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代神车弩着劲也卖不动了|汽势观察

2023年05月19日 13:4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弛

曾连续28个月霸榜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五菱宏光MINI EV,最高单月销量高达5.06万辆。但从去年11月开启下行模式,此前被行业看好的在“小而美”新能源汽车领域挖呀挖的上汽通用五菱,也开始遭遇成长烦恼。

据乘联会数数据,1-4月五菱宏光MINI EV销售8.79万辆,同比下滑超36%。该车的销量下滑,也对上汽通用五菱整体销量产生较大影响,上汽集团销量头牌的地位已经开始动摇,今年前4个月仅销售40.2万辆,同比下滑25.93%。

五菱宏光MINI EV和上汽通用五菱怎么了?

事实上,五菱宏光MINI EV乃至上汽通用五菱较大幅度的销量下滑,主要来自细分市场的萎缩。据乘用联会数据,今年前4个月A级轿车、SUV以及A0级SUV均出现超10%以上的下滑,A00级轿车下滑幅度更是高达40.1%。而上汽通用五菱的产品正处于这些细分领域。

今年以来,受新能源补贴退坡、上海等地10万元以下新能源车不能申领绿牌等因素影响,价格敏感的五菱宏光MINI EV细分市场,政策一经落地,销量应声下滑。

此外,由于此前新能源小车市场的高歌猛进,各厂商研发的车型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本就萎缩的市场又迎来多款更具竞争力的产品,让整体的竞争环境雪上加霜。

尽管如此,目前五菱宏光MINI EV仍旧是A00级细分市场销量冠军,单月销量仍接近2万辆。此外五菱缤果在A0级细分市场也建立了优势,月销量已达1.5万辆。虽然上汽通用五菱所处的市场发生剧烈变化,但相应的产品地位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上汽通用五菱正在通过不断丰富、向上的产品矩阵,力图通过小众品类做大市场,但从目前市场表现来看,品牌向上依旧艰难。

上汽通用五菱是国内细分市场领先的中外合资企业,其中上汽通用五菱已成为在合资模式下打造自主品牌的中国汽车企业典范,但近年来陷入的研发投入资金不足,市场营销费用低、品牌向上乏力的不利局面,短时间内或仍然难以破局。

和其它企业不同,上汽通用五菱的单车利润很低,而且利润中新能源补贴和政府补贴又占去了较大比重,随着补贴的退坡,上汽通用五菱的经营压力也会变得越来越大。

去年在160万辆高销量下,获得14.6亿元的归母净利润,整体表现相对良性,但很显然今年的增长压力是巨大的。

不久前,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两大合资企业总经理已经完成新老更替。在上汽通用五菱工作38年,担任了21年总经理的沈阳,已年近62岁,他的交权时刻也已经开启倒计时。

有时候不是企业做得不够优秀,汽车产业长周期性的特点,注定会有阶段性起伏。大时代下的消费、产业变革将会对产品和企业的发展产生直接的推动和拉扯,销售体量很大的上汽通用五菱,如何在新能源转型的当下,走出自己的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将是一个独特而又极具样板性的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