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是合资紧凑型SUV,大众探歌对比丰田锋兰达,谁才是年轻之选?

2023年05月16日 22:41: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在15万级这个主流区间,SUV车型扎堆不说,实力也各具特色。其中,合资紧凑型SUV凭借着不错的口碑,一直以来都深受年轻消费者的青睐。但是,面对当下车市琳琅满目的产品,有没有价格、性能,还有在油耗方面,都比较符合年轻人的合资SUV呢?

疆哥认为,最近推出的全新一汽-大众探歌和广汽丰田锋兰达,就值得大家关注。都是来自传统老牌车企,也是品牌专门为年轻人打造的最新产品。到底谁才是“年轻之选”?咱们今天一起来看一下。

外观设计:一款主打潮流,一款强调运动

作为中期改款车型,新款探歌在外观方面带来的变化和新鲜感还是挺足的,车头贯穿式灯带将熏黑的蜂窝状中网一分为二,并且与两侧灯组相连,横向拉伸了视觉宽度。

新款探歌前大灯组升级为LED大灯,取消了老款车型下方环形的LED日间行车灯,两侧的进气装饰也进行了优化。值得一提的是,R-Line车型拥有专属造型、高辨识度的灯光组合以及一汽-大众首采的“柠檬黄”车色,赋予探歌更强的运动感和潮流范。

车身侧面,新款探歌依旧是标准的紧凑型SUV样式。改款后,主要升级了大视野的外后视镜,集成了电动调节、翻转折叠、加热、LED转向灯、SWA变道辅助功能提示灯等功能。此外,新车轮圈也换成了全新的样式,采用双五辐式的造型并熏黑处置,轮胎规格为215/50 R18。

车尾方面,层次感更加分明,贯穿式尾灯是此次更新的重点之一,搭配左右两侧棱角分明的全新造型尾灯组,营造出不错的运动气息。值得一提的是,尾灯具备流水转向灯动态效果,夜幕下应该有不错的回头率。

至于锋兰达,依旧是熟悉的家族化设计语言,前脸下方采用了黑化的多边形下格栅,中网有一条粗壮银色饰条,更显运动感。两翼斜长的矩阵大灯,通过一条上扬的LED灯带,将视觉重心往后延伸,强化了整车的厚重感。

车身侧面,锋兰达采用前后分段的设计,再加上前后轮眉覆盖的饰板,以及双色拼接的铝合金轮辋,外观的运动感得到提升。

尾部造型蛮有家族式的身影,而且整个下包围使用大面积饰板包裹,中间使用不规则状线条点缀,让尾部有着浓郁的运动氛围。尾灯内部光源是采用横向排列组合,与头灯造型相呼应。

内饰对比:一款追求智能化,一款注重实用性

内饰上,两款车型同样采用不同的设计理念。全新探歌虽然延续了大众家族稳重的造型风格,但更注重智能化体验,配备了10.3英寸全液晶数字仪表+9.2英寸悬浮中控屏的组合,方向盘也更新为了大众家族最新的款式,搭配全新造型的换挡杆,整体的观感得到了提升。

此外,新车还搭载了最新的IQ.智能车联系统,可以为用户提供多轮语音对话交互、车道级导航、远程智联控车等多种功能,全面提升人机交互体验。

而IQ. Drive智驾管家系统,则提供车道保持、交通标识识别、预碰撞安全系统、疲劳监测、后方交通预警等功能,搭配后视影像、PLA自动泊车,在科技感上跟上了时代的潮流。

至于锋兰达,内饰采用相对简约的设计风格,没有多余的线条点缀,依然很丰田。新车提供7英寸液晶仪表盘以及悬浮式10.25英寸中控屏,支持语音控制,以及CarPlay、HiCar、CarLife手机互联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锋兰达车机还支持OTA远程升级,这意味着车机生态是可进化的。

而在主被动安全配置上,锋兰达标配有9个安全气囊,胎压显示、360°全景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以及丰田TSS智行安全系统,可实现L2级辅助驾驶。

尺寸空间:一款后排空间更长,一款后备箱更大

全新大众探歌定位紧凑型SUV,尺寸方面长宽高分别为4336(4319)/1819/1592mm,轴距为2680mm。相比丰田锋兰达,大众探歌的整体尺寸略微小,但轴距反而更长。

具体到乘坐空间上,对于身高170cm的体验者来说,在前排调整到正常驾驶坐姿后,在全新探歌的后排可以获得三拳以上的腿部空间余量,以及一拳左右的头部空间余量,加上车辆还配有全景天窗,所以乘坐的空间感是比较出彩的。

大众探歌

而锋兰达前排调整到合适坐姿,腿部剩余空间两拳,头部剩余空间一拳左右,后排腿部空间相对局促。不过,座椅坐垫可以较好的承托住腿部,所以舒适度也算说得过去。另外,后排座椅靠背还支持6°的角度调节。

丰田锋兰达

至于后备箱表现,探歌不算出众,常规情况下容积为401L,第二排座椅也都支持4:6比例放倒。座椅放倒之后,能形成纯平的空间,灵活性比较好,满足基础家用载物是没有问题的。

大众探歌

至于丰田锋兰达,后备厢容积为438L,第二排座椅靠背支持四六比例放倒,放倒后最大容积为1395升,但第二排座椅放倒后和后备厢地板有一定的高度差。

丰田锋兰达

动力对比:一款技术新,一款够省油

动力上,全新探歌保留了1.4T,新增了全新的1.5T Evo2发动机,均匹配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其中,1.4T最大功率为150马力,峰值扭矩250N·m;而1.5T最大功率160马力,峰值扭矩250N·m。

参数上与1.4T发动机相差不大,但事实上它实现了性能和经济性的双重提升。这台发动机集齐了大众最新的技术,具备米勒循环、可变截面涡轮增压、电子调节水泵、APS涂层等。官方百公里加速时间为9.4秒,WLTC综合油耗则是6.1L/100km,比1.4T车型的油耗更低。

而丰田锋兰达,则提供了燃油版和油电混合两种动力。其中,燃油版搭载了2.0L自然吸气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26kW(171PS),峰值扭矩205N·m,匹配CVT变速箱。油电混合版车型,搭载了第五代THS混动系统,采用2.0L发动机,系统综合功率144千瓦,综合扭矩206N·m,综合油耗4.57L/100km。

小结

总体来说,两款车都是出色的15-20万元级别的合资精品SUV,都拥有合资品牌的光环和庞大的用户基础。毫无疑问,新款探歌在很多方面都与时俱进,造型、配置和科技体验等方面的提升显而易见。而锋兰达,依然是丰田一贯的风格,主打经济和耐用,更适合以实用为主的用户。所以,两款车型怎么选,就得看个人需求了。欢迎关注“车域无疆”,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