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头乐”封杀离场倒计时 宏光MINI们的及时雨来了

2023年05月17日 10:3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听风吟】最近一段时间,有关“全面禁止老头乐”的话题争议不断,支持者认为“老头乐”们无视交通法规且本身安全性极低伤人伤己,反对者则认为,不能一刀切,老头乐无需驾照、上牌且成本低,对于很多消费者“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需求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不过,从最近各个地方出台的“政策”来看,“老头乐”封杀离场倒几乎已经成了不可逆的趋势。最近一段时间包括北京、江苏等地开始表态对“老头乐”严加管理,北京市交管局更强调,自2024年1月1日起,违规电动三、四轮车不得上路行驶,不得在道路、广场、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停放。

某种意义上来说,“老头乐”封杀离场对于汽车产品尤其是A00级电动汽车来说是个绝好的消息,毕竟出行需求不会因封杀“老头乐”消失,而“老头乐”的离场自然也就分出了蛋糕。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A00级电动汽车的销量以及市场份额正在急速下滑,“老头乐”离场带来的蛋糕对A00级电动汽车来说,或是一场及时雨。

“老头乐”安全问题难解 封杀离场倒计时

作为风靡老年人群体的代步工具,“老头乐”有很多名字,诸如老年代步车、低速电动车等,这类产品在外形上往往有着豪车的影子,奔驰G级、JEEP牧马人、路虎揽胜等都是被模仿的对象,不过,最大特点就是价格便宜、手续简单、无需上牌、不用考驾照。

也正是因为上路“简单”,这类产品才深得老年人群体的喜爱,成为他们买菜、接送孩子的热门工具。当然,这类产品的缺陷也很突出,《道哥说车》编辑曾体验过一款来自还算知名品牌的“老头乐”,产品的做工十分粗糙,用料也比较差,且车身平稳性相当差,侧倾现象十分明显。

此外,“老头乐”的整车安全、机械安全、电气安全、防火性能、阻燃性能等也没有统一的安全标准作为参考,不过价格也却是感人,简陋的“老头乐”大几千块,而豪华一些的也大多不超过2万块。

当然,“老头乐”最核心的问题或在于其过于随意,“无需上牌、不用考驾照”的特点也就意味着很多“老头乐”驾驶员在实际行驶中不必去考虑交通违章。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往往能看到一些“老头乐”无视交通规则,横穿马路、硬闯红灯等现象。

也正是由于缺乏被动安全性以及相应的驾驶员准入门槛,“老头乐”也因为引发交通事故和争议,被网友们戏称“移动骨灰盒”。据报道,2022年,仅北京市便因违规电动三、四轮车引发131起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过百。

在此背景下,“老头乐”开始被封杀。最近,北京市交管局再次明确,自2024年1月1日起,违规电动三、四轮车不得上路行驶,不得在道路、广场、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停放;今年4月起,安徽芜湖市就已经在主城区设置电动三四轮车(“老头乐”载人三四轮电动车、行业及普通货运三四轮电动车)严管路段,全面加强管理,包括规定“老头乐”禁止上严管道路行驶等。还有像上海、河南省濮阳市早在前两年便分别出台了严禁老年代步车上路行驶和违规电动三、四轮车“清零”的相关规定。

腾出了“蛋糕” A00级电动车能否分一盘?

“老头乐”封杀离场对于汽车产品尤其是A00级电动汽车显然是个好消息,毕竟有些人对于出行工具的安全性还是有所考虑的,来自河北某地的小刘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自己想给父亲买一辆代步车,但预算有限,于是想到了五菱宏光MINIEV,而他给出的理由也很直接:就是冲着它能上保险。

而从行业角度讲,“老头乐”封杀离场也会为A00级电动汽车提供发展机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在此前中汽协的信息发布会上表示,对于“老头乐”的限制应该会为微型电动车的发展提供机遇,正规的微型电动车可以很好地替代“老头乐”低速车。这些微型电动车符合相关法规,也经过检测,对消费者出行可以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的A00级电动车们正急需这种机遇。作为微型电动车的典型代表,宏光MINIEV目前正在遭受销量下滑的打击,今年4月,五菱宏光MINI EV销量18086辆,对比去年同期的27181辆,下跌了33.5%。再来看环比,今年2月和3月,该车销量分别为30267辆和23159辆,也就是说,已经连续两个月销量环比下跌。

当然,市场并没有只针对宏光MINIEV,其它国产微型电动汽车的销量也不乐观,包括长安lumin、QQ冰激凌等车型并没有延续去年的良好势头,其中长安lumin4月销量为7643辆,QQ冰激凌4月销量为4253辆,与去年动辄月销过万甚至接近2万辆的数据相比下滑明显。数据显示,全国今年一季度纯电车型销量108万辆,而在这之中,A00级小车销量为13.1万辆,同比骤降了55.1%。

显而易见,“老头乐”封杀离场让出的蛋糕,A00级电动车们真的很需要。不过,A00级电动车们能否真正接住这块蛋糕,关键或仍在价格上,毕竟低配的宏光MINIEV们的售价都大多在3万元左右,而即便是豪华的“老头乐”也很少能到这个价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