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资讯|兼顾能耗和性能 解读长城汽车Hi4四驱系统

2023年05月19日 11:18:01
分享到:

前两天,哈弗枭龙和枭龙MAX正式上市销售了,两驱的价格实现四驱的功能是整场发布会的核心内容。那么枭龙MAX到底是怎么实现低成本高性能的四驱系统布局的呢?今天这篇文章咱们就来解读一下这套Hi4四驱系统。

首先,必须得夸奖一下长城工程师灵活的思路,当下主流的的插电混动技术,都是前桥放置两个电机,一个用来发电,一个用来驱动,这样车辆就是前驱工况。然后长城的工程师,把前桥的电机挪到了后桥,前桥电机既负责输出也负责发电,配合后桥电机,就实现了电四驱功能。一个车规级别的的电动机,成本大概要2-3万左右,这直接反映在售价上效果非常明显,相比于其它品牌的车型来说价格就会很有竞争力。

性能方面,可能会有朋友们有顾虑,前桥少了一个电机,会不会影响它的动力输出?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因为长城实现这个想法的前提是基于两档DHT变速箱实现的。发动机不仅仅可以带动发电机给电池或者后桥电机供能,还可以通过高低不同两个挡位直驱前轮。就算是最极端的工况,电池内部一点电都没有了,但Hi4依旧可以实现四驱工况。

由于是电控四驱系统,所以在限滑响应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iTVC智能矢量控制系统,可以精准的分配每个车轮的扭矩,无论是在公路的行驶稳定性,还是在复杂路面的脱困能力上,都比同价位传统汽油车的多片离合器结构的四驱要高效得多。

至于能耗方面,虽然Hi4是四驱系统,但跟传统的两驱混动车型相比,并没有额外增加电机也没有提高发动机的负载,所以Hi4既能有强悍的性能,又兼顾了混动车型的油耗,毕竟这台1.5L发动机会一直保持最优的转速区间,最高热效率能达到41.5%。拿枭龙MAX举例就算是完全馈电的状态下,也能做到5.5L/100km的油耗,如果要是有条件给电池充电,那么WLTC综合油耗仅为1.78L/100km,这个成绩还是非常夸张的。

总的来说,长城现在能做到两驱价格四驱性能,不仅仅是依靠工程师的巧思,更是基于长城DHT混动的技术积累。首款搭载了Hi4的枭龙MAX车型,我们也已经深度试驾过了,在动态响应上非常出色,配置方面相较于同级别对手不相上下,但售价更便宜的四驱系统谁会不爱呢?未来真的期待这套Hi4系统会搭载到更多长城品牌的车型上,这样才能真正意义的上开启全民电四驱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