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搭载L2.9级驾驶辅助系统车型都上了,L3级为何还迟迟不能上路?

2023年05月18日 22:40:04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过这样的疑惑,自动驾驶这一技术已经展望了几十年了,现在发展到什么程度了呢?

虽然说自动驾驶这个概念已经提出了很久,但是直到最近几年,才慢慢有成果被展示在大众面前。L1级辅助驾驶变成了近几年大部分家用车型都有的L2级辅助驾驶,再到越来越多的L2+级智能辅助驾驶出现,但是L2+级辅助驾驶距离L3级的有条件自动驾驶乃至L4级自动驾驶之间,似乎隔着一道天堑。

“为什么自动驾驶目前仍然不能上路呢?”

有些已经体验过目前家用车上比较顶端的辅助驾驶的朋友这么问我。确实,像国产车企的一些NOA(自动辅助导航驾驶)也都相对完善了,像阿维塔11,小鹏P7I,奇瑞瑞虎9的L2.9级,问界M5智驾版的L2.9999级等等。特斯拉作为NOA的首推者自然更不必多说。但是无一例外,他们没一家敢说自己是L3级的自动驾驶。

之前我也在深圳试驾过单电机版本的阿维塔11,开启NOA之后基本只需要你把手搭在方向盘上,其余的变道、超车、规划路线、上下高速匝道基本都能由车自己完成。

虽然在体验了之后不得不感叹现在自动驾驶的发展程度,但是却依旧得承认,自动驾驶离我们还相当遥远。

为什么呢?

首先就是法律法规方面,目前只有奔驰一家通过了联合国法规UN-R157认证,允许在德国全境以及美国加州和内华达州范围内上路行驶,最高设定时速不超过40英里,如果出了事可以由奔驰负责。

而国内在去年颁布的第一部自动驾驶法规却并没有规定发生事故了可以由自动驾驶系统承担责任,依旧是由“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在全球范围内,针对自动驾驶的法律法规应当如何算规范,依旧没有一个结果。自动驾驶应该怎么规范与管理,仍然是一个头疼的问题。

其次就是技术层面的问题。虽然说现在无论是传感器的应用还是自动驾驶算法的逐渐深入,使得许多高级辅助驾驶都已经越来越接近自动驾驶,但是在稳定性方面仍然需要大量数据与实例的长时间验证,才能逐渐跨入自动驾驶的级别,像之前理想的NOA就在高速上出过事,车主在用习惯了NOA之后虽然发现前车变道,但是却没有及时的踩刹车,而是选择了相信NOA,很不巧的是NOA似乎出现了一些故障,导致并没有报警也没有主动减速,于是便发生了事故。

特斯拉的FSD也是时不时有问题传出,所以哪怕是以自动驾驶出名的特斯拉也不敢声称自己的FSD是L3级别。如果不能做到万无一失,那自动驾驶自然也就无法大面积普及。而把自动驾驶做到万无一失这件事的难度,在国内极端复杂的路况加持下无疑是“超级加倍”的。

哪怕已经相当完善,你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窜出来一个未知BUG,而这个BUG会带来多大的事故?这没有人知道。所以这个DEBUG的过程就变得异常的漫长了。

不过现在国内像深圳、武汉等多地都已经开始有无人驾驶的出租车在试运营了,等到数据的采集达到了一定量级,民用级别的自动驾驶也就不会太远了。不知道你对此有何感想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