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既分高下,也决生死,“全球SUV专家”下半场甩出王炸

2023年05月17日 22:36: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在传统燃油车时代,业内对一家车企的评价往往比较综合和全面,既得看现在卖得好不好(销量)、也得看车卖得贵不贵(利润率),还要看车企的研发投入和技术储备多不多(底蕴和后劲)。

但是来到智能化、电动化时代,这个逻辑很快就变了。面向一片蓝海市场,有没有爆款,成为衡量车企综合实力和盈利前景最显性的指标。谁最先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就能赢得一段时间内的行业话语权,率先引领消费者心智。

这也是哈弗品牌,乃至整个长城汽车近两年比较头疼的问题。要知道,燃油车时代的SUV王者——哈弗H6已渐渐后继乏力,这与其本身实力无关,只是越来越多消费者“喜新厌旧”,拥抱新能源车去了。

面向新能源时代,哈弗能不能迅速切入市场主赛道,实现对中国新能源SUV的引领?

就在两天前,万众瞩目的哈弗枭龙系列正式上市,这也是哈弗作为全球SUV专家,正式面向新能源下半场交出的第一份完整答卷。

科技平权:全民四驱时代引领者

在燃油车时代,四驱往往代表着高端、性能、高配,这就与大部分普通消费者无缘了。

但在新能源时代,电机的加持,使得四驱系统的门槛大大降低,长城全新发布的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以及此次的新车枭龙MAX,就是为了引领新能源SUV进入全民四驱新时代。

或许不少人会问:为什么我非要买一台四驱车呢?古老的传统燃油车时代遗留的认知差别。以往实现四驱往往需要复杂的机械传动结构,这会让成本大大提高,考虑到消费者的购车预算、用车环境等等,足够用的两驱似乎也是不错的选择。

不过在汽车电驱化之后,动力源变成了电动机,仅需前后两个电机就能轻易实现汽车的电四驱,让动力的输出不局限于某一轴,实现更好的性能释放,减少因扭矩过大、动力过剩而出现打滑的情况。并且可以实现双轴能量回收/单轴能量回收,增加续航。

这也正是枭龙MAX拥有的最大优势:在不增加太多成本的前提下,四驱能够让车辆的操控性、通过性、安全性等有显著提升,保证更优异的用车体验。

这一点在售价上也能看到,枭龙MAX的指导价区间是15.98万-17.98万元,同样的价格,你只能买到威兰达、RAV4荣放、探岳、奇骏这些合资SUV的中低配车型,它们的四驱版本往往要去到20万元以上。

普及四驱,是长城不得不做的事情。在去年插电混动车型爆发之后,曾有机构预测,未来五年插混车型会占据50%以上的销量。但是要想分得这块蛋糕,所有后来者都必须跨过比亚迪DM-i的“快省静顺绿”,唯有在战略上占领新高地,才能真正迈入消费者的心坎里。

将Hi4智能四驱电混技术下放,是长城转型新能源市场的关键一步,哈弗也将以此作为支撑,重新做产品定位和定价策略,甚至有希望培养出在新能源市场的“H6”。

除了四驱系统,枭龙MAX还拥有一块19.27kWh的电池包,这使得它拥有105km的CLTC纯电续航里程,配合快充,轻松实现市区的纯电通勤。

此外,哈弗这次也“留了一手”,推出了两驱版本的枭龙。不仅售价更低,而且除了没有那套Hi4四驱系统外,基本上枭龙MAX上有的装备它都有了,配置水准相当高,直接将矛头瞄准了近期卖得火热的比亚迪宋PLUS/宋Pro。

从“深蹲”到“起跳”,需要一个过程

根据规划,长城汽车2025年实现全球年销4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占比80%。今年1~3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219,968辆,同比下滑22.41%。其中新能源车累计销量27,808辆,占比不到13%。

转型新能源迫在眉睫,长城确实到了“背水一战”的关键时刻。作为长城汽车的王牌,哈弗早已做好准备,深耕SUV市场十余年,连续多年蝉联中国SUV销冠,已出口到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销售渠道超过700家,全球累计销量超800万辆,攒下了庞大的用户口碑,全球SUV专家实至名归。

但长城的底气不止于此。在技术方面,长城汽车始终坚持过度投入研发,仅2022 年,长城汽车全年研发投入达121.81亿元,技术创新助力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到2025 年,累计研发投入将达到1000亿元。

而在专利方面,长城汽车专利公开量达6042份,专利授权量达 4652 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长城汽车专利公开量和授权量分别为1966 份、1650 份,在业内均属于领先地位。

并且长城很早就看到了一个事实:新一轮汽车产业变革,绝对不是在能量源方面的简单切换,而是需要同时满足新能源和智能化两大需求,如果还是以传统制造业的思维去积累,那么不可能成为真正的科技生态型企业。

因此,长城构建了业内领先的“光伏+分布式储能+集中式储能”的能源体系,完成了”太阳能-电池-氢能-车用动力”的全价值链布局,打造以整车为核心,全面布局新能源、智能化等相关技术产业,实现多物种相互作用,并持续进化的“森林生态”。

根据此前长城汽车透露的信息,哈弗新能源转型将分为内线和外线两个战场,外线是全新的产品序列,完全独立的产品渠道,做 14万元以上的新能源市场,内线则是针对8万元-11万元的传统燃油车市场。

如今的枭龙、枭龙MAX系列,就是哈弗在新能源下半场发力狂飙的开始。

综述

纵观国内外,爆款车屡见不鲜,但能一直独领风骚的可谓屈指可数。强大如哈弗H6,都难免会有英雄迟暮的一天。当时间差、认知差、技术差被抹平,竞对快速涌现,行业“降声”不断的时候,如何坚守初心,又能够迎合市场新需求,成为各家车企必须面对的硬核考题。

好在哈弗从未忘却初心,在新能源时代继续担任SUV“普及者”,做每个时代最好的SUV。而从160万辆的销量总目标,以及40%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两个指标来看,长城汽车今年仍有一场硬仗要打,枭龙、枭龙MAX系列便是打响的第一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