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新电机不用稀土?工程师:若只纯粹降本,做不到技术引领

2023年05月18日 09:51: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这是第4054原创首发文章字2k+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听风吟】5月17日凌晨,特斯拉2023年股东大会如期举行,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给出了一个颇为值得关注的信息,在新能源前沿技术方面,特斯拉计划生产一种新型驱动装置(电机)。与之前的传动系统相比,这种装置需要的碳化硅更少,也不需要稀土元素。

清华大学车辆学院副研究员仇斌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目前主流驱动电机中,稀土成本一般在25%到30%。稀土价格高的时候可能达到40%,低的时候也至少有20%。在仇斌看来,特斯拉新一代电机不使用稀土的目的主要是降低成本,其次是降低稀土供应链的依赖性。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股东大会上,特斯拉直接公布了新一代平台车型的侧影图,看起来很像之前传闻中的那款“Model 2/Model Q车型”,据说售价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7万左右。而上述提到的新一代电机正作用于新车型上,马斯克更估计这两款车未来每年能贡献500万辆的销量。

不过需要提到的是,特斯拉此举是否能做到技术上的引领还很难说,不具名汽车工程师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不用稀土减少碳化硅却是能降低很多成本,但是否会因此降低电机性能以及充电功率很难说,如果只是纯粹的降本,估计不会做到技术引领。

此外,部分新能源汽车企业画饼是常有的事,马斯克的饼更画到了星际。“我理解特斯拉当前更多的是一种宣传”,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罗军民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技术进步,成本下降,是永远的故事。

主打降低成本 特斯拉会否掀起新一轮价格战

从特斯拉新一代电机不使用稀土且碳化硅更少的特点来看,特斯拉的新车型们或主打降低成本。黄河科技学院客座教授张翔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当前汽车行业电机分为两种,一种为永磁同步电机,一种为交流异步电机,前者必须用到稀土,特斯拉不用稀土可能要走交流异步电机的技术路线。

据了解,永磁同步电机具有高功率密度,重量轻,体积小,适用于高性能、小型化应用;而交流异步电机的功率密度较低,通常体积较大,适用于一些功率较低的应用。张翔表示,相比之下交流异步电机的成本更低,其进一步解释道,碳化硅是大功率半导体元器件,优势在于效率更高,特斯拉降低碳化硅占比会降低成本,但也会降低效率。

而针对不用稀土以及减少碳化硅用量的做法,不具名汽车工程师则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这两点可以降很多成本,但是不知道会不会导致性能下降,比如无稀土永磁同步电机效率能不能跟目前的一样,减少碳化硅是不是就没有超充功能了?

也就是说,特斯拉新一代电机或主打降低成本,至于其他方面则未必足够优秀。不过,从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现状来看,成本竞争已经成为了主流,国内主流车企纷纷通过技术手段降低车辆成本,让产品看起来更具性价比。而今年车市的一个现状也是,价格战与内卷并行。

上述不具名汽车工程师提到,特斯拉新一代电机如果性能、功能上都没有下降那确实是非常超前的技术,可能会卷死很多销量本来就不太好的车企。如果只是单纯的技术层面降配降本,估计不会做到技术引领,当然也仍然会有很多消费者来追捧,就因为它是特斯拉且价格低。

张翔表示,在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背景下,新能源车企已经无需在去不择手段的追求高密度电池、高效率电机,新能源汽车的成本在快速下降,性价比成为了汽车产品竞争的关键因素,这也是后补贴时代的一大特点。据其判断,特斯拉在下一阶段的车型或主打性价比,也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才会争取降低电机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马斯克在股东大会上再次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制造大众买得起的汽车,让更多用户享受特斯拉产品,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项目标”。而按照特斯拉的调性,成本下降往往意味着车辆价格的下降,更恐怖的是,从国内汽车市场来看,几乎每一次特斯拉调价,都会引起连锁反应。

会否画饼?特斯拉的日子现在可不舒服了

对于一些新能源汽车企业尤其是上市新能源汽车企业而言,“讲故事”往往会收益颇丰,稍稍夸大一些宣传或者提前放出点什么消息,都很容易赢得更多资本的青睐。而在特斯拉股东大会同一天,特斯拉股价微涨0.10%,报收166.52美元,总市值为5278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特斯拉在资本市场中的表现目前已经有些弱了,毕竟特斯拉的市值曾一度超过万亿美元,而如今仅5000亿美元出头,甚至最近还几度跌破5000亿美元,让特斯拉的投资者们心疼不已。在这种背景下,罗军民的那句话就很值得深思:技术进步,成本下降,是永远的故事。

而从本次股东大会来看,除了新一代电机,马斯克也说了不少“提振信心”的内容。股东大会上,马斯克强调了特斯拉车辆及工厂的安全性,并表示Model Y无疑将成为今年全球最畅销的车型,“我们对此非常有信心”。与此同时,也给了正在研发的2款新车型(上述提到的“Model 2/Model Q车型”更高的预期:这两款车未来每年能贡献500万辆的销量。

在自动驾驶方面,马斯克也提到,目前一辆车的正常使用时间大约是每周10到12个小时,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后车辆利用率将提升5倍,使用价值大幅提升。FSD(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将比人类驾驶安全10倍,它比人类驾驶员更好、更安全。除此之外,其还在储能、全球能源等多方面提出构想,描绘了一个很有前景的特斯拉。

不过,从特斯拉这家车企本身来看,其面临的竞争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国内以比亚迪、上汽集团等为代表的自主车企目光已经不局限于国内市场,将旗下新能源车推向全球,国际上大众、福特、通用、丰田等的转型如火如荼,未来的特斯拉面临更多的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现在让我们期待一下,特斯拉的新一代电机不是在画饼,毕竟17万的特斯拉,《道哥说车》编辑也想尝试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