但并不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传统燃油车彻底被新能源汽车取代。

“未来汽车市场一定是多种能源方式”,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表示,“新能源汽车和燃油传统车是竞争关系,是共融的关系。”

02.

两手抓两手强

面对油电共生的趋势,一汽-大众采取两手抓的战略,即油电并驱。

一手抓燃油车。如何出牌?答案是挖掘内燃机的潜力,让其达到更高效能。

4月21日,一汽-大众第2300万台动力总成——EA211 1.5T Evo2发动机在长春基地下线,这是EA211系列最新换代产品,被称为大众“第二代黄金动力”,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

▲EA211 1.5T Evo2发动机在长春基地下线

它具备四大神技能。

其一,米勒循环。通过调整发动机进气门关闭时间,优化低效做功,用更少的油发挥同样的功效,全map平均比油耗降低10%,让每一滴油物尽其用。

其二,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在中低速时自动改变截面面积,提升气体流速,使发动机更有劲,提升50%响应速度,让动力随叫随到。

其三,电子调节水泵。可以智能控温,保障最佳工作状态,根据发动机实时温度,自动调节冷却效果,让行驶安全高效。

其四,等离子(APS)涂层缸体。通过增加缸内涂层,有效降低缸筒表面摩擦损耗,自重降低2.8kg,让运行丝滑流畅。

这些神技能带来的最直接好处,是更低的油耗、更快的响应速度和更加智能的控制调节系统。除了全新宝来、全新速腾、全新探歌和全新探岳,未来这款发动机还将应用在更多车型上,为用户持续提供美好出行体验。

作为一汽-大众首款SUV和SUV家族年轻化的代表产品,探歌自2018年上市后,以出色的设计和操控,受到市场认可和用户欢迎。

新亮相的全新探歌,不仅动力全面革新,还更加智能化。它搭载IQ.科技众多先锋配置,从驾驶辅助、自动泊车、智慧互联、灯光科技等维度,实现了更加智能、更加实用的交互体验。

另一手抓纯电动。2021年3月,ID.4 CROZZ上市,20个月后,在ID.4 CROZZ、ID.6 CORZZ两款纯电SUV合力努力下,一汽-大众ID.系列销量突破10万辆,成为首家新能源销量达成这一里程碑的合资品牌。

如今,为进一步推动电动化转型,一汽-大众MEB平台推出其全球首款纯电旗舰轿车——ID.7 VIZZION,它将开启一汽-大众电动时代的轿车新篇章。未来,ID.7 VIZZION将与ID.4 CROZZ、ID.6 CROZZ一道,组成一汽-大众的“纯电三剑客”。

针对电动车,一汽-大众将从技术、产品、服务等方面布局。

技术层面,基于MEB平台,持续升级智能化、电池、电驱等技术。

产品层面,基于大众品牌提供的全系电动化产品,满足用户的电动化出行需求。持续深耕ID.家族,全力推进电动化转型。

服务层面,从补能服务领域入手,进行CAMS+充电布局,并采用HUB店和经销商店双模式,打造更加可靠的售前售后体验保障等。

一汽-大众希望,在过去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也能在新能源赛道里获得突破,把过去内燃机的成功经验带到新能源领域,以“油电双驱”模式,实现协同发展。

03.

用理性对抗混沌

在“油电并驱”战略下,一汽-大众通过技术创新,带来更清洁的产品,并兼顾生产、运输、回收等各个环节的碳排放,打造绿色工厂,采用节能环保材料和全球领先工艺等,快速缓解新能源双积分的压力。

2020年,其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为-132万;2021年为-56.77万,位列倒数第二;2022年就减少至-10.35万。累计新能源积分则从去年的-1.37万,提升为16.06万。

2020年,中国向世界承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双碳”目标。以此为目标,一汽-大众将碳减排作为顶层战略,纳入公司十四五规划战略框架,以公司总经理、技术副总经理作为项目负责人,成立碳减排战略组,目前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2022年8月29日,启动第三届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

“在面向未来的产品阵容中,将新增多款新能源及混动产品。”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今年年初表示,未来,在新能源和燃油车领域,一汽-大众都将持续发力,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选择。

今年春天,汽车行业掀起一股促销潮,紧接着被一些车企演变为价格战。整个汽车市场充斥着不确定性,所有车企陷入焦虑中。

对促销潮的起因,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认为有几点:一是传统燃油车销量低迷,库存处于高位;二是国六排放标准关于RDE的要求临近实施;三是一些合资品牌希望以价换量提高市场份额;四是地方政府要提振经济等。

这种促销潮带来了一些不良影响,比如造成消费者对价格的误解,让市场价格体系陷入混乱等。降价潮实际上反映了一种现状——汽车行业在不确定性中陷入了混沌。

越是身处混沌,越不能随波逐流、被市场误导,而是要理性看待趋势和消费者需求。正如面对当下油电格局,一汽-大众的态度是:在确定性上继续积累,不断精进;在不确定性上坚守底线,用实践去充分验证。

这就是一种理性。

他们坚定相信节能环保是大趋势,也坚定地在纯电动事业上倾注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但现阶段,对于大型企业来说,“一刀切”转型并不是一件好事。他们认为,真正的变革,必须以用户需求为导向。

行业在变,市场在变,但一汽-大众打造高品质产品的初心从未改变。32年来,无论面对怎样的困境,一汽-大众始终坚持品质造车,在严峻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处变不惊。

今年,一汽-大众继续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坚持转型升级全体系数智化,在股东双方战略的指引下,加速实现高效益转型增长,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与服务。

近年来,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多重压力,汽车行业经历了诸多不利因素冲击。如今,当行业陷入混沌中,头部车企更有责任也更有义务打造好的产品和服务,给用户带来更高品质的体验,助力车市健康向好。

在混沌市场中理性生长的一汽-大众,或许能成为迷茫者的灯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