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福特到岚图,全球车企的高管都在变,它们在变什么?

2023年05月17日 22:37: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从2022年到现在,全世界汽车市场突变,这种突变不仅在于比亚迪特斯拉的异军突起,隐隐有着改变世界的趋势。这种突变还在于,每家车企的人事调整都在进一步加速,人与企业在不断的双向选择中达成平衡。

案例有太多,比如王凤英加盟小鹏,再比如余飞、刘展术从岚图离开,还有前华为HRBP加盟理想等,高管的流转案例不胜枚举。而全球各大车企对自己的人事逻辑也在进行快速调整,比如福特最新的将在中国进行精简,沃尔沃、极星、通用等都在调整自己的员工数量与结构,以及眼前的大众Carid多数高管被裁员。

毫无疑问,当头部企业们纷纷做出相同动作时,这背后所代表的就是新趋势,所以,车企们在人员方面的新思考,它们在变的是什么?

行业在变,高管自然得变

不同的车企,不同职责的高管,它们身上的案例分别能展示出不同的落点。

以眼前大众Cariad高管面临裁员为例,这所体现的是投资人和股东对现有项目的结果不乐观,所以做出新的调整,寻求加速和商业目标的落地。作为上一任集团CEO迪斯的遗产项目,Cariad在超出预算的同时并未达到研发目标,大众原本计划在2026年使整个车队搭载一个旨在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新软件平台,但该平台后来被推迟到2030年发布。根据大众汽车集团2022年财报,Cariad在2022年的营收为8亿欧元,营业亏损21亿欧元。

实际上,在其几十年的发展历史中,这种亏损程度对大众这种巨头而言并不算什么,但问题就在于,当下的汽车转型变换速度太快,它想要站在优势位置。

传统车企都已经卷到了这个高度,新势力们的节奏自然是更快。因为,它们之中的多数,诞生和经历市场验证的时间短,想要追上传统巨头的种种表现,就要付出加倍的精力。

前华为HRBP的老大加盟理想,和李想此前所宣布的企业将转型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对标特斯拉和苹果所对应,毫无疑问的一点是,整个理想的企业结构要变。

蔚来几年前的大规模人员轮换也是同理,彼时因为资金链几近锻炼发生了大规模的裁员和离职,不过在合肥输血之后,它又能按原有思路跑起来,进入自己的下一阶段。

小鹏也是同理,王凤英的加入,直接解决了原有的很多管理和体系问题,目前加盟超过100天后,小鹏汽车也进入了自己的下一阶段,即“全公司拧成了一股绳,朝既定目标前行”。

岚图近期的人员变化,和上述几家企业还不太相同。因为,岚图不缺钱、岚图不缺技术,新一轮的人事变动可以认为是它在按照既定目标朝自己的下一阶段来行进。至于是什么目标,还要看后续新变化。

总之,在当今的这个时代里,汽车产业里的每一位成员基本都处于打鸡血状态,加速、再加速的向目标行进是第一要务。而在这种加速行进状态中,发生人员的变换,自然是基操。

人变了没关系,企业能强大下去就不是问题

另外,机会与挑战,在当下的汽车时代里是并行的。有多少压力和风险,其实也就意味着有多少同步的机会与窗口。有一句话叫,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网络中的社会舆论多数情况下只能代表一定的意义,因为在如今只要企业的运营质量够高,人员的变化就只是小插曲。

譬如,以之前的理想汽车为例,理想ONE的莫名停产,加之理想汽车内部的高管团队频繁调整,一度损害了超10万老车主的深层利益,并且让舆论产生了企业内部存在巨大问题的印象。不过,随之而来的L系列车型的高销量,新产品的不断投放,消费者用钱包投票,最终得到的是认可。

而目前讨论较多的,还有蔚来汽车。认为蔚来汽车存在明显压力的,其实主要还是因为它的企业运营质量发生了下降,尤其是单月销量迟迟无法达到2万台的水平,徘徊在1万台左右,降低了外界预期。

同样是相对市场里的众多案例,岚图当前面临的境况其实更宜人不少。从销量上看,其目前在售两款车型,岚图FREE和岚图梦想家, 3月交付3027辆,环比增长173%,同比增长116%。4月份交付3339辆,同比增长210%,环比增长10%。企业整体的增速处于前列和健康的位置,而第三款产品岚图追光4月18日上市,随着岚图追光将开启交付,销量的预期也会向好。

另外,岚图的企业护城河也建立的颇深,包括技术端的,2022年中国汽车专利公开量创新主体中,岚图专利排名25,增速是国内车企第一。以及,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同时兼容纯电动、混动、氢能源三种动力解决方案的电动化架构。新一代动力系统“岚海动力”,它是目前唯一的双动力技术平台,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它是国内首个硬、软件一体化中央集成式架构。

小结:

汽车产业,永远是个长线话题,否则众泰宝沃等等将是历史上的明珠。眼前,一轮又一轮的新变化层出不穷,大体上都是小插曲事件,其能否引发蝴蝶效应没人知道。

但,汽车行业的铁律是,企业在多方面持续进步,并把握消费者核心需求,包括降低成本、提高品质、带来颠覆性技术和使用体验等等。所以,一切都要往后看。

总之,现在的实际情况能让我们深刻感知到一件事,之前几十年那种慢节奏的状态已经过去了,而之中的很多传统看点,其实当下的真正意义并不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